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女性要敢于对结果负责”

“女性要敢于对结果负责”

《财富》(中文版) 2010年11月16日
威科集团首席执行官南希·麦肯斯基与我们分享女性领导人推动创新与变革的经验

    全球首屈一指的专业信息出版和服务提供商威科集团(Wolters Kluwer)的掌门人南希·麦肯斯基(Nancy Mckinstry),连续入选《财富》全球最影响力的50位商界女性。自从2003年就任CEO以来,她带领团队通过坚持不懈的技术创新推动业务向数字出版转型,使威科在云计算、垂直搜索、新一代出版技术和工作流程解决方案等领域都取得重大突破。2009年,威科集团营业收入达到34.25亿欧元,其中电子业务收入增长8%,占到总收入的52%。

    在她看来,成功的转型,关键是得益于清晰的战略目标和行之有效的业务流程再造。而作为女性CEO领导变革,最大挑战就在于“敢于论证自己的观点并且与他人分享”。今年8月,南希·麦肯斯基来北京参加了北京国际出版论坛,作了关于行业改革和创新的主题演讲。会议间隙,她接受了本刊编辑王亦丁的采访,分享了女性领导人推动创新与变革的经验。以下是访谈摘录。

    《财富》(中文版)问:回头看威科向数字化转型的过程,有哪些关键点要把握?

    麦肯斯基答:2003年,当我就任时,集团只有30%的收入来自电子业务,现在达到52%。每个区域的市场都建立了不同的发展模式。金融、健康医疗类的产品上升很快。金融危机加速了客户向电子出版的转型决策。2012年,预计将有75%的收入来自电子业务。

    这些变化的背后是公司巨大的转型。首先,调整了运营方式。过去分布在全球的400家公司独立运作。2004年,我们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了业务整合,聚焦于四大类产品板块——法律法规业务板块,税收会计业务板块,金融与合规服务业务板块和医疗信息及制药解决方案业务板块。其次,持续性地投资于创新,将年收入的8%~10%投入到电子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中,并且构建专业能力,招聘电子业务相关的技术、销售和市场人员,为他们提供培训。

    问: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答:产品流程的再造是最大的变化。过去,可能需要两年的时间来生产产品,9~12个月的时间同作者及编辑沟通完成内容制作,其他的时间完成制作及出版。电子产品的生产周期非常长,可能需要三年甚至五年的时间,两到三年的时间不断地研发及改进产品,其他的时间建立市场和渠道。

    其次是团队的变化。过去通常是编辑制作团队独立工作,而现在,需要市场、技术、编辑、外部的团队一起来生产产品。许多全球性的产品人员来自北美、欧洲或者是亚洲。现代化的通讯技术让我们聚集了全球化的智慧,员工具备了跨边界工作的能力。这些变化让我和我的员工备受鼓舞。

    问:女性CEO如何在变革中赢得支持?

    答:将“明确的目标,清晰的商业远景”告诉员工、客户和投资者。其次,调动员工的热情,鼓励团队合作向目标进发。最后,与团队围绕目标持续沟通(倾听并且归纳)。作为女性,关键在于把握机会并分享商业的计划与观点,这十分重要。在男性主导的商业社会中,我鼓励女性敢于掌控主动权,控制商业的进程,对结果负责。

    向团队展示结果,用结果说话,女性就能够在组织中得到提升。

    问:巨大的工作压力会不会让女性无法照顾家庭?

    答:我有两个孩子,大儿子20岁,正在上大学,女儿15岁。当我频繁出差时,我的方法是经常与他们保持紧密的联系,比如发邮件,打电话。而且,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时不时给他们寄明信片。作为父母,我努力让孩子们时刻感受到家庭生活的温暖。非常幸运,我有一个全力支持的丈夫,他担负起了照顾家庭的责任,让我能够发展事业。

    问:对于那些因为照顾家庭而不得不中断事业的女性,有哪些建议或者措施?

    答:的确,无论是男性或者女性,他们都需要在发展事业同时照顾家庭,灵活性是至关重要的。我们的许多员工,可能休息一段时间照顾家庭,然后再回来工作。或者选择灵活的工作时间。我们努力为员工创造灵活的工作方式,帮助他们渡过转型时期。对每位员工而言,公司需要帮助他们创造环境的平衡,在家时能够专注于照顾家庭,工作时专心于工作。无论对于公司还是个体,这都是最优的选择。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