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见见全球最大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吧

见见全球最大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吧

Brian O'Keefe 2010年11月03日
他就是沃尔玛的麦道克。他的庞大公司会成为第一家销售额达到5,000亿美元的公司吗?

    这可不是什么蜜月期。

    沃尔玛(Wal-Mart)的首席执行官麦道克(Mike Duke)接管世界上最大的公司还不到一年,他就要面临一个不小的问题。2009年初,他刚接任首席执行官不久,沃尔玛就大张旗鼓地宣布要开展印象工程(Project Impact)——把门店装饰一新,使它们成为更好的购物场所。计划的大部分工作都进展顺利。门店变得更加整洁明亮,标识中的黄蓝两色组合变得更加温暖和醒目,公司还提出了一句相当打动人的新口号:“更省钱,更幸福。”就连黄色的笑脸图案也被换了下来,取而代之的是一枚志得意满的火花,就像一颗闪烁的星星。不错。

    唯一的麻烦在于,客户买的东西变少了。印象工程的任务之一,就是减少门店中的商品种类。产品种类减少了,也就不会那么混乱。但是,如果你碰巧是某种产品的拥趸,比如说Wisk干洗剂,那可就倒霉了。客户会用脚投票——现有门店的销售额下滑了——沃尔玛的一些大供应商更不高兴。一位高级管理者说:“现在的情况是,购物者说,‘我们喜欢整洁的过道。’但是他们不再在这里买东西了。”

    对于一家像沃尔玛这种规模的公司来说——说起来,也是对于任何一家公司来说——60岁的麦道克的行动算是非常快的了。到今年3月份,他已经开始让许多停止销售的产品回到货架上,包括Wisk,最终还更换了美国门店事业部的负责人;另一位从竞争对手Target公司挖来的最高层管理者也离开了公司。

    难怪麦道克的前任首席执行官李斯阁(Lee Scott)把他叫做“行动者”。

    实际上,这正是麦道克擅长的事情:研究问题,采取行动。当他负责沃尔玛公司国际事业部时,曾经采取过的一项行动就是关闭了多年来一直折磨着公司的沃尔玛德国事业部。他还是一个不怕深入基层和处理琐碎事情的高管。就像你们会看到的那样,他会分析谷物的展示方式以及公司在中国的门店的香蕉价格,处理这些问题就像处理环境的可持续性等大问题一样得心应手。

    他是除创始人山姆·沃尔顿(Sam Walton)之外的第四位首席执行官——也是第一位从未见过如今仍被员工们称为“山姆先生”的创始人的首席执行官。他是个职业零售商,在沃尔玛公司工作了15年,但世界上的许多人还不知道他的名字。这位从佐治亚理工学院(Georgia Tech)毕业的工程师以前从没有在沃尔玛这样的商店工作过,他更喜欢研究销售数据,或者在某家门店里一个货架一个货架地分析。他还非常低调和友善,以至于你会误以为他是公司人力资源部的主管——他的样子与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商人恰恰相反。然而,对于那些认识他或与他一起工作的人来说,他也是一位严格的老板,一位不好对付的谈判者。他一直在训练身边的每一个人。他愿意相信人,但也总是会去考验人。他的脸上总是带着笑容,即使是在直言不讳的时候。

    从理论上来看,他的工作几乎是不可完成的使命。沃尔玛公司的总部位于阿肯色州的本顿维尔,管理一家这么大规模的公司,其复杂程度难以想象。这家庞大的零售企业在今年的《财富》世界500强中名列榜首,2010年的销售收入达到4,080亿美元——但这个数字本身并不能说明公司的运营为什么会面临那么多社会、法律和物流问题。要让这种规模的公司——有8,500多家门店和210万名员工——实现业务增长,同样很难。例如,为了每年的销售收入有3%这样一个并不高的增幅,沃尔玛就要多销售120亿美元。仅是这个数字,就可以令一家公司跻身“《财富》美国500强”的第194位。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