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投资新语

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及股市的影响

赵亚赟 2017年12月19日

赵亚赟,财富中文网撰稿人,现为富勤先投资俱乐部秘书长,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具有多年证券从业经验。著有《金融战》、《狙击中国》等书。
据历史数据显示,美联储加息对于中国经济增长没有多大负面影响,对中国股市短期利空长期利好。

流传已久的美联储加息终于来到,国内一片惊呼,狼终于来了。其实从2014年下半年起,主流媒体和一些经济学家就在讲述美元加息对新兴市场的可怕前景。其主要逻辑是:美元加息——美元升值——资金从新兴市场流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新兴市场崩溃,中国很可能会如同阿根廷那样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这种观点从美国出现后迅速传到中国大陆,现在几乎成了经济研究的“主流观点”。做投资的朋友都知道,不论多么完美的逻辑都要有数据支撑,都要有市场验证。那么从历史数据结合近期情况分析,究竟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和股市的影响如何呢?

先看历史数据,美元加息不是新鲜事,随着经济的发展,美元经历了很多加息周期,较老的数据对现在借鉴意义不大,我们就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用这30多年的数据进行分析。通常认为自1983年以来,美元大致有6次加息周期:

图1:美联储1983年以来的加息周期

图2:美元加息周期与中国GDP增长情况。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从图2来看,美元加息周期时中国经济有时候增速加快,有时候增速放缓,整体而言对中国经济增长没有多大关系。即便是2005年前人民币完全盯死美元的时候,也是如此。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的冲击无外乎是资本外流,但中国是个资本管制的国家,资本流动是受限制的,而且以制造业立国,资本市场对经济发展的影响远不如发达国家那样大。相反,出口增长对经济的影响反而比资本流动更大。而央行加息一般都是在经济增长期,目的是为了防止经济过热,出现大量泡沫。美联储更是如此,其加息周期都是追随着经济增长周期。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进口国,经济增长周期都会出现进口大量增加,而这无疑利好它的最大进口来源地中国的经济。资本外流和贸易盈余基本对冲掉了。这就是为什么美元加息周期对中国经济没有多大影响的原因。

既然确实美元加息周期会加剧资本外流,那么中国资本市场无疑会受影响,具体而言那就是美元加息周期的时候,中国股市通常先跌后涨。

图3:美元加息周期与上证指数走势。数据来源:上交所网站

从图3我们可以看出,自中国大陆股市设立以来,每次美元加息,上证指数都会先跌后涨。美联储加息开始的时候,确实会导致一些大机构改变资金配置,将部分人民币资产变成美元资产,一些有钱人也会跟着进行资产转化,短期的资本外流增加不可避免。但随着恐慌结束,国内企业因为出口增加而盈利预期增长,资本自然会再流入中国大陆,这就形成了每次美元加息周期,中国股市都先跌后涨的规律。

也许会有人说这次不同了,全球经济出现了很多变化。不过就在这次美联储加息前,特朗普的减税法案获得国会通过。而通过历史数据(图4),我们可以看出美国1970年以来历次减税都会伴随进口的增长。这次减税正值美国经济上涨周期,导致进口增速上涨无疑是大概率事件。中国从去年就开始大力整治资本外流,已经取得了很大成效。基于以上情况,我们可以认为这次美元加息周期依然不会对中国经济增长产生很大负面影响。

图4:美国1970年以来历次减税期间进口的情况。

至于股市,本次美元加息周期开始于2015年,结合已经发生的几次加息对A股的影响来看(图5),短期并未有大的影响。

图5:2015年以来美联储加息对美股、港股和A股的影响。

图6:上证指数(周线图)在本次美元加息周期中4次加息的表现。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从图6可以看出本次美元加息周期中,A股没有出意外,仍然是先跌后涨。

目前的A股时至年底,银行回笼资金,市场上资金紧张,股市上涨乏力。但根据以上的数据分析,我们可以说这次依然遵循着历史规律,美联储加息的冲击已经过去,决定A股走势的因素反而在国内。(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