立即打开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

《财富》(中文版) 2011年03月31日
今年最大的不同是,我们首次将规模扩大至50人。这是基于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杰出领导者和商业奇迹不断地涌现的实际情况。

    31 刘振亚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

    59 岁

    刘振亚领导的巨无霸企业连续六年获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A级,而四川至上海高压直流工程(全长1,907公里,额定输送功率达700万千瓦级的±800千伏特)建成运营,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特高压技术的伟大成就,成为世界电力工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32 马明哲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56 岁

    2010年,中国平安完成对深圳发展银行的收购,马明哲离打造综合金融帝国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33 王健林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

    57 岁

    42家万达广场,18家五星级酒店,让王健林统率的万达集团成为最大的商业地产开发商,而王健林以个人名义捐款10亿元用于南京大报恩寺重建,彰显了企业家承担社会责任的王者风范。

    34 林左鸣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

    54 岁

    中航工业是在原中国航空第一、第二集团的基础上重组整合而成,201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055亿元,增长19.5%;利润105亿元,增长13.8%;与2005年相比,2010年营业收入翻一番,跨入2,000亿元企业俱乐部,利润增长320%,资产总额4,832亿元,入选《财富》世界500强,最新排名第330位。中航工业的重组恰遇金融危机,公司也受到冲击,林左鸣敢于面对困难,坚持“科技方能兴企,创新才能强企”的理念,带领公司走出困境,实现了业务转型和增长。 作者:李全伟

    35 杨超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总裁

    61 岁

    2010年,杨超领导下的中国人寿合并保费收入3,510亿元,集团总资产达到他五年前上任时的2.45倍,并连续五年实现盈利,连续八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

    36 胡茂元

    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董事长

    60 岁

    胡茂元以“中体西用”为模式构建本土汽车公司的成长路径,实现国内最大的汽车生产商上汽集团整车销售突破350万辆(2010年),而“上南合作”(南汽集团全面并入上海汽车,中国汽车业最大重组案)成功,则是这位已进耳顺之年的老汽车人对中国汽车事业的又一卓越贡献。

(摄影:Greg Girard

    37 陈东升

    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54 岁

    据泰康人寿公布的数据,公司2010年实现保费规模867.65亿元,同比增长29%。被誉为充满人文关怀的企业家陈东升继续展现其多面手的特点,开始进军养老社区的建设,靠近“从摇篮到天堂”的理想。最近,高盛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泰康人寿获批,这意味着公司上市在即。

    38 李宁

    李宁公司董事长

    47 岁

    在公司进入20个年头、营业收入即将突破百亿时,李宁推动了公司的自我变革与创新。虽然成就世界级中国品牌的重塑之路漫长而艰辛,但这家公司居安思危,寻找未来增长驱动力的努力值得称道。

    39 朱云来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

    54 岁

    《财富》杂志曾这样介绍朱云来:没有人能像朱云来那样横跨环球金融界和中国的政府主导的经济体。他是中国唯一的国际级投资银行中金公司的主管,拥有芝加哥DePaul大学的会计学学位,曾在纽约的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任职,被认为是一位能干而勤奋的交易人。2010年,中金作为主承销商之一帮助农行上市,成为中国一件大事。它还凭借2010年的赫赫战果,获得了当年中国区最佳交易和最佳股权发行交易等行业大奖。

    业绩背后必然有人才的积淀。此前有媒体报道,2009年金融危机之后,朱云来领导下的中金引进的海外高端人才近30位之多,并且均为董事总经理和执行总经理级别。这些人才来自外资投行,如高盛、瑞银、摩根士丹利等,或是来自华尔街和香港等地。中金将他们分配到了各个部门,包括海外办事处。但是,发展到15年的中金也有成长中的问题。去年下半年,包括投资银行部负责人丁玮在内的一波离职潮暴露了内部管理问题。有分析认为,这是过去两年来大量引进高端人才后引发的内部整合困扰。

    作者:章劢闻

    40 吴亚军

    龙湖地产董事长

    47 岁

    坚韧而不失创新,大战略与微管理结合,吴亚军以女性企业家独特的魅力,在男性统治的商界打造了一家备受尊重的企业。2010年,龙湖地产高速成长,进入全国13个城市,销售收入突破300亿元。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