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见见全球最大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吧

见见全球最大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吧

Brian O'Keefe 2010年11月03日
他就是沃尔玛的麦道克。他的庞大公司会成为第一家销售额达到5,000亿美元的公司吗?
(制图:Steve Noble

    麦道克喜欢讲一个故事,说正是他高中的体育老师麦克丹尼尔先生决定了他的生活轨迹。“去佐治亚理工学院吧?”这位老师劝他。“学习工业工程。然后进入服务行业。美国未来的机会就在那里。”麦道克本来就是佐治亚理工学院运动队的死忠粉丝——他毕业后,父亲给他买了一辆黄黑两色的Chevy Chevelle超级运动型车——于是,他忠实地听从了这个建议的前两项。

    但是,他忘了进入服务行业——直到1971年毕业以后开始面试找工作,遇到了一个叫做约翰·维特诺尔(John Weitnauer)的人,他当时正在帮助当地的百货商店Rich's创立折扣连锁店,叫做Richway's。维特诺尔对这种快节奏的零售方式的推销辞非常有说服力,以至于麦道克放弃了在宝洁公司(P&G)的一份很有前途的工作。“实际上,宝洁公司的薪水要高得多。”麦道克说。“不要告诉我在那里的朋友,他们会不高兴的。”在Richway's工作了几年以后,麦道克又先后在May连锁百货商店和折扣商店Venture工作,作为一个物流专家越升越高。所谓物流,就是迅速有效地移动商品的科学。

    1995年,李斯阁把麦道克招募到沃尔玛做自己的副手,负责本顿维尔的物流。“实际上,我从来不认为迈克是在为我工作。”李斯阁说。“我们是一起合作。”的确,仅仅几个月后,公司就调李斯阁去负责销售,提拔麦道克主管物流。

    2000年李斯阁成为首席执行官后,这种合作关系仍然继续着。他把麦道克调离物流部门,让他负责其他业务,以便丰富他的经验。2003年,麦道克开始负责在美国的门店。然后,在2005年,他升任副总裁,并兼任沃尔玛国际部主管。他很快就证明,他已经准备好面对真正艰难的选择——这个选择很好地展示了麦道克的做事风格。他找到李斯阁,建议沃尔玛从德国退出,因为公司在那里投资巨大却举步维艰。对于李斯阁来说,承认失败是很困难的,但麦道克使这个决策变得很轻松。李斯阁说:“他过来说,‘现在在我们面前的,又是一个五年业绩图,头三年很差,然后业务曲线会拔地而起,形状就像冰球杆,显示我们从此将度过美妙的5年。’”麦道克回去拿出多年来的业绩图,这些图表显示,在这几年中,都能出现冰球杆的走势,可其中很多图的结果并不怎么美妙。为此,他们放弃了德国的业务。但是,这并没有损害公司的国际发展。在麦道克任期的头三年,销售收入从不到600亿美元增长到近1,000亿美元。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