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见见全球最大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吧

见见全球最大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吧

Brian O'Keefe 2010年11月03日
他就是沃尔玛的麦道克。他的庞大公司会成为第一家销售额达到5,000亿美元的公司吗?

    李斯阁在思考继任者应该具有什么样的素质时,发现麦道克的能力与此非常吻合。“我想了想——而且也考虑了董事会的想法——觉得公司将得到更好的管理。”李斯阁说。他谨慎地说,把麦道克提拔到这个岗位的是董事会,而不是他。“而且迈克不仅是一个好的领导,也是一位真正非常出色的管理者。如今关于领导力的讨论很多,但是我认为,在企业里不能忘记一个事实,你不仅要领导,还要管理。”

    那么,麦道克是比李斯阁更优秀的管理者吗?“是的,他是比我更好的管理者。”李斯阁说。“他擅于处理数据,擅于制定计划并执行计划,能完成那些必须完成的工作。迈克训练有素,我认为这使他能大有作为——看看他怎么管理时间,怎么管理下属,以及他用来与人打交道的那些时间的效率,就知道了。”

    当李斯阁宣布他即将退休时,麦道克被视为显而易见的选择,虽然公司里还有其他实力强大的候选人。比如爱德华多·卡斯特罗-赖特(Eduardo Castro-Wright),他把沃尔玛在墨西哥的业务做得有声有色,并藉此获得了负责美国业务的岗位。董事会也确实考察了公司外面的候选人,但让一个外人来运营一家像沃尔玛这么大的公司,几乎是不现实的。“如果你是一家营业收入超过4,000亿美元的公司,要考察外部的候选人,他们通常即使有零售业背景,也没有管理过像沃尔玛这么庞大和复杂的公司。”彭尼公司(J.C. Penney)前首席执行官、前不久刚刚离开沃尔玛公司董事会的艾伦·奎斯特罗姆(Allen Questrom)说。“要么没有沃尔玛这样的国际规模,要么所在的是完全不同的行业。”

    麦道克与结婚已40年的妻子苏珊(Susan)经常去做礼拜,他们有三个已经成年的孩子。麦道克说,他喜欢的户外运动就是打高尔夫,以及和五个孙子玩。如果说他有什么缺点,那就是对运动型轿车的迷恋。他当了首席执行官后,更加纵容这项嗜好,买了一辆二手的黑色保时捷911 Carrera供周末开。“我遇到他的第一观感是:‘哇!他负责沃尔玛的国际业务吗?’”百事集团首席执行官卢英德(Indra Nooyi)回忆自己对这位高6英尺1英寸的低调首席执行官的第一印象时说。“然后,我们一起坐下来,你会发现,这个人虽然貌不惊人,但非常具有全球思维,是个不折不扣的世界公民。”

    他还对业务有着强烈的好奇心——这经常让他对市场产生顿悟。我给你讲一个中国香蕉的故事。去年秋天,麦道克和董明伦(Doug McMillon)飞到中国,考察公司在这里飞速发展的业务。后者43岁,是沃尔玛国际事业部的新主管,人们常说他是接任麦道克的候选人。在考察竞争对手的同时,麦道克也注意到了香蕉的价格。

    他注意到,他们视察的所有本地门店都出售国产和进口的两种水果——而它们在质量上并没有明显的差别。但是平均来说,国产水果的成本会比进口水果低20%左右。然后,麦道克和董明伦来到了沃尔玛的北京万达店。麦道克径直走到产品区,发现虽然沃尔玛出售的进口香蕉很便宜,但仍然没有国产的香蕉便宜。这位首席执行官向董明伦和当地的管理者指出,这等于沃尔玛将低端的香蕉市场拱手让人——沃尔玛从位于阿肯色州西北部的一家小型折扣连锁店发展成世界上最大的零售商,可不是以这样的原则做事的。这时,麦道克的管理团队的反应速度之快,效率之高,会令山姆·沃尔顿本人也面露微笑。在24小时之内,万达店出售的本地香蕉价格,就调整到了有市场竞争力的水平。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沃尔玛在中国北方的所有49家门店的香蕉价格就都调整了。跟着,全中国其余的近300家门店也很快做出了调整。但是,对于麦道克来说,这不仅仅是水果价格的问题。“这演变成了一次关于低价商品的重要对话,这样的商品包括10双一包的筷子、足球、篮球等。”董明伦说。“由于他对细节的关注,我们开始从周围的商店中脱颖而出。”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