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力军車马炮

寻找创新创业的正途

张力军 2019年04月09日

张力军,现任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車、马、炮都是象棋中的元素,正好象征着博弈的学问。在当今世界里面,所有人都是在一个全球的大棋局里面博弈,所以我们选用車、马、炮作为栏目名称,以此为这个时代大棋局里的博弈出谋献策。

从数据上来看,中国似乎的确已经跻身世界科技创新型国家行列,如果把应用创新等同于创新,硅谷似乎风光不再,中国已经遥遥领先,事实是否真正如此呢?


2018年7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美国康奈尔大学等机构在纽约发布“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其中中国排名第17,首次跻身全球创新指数20强。

从数据上来看,中国似乎的确已经跻身世界科技创新型国家行列,如果把应用创新等同于创新,硅谷似乎风光不再,中国已经遥遥领先,事实是否真正如此呢?

纵观中国和美国目前的现状,我们可以看到,整体而言,美国在创新方面专注于从0到1,是理念、技术、模式的创造生产;而中国最擅长的仍然是从1到N,好比创新的复制工厂——把原型先拷贝引入中国,再利用庞大的人口基数和刚性需求迅速成长发展,在庞大市场中应用高新技术,如果现在就把中国称之为世界领先的创新型国家,还为时过早。

美国高新科技的研究和应用,其重要发源地之一仍然是以斯坦福大学、风险投资和初创企业紧密融合的硅谷。中国能够在互联网高科技体现出“齐头并进”的优势,主要由于我们有庞大的市场,有政府的包容支持,以及千千万万普通人涌现的创业创富精神,这些因素对于高新技术在庞大市场中快速应用、新技术的市场化都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当然,也有人认为中国目前的创新不一定需要从0到1,只要依靠从1到N,基于庞大的人口红利和市场,依然可以成为创新大国。同时,中国目前在创新实践上发展得很好,美国的很多创业项目都在中国开模打小样,中国事实上也确实成为了世界创新的温床。但如果只满足于此,中国的创新将裹足不前、难以进步。

我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和学习期间,斯坦福的学风、学术精神、创新氛围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在那里,创新者、技术专家、创业者、投资人、学者、教授,每个人都在从各种角度谈论自己的点子、技术、创新和事业,投资人也在寻找一个又一个的梦想,以全链条的良性互动为基础,所有的创业者、创始人、投资人形成了一种正向反馈和共振:何时上市、何时商业化,步骤清晰,节奏稳健而一致。这种创新是有深度和根基的,这是美国持续繁荣发展的商业根基。

硅谷在技术研发、人工智能等高科技领域的创新同样远远领先于国内商业应用技术,很多技术秘而不宣,出于对隐私和资金安全的保护,也出于对国家金融安全和公民隐私负责的态度,美国人会事先在立法、应用上做出安排。这实际上是一种稳健姿态,在高科技快速发展状态下的冷静思维,值得中国学习。

不言而喻,目前创新和创业是当今中国的主旋律,时代赋予机遇,让我们有机会改变中国、改变世界。但很多所谓创新创业的机会往往变成赚钱创富的机会,没有提升到一个真正的高度。目前中国的科技创新还存在着相当大一部分技术和资金相结合的套利行为,资本大多盯着市场,很多行为趋于短期,利用中国的庞大市场去获利。

当下中国创业的生存之道,大体有两条路:一条路是建立能够持续盈利的商业模式,另一条路是吸引融资。吸引融资并不是最终解决问题的方法,过去,初创企业家们都是先有理念,设计出产品或者服务来解决问题,然后再寻求融资。现在却颠倒了过来,人们想的是先拿到融资,然后再去推出产品或服务、解决问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涌动,更新我们理念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误区,大量的资本吸引无数年轻人投身创业,但他们走的路却并不一定能通往想要到达的目的地。

事实上,除开药物研发和航空硬件领域之外,对于初创企业来说,在没有多少资金的情况下能够推动产品或者业务的发展才是吸引投资的最佳方式。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唯有依靠创新,才能打开新的市场空间。

根据我的经验,创业成功需要记住以下几点:

第一,创业初始就要有盈利的商业模式,否则就是耍流氓,必死无疑。所谓流量经济,一定要基于一个用户喜欢和有用的应用,而不能纯粹靠烧钱维持。

第二,要设法将低频购买转变成高频购买,利用线下形式增强产品粘性,或者变成营收的来源,而不能为线下而投资,客户是最好的资金来源。

第三,资本可以成就你,也可以绑架你。不要迎合投资者,不要被绑架,也不要被投资的许诺而诱惑。他们是击鼓传花者,迟早会离开。无论什么时候,先保证自己活着,保护好核心能力和业务,它是你的一切。

第四,有一个踏实的心态和信念,追求一夜暴富并不可取,两个选择:厚积薄发,一鸣惊人;滴水穿石,持之以恒。英雄创造历史,人民群众是发展的动力。事实上,要如何做,老板要想清楚,员工只是跟着干活,没有几个员工能在你创业困难的时候帮你出主意,没离开你已经是你的魅力所在。

现阶段,中国无论是创新精神、创新能力,还是市场和资本,都非常不成熟。我们前几年成为所谓的“世界工厂”,但我们损失牺牲的是劳动力、资源和环境。而今我们正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然而这种新的方式不能够又依靠牺牲市场红利来实现。在创业创新上美国人走了上百年,发明了原子弹、计算机、互联网、人工智能、新能源技术等等,中国从连上互联网算起,与世界创新接轨才二十五年左右,我们不能因为近几年异军突起的“网上购物、移动支付、高速铁路、共享单车”新“四大发明”而妄自尊大,中国在创新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谦虚谨慎至关重要,虚心学习别人好的精神、理念和方法论,居安思危,才能搞好创新。行稳致远、厚积薄发,这同样是第一视频集团长久以来所坚持的发展信念。

中国的人口规模超过美国五倍以上,在数字经济时代,如果单靠人口红利,并不能长久维持互联网大国的地位,这意味着我们要在人口红利即将消失的时间窗口内寻求破局。很显然,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当然,也是中国实现弯道超车,成为世界创新大国的机遇。(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