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压力大挪移

压力大挪移

李全伟 2011年02月10日
没有压力,人就难思进取。面对压力,不妨转变一下思考和生活方式

    据GrantThornton京都天华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的《国际商业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内地企业家的压力为全球最大。信中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汪潮涌说,中国众多成功企业家都是第一代创业者,许多人形成一种惯性思维和工作习惯,认为公司时刻离不开自己,把自己牢牢地绑上了事业战车,总觉得一闲下来就有一种负罪感和危机感。这种状态下压力怎能不大?而压力大又会给身心带来不可逆的损害,怎么办?汪潮涌建议,这些企业家不妨走下战车,尝试不同的生活方式,也许会发现这样企业也活得好好的。最重要的是,企业家能体味不同的人生,以前那种如影身随的压力已经被挪移。

汪潮涌经常驾船出海

    “想得开”的企业家越来越多。王石的例子已经被大家所熟知。汪潮涌还提到俏江南总裁张兰的变化。张兰以前几乎全身心地扑在企业管理里,常感到身心疲倦。2009年2月,汪潮涌带着中国之队到新西兰参加路易威登杯太平洋帆船系列赛的比赛。俏江南是赞助商之一,张兰也一同参加。

    从赛场归来,大家坐在港口,在夕阳下品着美酒,尝着海鲜,看着大海,张兰体会到了生活品质的重要性。后来,她又到新西兰几个著名的景点和高尔夫球场参观。参观对她触动较大,之前她没有接触过高尔夫,现在疯狂地爱上了它。

    新西兰之行,张兰看到同样参加帆船赛的意大利普拉达家族的掌门人、甲骨文首席执行官拉里·埃里森等企业家,他们的企业更大,为什么能抽出时间来参加比赛?原来,他们公司都有一支职业管理团队,企业家主要侧重于战略问题,运营层面的问题由执行团队来做。回来之后,张兰也开始从公司日常管理中脱离出来,聘请了前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魏蔚做俏江南的首席执行官,自己有更多时间享受生活,参加运动,恢复身心。现在,俏江南的业务发展越来越好,张兰也有时间思考更多的战略问题,并在一些活动中认识一些高层资源。

    汪潮涌还提到,华谊兄弟的融资也是董事长王中军在享受生活品质的过程之中完成的。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一批企业家经常一起聚会,品酒聊天。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大家相互交流,得到许多启发,也促成了许多合作。汪潮涌就是2005年决定对华谊兄弟进行第一轮投资。

    企业家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职业。他们非常不容易,每天面对复杂的环境,处理各种关系。虽然也可以换换环境,但真要彻底松开手不可能。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家调整心态、学会如何面对压力、平衡事业与生活的关系,变得很重要。

    压力由心生,更多的是一种主观表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党群工作部孟强处长说,许多时候,压力是自己对事物的一种看法。有时,不是你被事情本身吓倒,而是被你对事情的想法吓倒。遇到压力时,我们首先想一想,这种压力是否客观存在。其次,学会“反聚集法则”。“聚集法则”是遇到一件事,可能只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但个人主观地扩大了其影响。比如,某天早上,你发现领导脸色很不好,自己就会疑神疑鬼,是不是领导对自己有看法,压力很大,但很可能当天领导只是心情不好而已。

    国内的一些企业家和经理人总认为事业第一,事业就是生活的全部,其他什么都是“浮云”。这种想法不仅对自己的身体造成伤害,还会对家庭生活造成损害。现在,越来越的人把美好和谐的家庭生活作为人生最重要的部分。

    一些客观存在的压力既然摆脱不开,不妨学会减压。减压的方式很多。运动无疑是企业家和经理人的首选。SAP中国区总裁萧洁云的减压方式是做运动。她觉得运动后,出一身汗,人很舒服,压力减轻不少。另外,她喜欢美食,觉得在享受美食的过程中容易把工作中的压力忘掉。卡地亚中国区总裁简雅汶有压力时也是做运动,她练习瑜珈,追求内心的平衡。跟家人在一起也是她减压的一个方法,她把工作跟生活分得很清楚,下班后就不再思考工作上的问题,多陪陪家人。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