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投资新语

存款准备金率降了,股市为何还会大跌?

赵亚赟 2018年10月14日

赵亚赟,财富中文网撰稿人,现为富勤先投资俱乐部秘书长,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具有多年证券从业经验。著有《金融战》、《狙击中国》等书。
从历史数据来看,不论存准率和利率的升降,似乎与经济关系更密切,跟股市关系没有那么密切。

有些人认为存准率和利率的变化既然代表央行的资金供给增减,那么股市应该随着存准率和利率的降低而上升,随着二者的上升而下跌,也就是说存准率和利率跟股市是负相关的。也有人认为由于央行的货币政策是反周期的,所以在牛市时,央行为了抑制经济过热,限制投机,就会加息和升准;当熊市时则正相反,他们认为存准率和利率与股市是正相关的。

今年10月7日,央行又开始降准,很多人觉得利好股市,但很遗憾,10月8日的股市还是大跌。国庆长假期间外盘跌了大约4%,8日A股全补上了。其实不奇怪,从历史数据来看,存准率的升降跟股市并没有相关关系。

图1:降准周期与上证指数对比图。灰色区域是降准周期。数据来源:央行网站和股票交易软件
 
从图1可以看出,降准周期内的上证指数的长期走势有时涨有时跌,并没有什么规律。而我们统计了从深交所创设以来历次存准率调整的表现,发现在降准后,当天或公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有6次上涨7次下跌;公布当周或周五交易结束后,或周末公布后的第一周,有4次上涨9次下跌;第二周有6次上涨7次下跌。而升准后,当天或第一个交易日有15次上涨13次下跌,当周或第一周有13次上涨15次下跌,第二周有14次上涨14次下跌。基本上不论降准还是升准,对市场都没有什么影响。从图2可以看出,升准周期中,股市有时上涨有时下跌,也没有什么规律。
 

图2:加准周期与上证指数对比图。灰色区域是升准周期。数据来源:央行网站和股票行情软件
 
存准率与股市看起来没有什么相关关系,那么利率怎样呢?根据有些教科书上的算法,股票价格=预期股利/利率。那么利率越低,股票价格就应该越高。利率应该与股票价格密切相关,深深影响着股票价格。
 

图3:降息周期与上证指数对比图。灰色区域是降息周期。数据来源:央行网站和股票行情软件

从图3可以看出,降息周期似乎跟股市上涨有一定关联,但股市通常不会等到降息周期结束就开始下跌了。这也正常,资本市场的反应肯定比政府机构快。

图4:加息周期与上证指数对比图。灰色区域是加息周期。数据来源:央行网站和股票行情软件
 
通过图4可以看出,好像加息跟中国股市关系不大。而根据我们统计,自从A股诞生以来,央行共降息21次,当日或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下跌9次,上涨12次;央行共加息16次,当日或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下跌7次,上涨9次。这好像佐证了降息跟股市关系更密切,而加息跟股市的关系并没有很多想象的那样紧密。

从历史数据来看,不论存准率和利率的升降,似乎跟经济关系更密切,跟股市关系没有那么密切。有的人可能会说,你不是老说股市的主要动力是资金吗?存准率和利率的变化不正代表着央行的货币供应嘛,怎么跟股市关系这么淡呢?其实存准率和利率确实代表着央行货币供应情况,但问题是,央行放出钱来,不一定都到股市去。事实上,这些年央行放出来的钱大多去了楼市。有这个超大蓄水池,央行放出的水再多也到不了股市多少,股市还是缺血上不去啊。(财富中文网)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