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冉冉升起的明星

冉冉升起的明星

Richard McGill Murphy 2010年11月03日
这三家公司也许成为不了下一个星巴克,但前途远大

    First Solar小心翼翼地保守着自己的生产秘密:托莱多工厂的经理陶德·斯潘格勒(Todd Spangler)不愿透露工厂一尘不染的车间里究竟有多少工人在工作,也不愿透露工厂使用哪种金属化合物分离每块太阳能板上的单元。“就是种金属。”他和蔼地说。他着重指出,工厂的4条组装线24小时连轴运转,一刻也不停歇。First Solar预期该工厂今年生产可发电236兆瓦的太阳能模块,相当于First Solar全球产量的17%。这些模块在现场被连接在一起,形成巨大的太阳能发电场,它们可以向电网输送550兆瓦交流电,这足以为16万户普通家庭提供照明。

    尽管在夏威夷和加利福尼亚这两个价格非常昂贵的能源市场上,太阳能目前正与化石燃料大打价格战,但在世界大部分地区还未出现这种情况,而且至少在10年内也不会出现。目前,First Solar的发展主要依靠德国和美国这两大主要市场的政府补贴。“我们的目标是让太阳能摆脱对补贴的依赖。”First Solar公司投资者关系副总裁拉里·普利佐托(Larry Polizzotto)说。“所有补贴出台的目的都应该是取消补贴。”

    不过从目前来看,取消补贴肯定会对First Solar的商业模式产生毁灭性的打击。例如,对First Solar公司和其他再生能源公司来说,西班牙曾经是一个颇具发展潜力的市场。2008年以前,西班牙政府为再生能源提供全世界最优惠的制度之一,基本上可以保证能源生产商的股票收益率达到25%。2008年,西班牙突然取消了对再生能源的补贴,再生能源的价格随即超出了人们的承受能力。去年,西班牙的再生能源装机率下跌了90%。对First Solar公司CEO罗伯·吉列(Rob Gillette)来说,他向政府表达的信息非常清楚:“我们需要连贯性,这样每个人都会知道规则是什么。”

DG Fastchannel公司(第16名)

    三维立体的小叮当(Tinker Bell)从我的笔记本电脑屏幕上快速飞过,翻了个筋斗,洒下无数缤纷的小火花,随后便向我猛扑过来,速度之快让我惊慌失措。这个迪士尼公司(Disney)为宣传其主题公园而制作的网络广告,是DG Fastchannel公司免费送给我的,这家公司专门制作数字广告。

    近些年来,总部位于得克萨斯州欧文市的DG公司打造了一个基于卫星和互联网的网络,它能为2.6万多个网络、电视和印刷出版目标提供广告,此举在市场营销行业掀起了一场革命。12年前,在广播行业工作多年的老兵、现年58岁的斯科特·金斯伯格(Scott Ginsburg)创办了该公司。去年,DG Fastchannel实现营业额2.04亿美元,利润额达2,700万美元。过去的三年里,尽管大部分媒体公司因为兴趣各异的受众以及不断下滑的广告收入而苦恼,DG公司的销售额却每年都能保持近43%的增长率。

    要想认识DG Fastchannel为广告业带来的深远影响,了解该行业过去的运作流程会有所帮助。直到几年前,广告公司还是先制作商业广告,然后转录到数百个录像带上,再把录像带邮寄给全国各地的电视台。广告公司要么自己负责拷贝和邮寄工作,要么分包给执行机构。这个流程非常繁琐,成本高昂,而且最重要的是速度缓慢。“我看到了淘汰实物递送,把它转变为电子传输的机遇。”金斯伯格回忆说。

    在DG Fastchannel的帮助下,位于西海岸的广告公司现在可以在凌晨3点完成电视广告的剪辑,把它传送给全国广播公司(NBC)在曼哈顿的洛克菲勒中心(Rockefeller Center)转播室,一小时之后观众就可以在“今日秀”(The Today Show)节目上看到这则广告。NBC 的环球电影公司(Universal Studio)负责创意运营的执行副总裁丹·沃尔夫(Dan Wolfe)解释说,如此快的速度,几乎可以让市场营销人员实时调整他们的宣传活动。沃尔夫管理着一个公司内部的创意工作室,它为环球电影公司制作电影预告片,并且在影院和电视网中分销。当环球电影公司的电影《神偷奶爸》(Despicable Me)在7月初上映时,观众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尽管电影中勇敢的小女孩以及扮演恶人的苛刻母亲朱丽·安德鲁斯(Julie Andrews)均有上佳表演,但25岁以上的女性基本无视这部电影。沃尔夫的工作室用一个晚上的时间重新剪辑了电影的预告片,突出了上述要素,并且把预告片送至电视网,供它们在第二天播出。截至目前,《神偷奶爸》的票房收入已经超过2亿美元,而且一些影评人士已经点出了这部电影讨巧女性的特点。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