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独特的环境和机会塑造了现在的我”

“独特的环境和机会塑造了现在的我”

周展宏 2010年11月16日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晓岩谈职业生涯成长历程。

    1994年进入联想集团时,王晓岩已经32岁了,是一个三岁半孩子的母亲。在此之前,她已经换过几份工作。来到联想后,发现同事们基本上都是二十五六岁的年轻人,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当时也刚刚30岁。因此,王晓岩感觉很有压力,她暗暗给自己设定了一个职业生涯目标,即要当个部门副总,这样心理上感觉才会好一点。

    不过,王晓岩这个本来准备用一辈子去追求的职业生涯目标,只用了一年时间就实现了。1994年,联想发展速度非常快,王晓岩原本所在的技术部包括研发、采购、售后服务和培训等,1995年被拆分为两个部门,其中一个就是包括售后服务和培训维修的技术服务部,王晓岩出任了这个部门的总经理。

    1997年年初,王晓岩被调任综合部总经理,上到财务预算、薪酬、财务分析,下到行政后勤的厕所、装修、食堂等等,都要管。联想现在位于北京上地地区的新兴市场总部及北京研发大楼,都是王晓岩领导的行政后勤部门盖起来的。

    1999年,联想集团上ERP。一开始,由IT技术部门负责,进展不顺利,于是,领导让王晓岩负责ERP项目。经过两年艰苦的工作与不懈的努力,终于使ERP项目成功上线。在此之前,中国很少有大型企业成功实施ERP的先例,因此,联想也成为业界学习的榜样。2001年,联想集团任命王晓岩为高级副总裁兼任首席信息官,主管公司的信息化建设,财务预算控制以及行政事务。2005年联想集团收购IBM PC业务,进行国际化探索,不久任命了新首席信息官,王晓岩也谈出了媒体的视野。直到2009年,联想集团宣布组织架构调整,王晓岩再次被任命为高级副总裁兼首席信息官。

    王晓岩在联想的职业历程,无疑是非常成功的样本。总结自己的成功原因,她认为有三点。一是联想快速的发展给了自己一个非常好的职业发展平台。“我觉得是联想的独特环境和机会塑造了现在的我。”二是勇于接受挑战,对于领导交代下来的换个男人都不大敢接的任务,她总是跃跃欲试地积极应对。“我这个人的特点是对新鲜的东西有好奇心。”三是有韧性,或者说有强烈的责任心。王晓岩在家里是老大,没有兄弟,就姐妹几个,从小就没有感到性别差异。家里粮食不够吃的时候,她经常要骑着自行车去农村买玉米面,遇到困难都要自己拿主意。王晓岩觉得,自己的相当一部分责任感是那个时候培养出来的。1999年,杨元庆谈到过“好员工的标准是什么”。他提出,一是悟性,二就是韧性。王晓岩认为自己非常符合这两个标准。

    刚走上管理岗位的时候,王晓岩看不惯一些合不来的同事。开会的时候,一看见他们气就不打一处来。但时间长了之后,她发觉这其实是自己的问题。人与人是不同的,她只是拿自己的优点与这些同事的缺点相比,而关键是应当看到别人的优点。王晓岩是个非常追求效率、非常敏捷、非常果断的人。她说,“我觉得像我这种类型的人,学会包容很关键,也是很难的。”但长年的管理工作,已使她能够包容不同类型的同事:“我今天做领导管理工作,与我十年前肯定很不同。十年前就很较劲,就像骑自行车,刚学的时候很费劲,熟练了就不同了。”

    王晓岩喜欢读书,有关儒释道的书籍她都看看。她觉得完全靠科学,人是不能获得解脱的,必须从内在深刻地反省自己。她自己看到好的书,也会推荐给同事们阅读。比如,最近她就推荐了《心灵的觉醒》一书。而对她启发较大的书有两本:《打破一切常规》和《发现你的优势》。特别是《打破一切常规》,它告诉人们,每个人的才干是不一样的。

    虽然是一位成功的女性商界成功人士,但王晓岩给女性的建议还是非常实际是:女性其实比男人有更多一个选择,即女性可以追求事业与家庭的平衡,或者在家庭上投入更多的时间,社会也会认可你;如果你是追求事业的上的成功,那么你可能需要取舍,在目前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下,很难面面俱到。其实,王晓岩自己就认为陪女儿的时间太少。另外,领导当惯了,回到家里,做事的标准也定得很高,在家里会很强势。因此,作为女性,首先应当想好自己要什么,但一旦你选择了事业和职业,她认为只要努力认真地做事,女性也可以获得成功。事实上,相比其他国家,王晓岩认为中国女性在商界更能得到公平的对待。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