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斯坦福商学院评论

约翰·多纳霍:我从不相信所谓的精英人才神话

Luke Stangel 2016年11月28日

本专栏由财富中文网与斯坦福商学院合作推出,荟萃来自该学院的最新研究智慧。斯坦福商学院一直以教授的前沿研究和专业的管理课程在全球范围内久负盛名,包括MBA项目和斯坦福“点燃”创新项目。
eBay的前CEO约翰·多纳霍鼓励斯坦福商学院的学生们在工作之外构建一个完整的人生,并以更具创造性的方式去解决各种问题。

硅谷科技公司eBay的前CEO约翰·多纳霍
向斯坦福商学院的学生们解释了投资个人生活的价值。
 
精英人才的成长经历宛若一条直线:他们从小就确立了成为企业家的梦想,中学成绩全优,就读于顶级高校,加入世界级团队,一路擢升,最终成为了大公司的领导者。

然而真相是,现实生活当中很少有人会如此一帆风顺。人们会时常面临逆境,遭受挫折。例如,他们陷入职业生涯的绝境,经历失败的个人生活,被迫做出权衡来实现他们的目标。每天工作12小时的办公室生活会让人感到孤独,很容易诱发焦虑感。所以,遭遇失败是常有的事情。

现已退休的eBay公司CEO约翰·多纳霍最近在斯坦福商学院发表主旨演讲时说:“要想做‘事后诸葛亮’真的很容易。但在过去30年里,我无时无刻不在怀疑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是否正确,也从来没有过那种让我觉得‘棒极了,我彻底搞清楚了这个问题。’的时刻。直到现在,我依然没有这种感觉。”

早在1986年就获得了斯坦福商学院MBA学位的多纳霍,此次重返校园,分享了在他的生活和职业生涯里出现的几个重要转折点。他告诉大家,在他曾经面临艰难的选择时,是别人的支持和帮助让他顺利地度过了人生当中的“低谷”。他鼓励学生们在职业生涯之外投资自己,将目标设立为成就一个卓越的人生,而不仅仅是卓越的职业生涯。

构建一个完整的人生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一位运动精英都会有意识地花时间去提升他们的精神、身体和情绪状态。非常成功的职场人士也会经常这样做。

进行这种调整必须要从看似不起眼的小事情做起,比如吃得好、合理锻炼,并且获得充足的睡眠。同时,它也可能意味着聘用一位治疗师或者人生辅导教练帮助自己建立一个合理的思维框架来更好地理解这个世界。在人生之旅上,拥有一个携手相伴、能够时刻给予你支持的团体,才是成功的关键所在。

从达特茅斯学院毕业之后不久,多纳霍与其他七位年轻的咨询师一道加入了贝恩公司。在贝恩共事的几年里,这个小组每个月都会找一天聚在一起吃早餐。他们不仅分享成功的经验,也向彼此倾诉自己经历的失败和挫折。这个在工作当中建立的互帮互助、风雨同舟的团体,帮助多纳霍顺利地度过了他在贝恩公司的早期岁月。

同样,在过去的15年里,多纳霍和他的妻子艾琳每个月都会花时间与另外五对夫妇聚在一起,敞开心扉,分享各自的生活、家庭和事业。

“这个小团体是我们给自己的投资。”多纳霍说。“如果你想成为世界级的领导者,你就必须学会给自己投资。可能一些人认为,所有的这些东西都很虚无,但是我不这样看。我认为,这是帮助你登上‘人生巅峰’的唯一方式。”

寻找独具创意的解决方案

从达特茅斯学院毕业几年之后,多纳霍和他的妻子决定前往斯坦福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多纳霍进入了商学院,艾琳则进入斯坦福法学院学习。就在第一学期临近期末之际,他们生下了第一个孩子杰克。

杰克的出生让这对夫妇经历了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刚刚为人父母的他们如何平衡养育孩子和学业?这让多纳霍感到进退维谷。于是,他去见院长,谈论休学一年的可能性。然而,院长敦促他继续完成学业,并且可以在需要时以半工半读的方式来完成学业。

多纳霍遵循了院长的建议,并且找到了一个平衡学业和带孩子的方法。他最终按时毕业。

四年之后,这对夫妇发现他们处于一个类似的转折点上:艾琳已经毕业,开始为旧金山的一位联邦法官工作,但这位法官要求她每天早上7:30按时出庭。而多纳霍经常为贝恩公司出差。这对夫妇现在还需要照顾两个已经上学的孩子。于是,多纳霍考虑从贝恩辞职,找一份离家近一点的工作。

多纳霍去见他的老板,谈了自己的打算,意想不到的是,老板提出了一个颇具创造性的解决方案:这家公司会在湾区找一位由多纳霍负责的客户。如此一来,他就可以每天早上送孩子上学了。

“那绝对是我职业生涯当中最富有成效的一年。”多纳霍说。

多纳霍鼓励学生们不要将他们的职业和家庭生活视为零和博弈:你不必在孩子和职业之间、自己的工作与爱人的工作之间、升职和个人健康之间做出取舍。相反,我们应该将人生视为一个正和博弈。实现尽可能多的成就,同时寻找更具创造性的解决方案。

拥抱失败

大部分的精英人才都争强好胜。在职业生涯早期,多纳霍说他感到非常焦虑,特别是当他不得不做出重大决定的时候。他在贝恩的第一任老板以体育为喻,帮助他克服了对失败的恐惧。

故事是这样的:有一位极具天赋的年轻棒球运动员,他从小就加入了青少年联盟,之后又进入大学联盟打球,平均击中率高达90%。现在,他加入了职棒大联盟。但在首次上场击球时,他惊恐不安,害怕自己会失败。

但事实上,多纳霍的老板说,在职棒大联盟里,击中90%的投球是不可能的。对于史上最好的棒球运动员来说,击中率达到35%已属幸运。这意味着,他们每三次挥杆,就会击空两次。有时候,他们会在最关键的时刻三击未中而出局,让球队品尝失败的苦果。他们还会失手丢球,表现糟糕,让球迷失望。

多纳霍的老板指出,但世界级的棒球运动员和普通球员的区别就在于,不论之前的表现如何,他们依然会在每场比赛中如期上场,斗志昂扬。

多纳霍接受了这一建议,最终于1999年晋升为贝恩公司的总裁兼CEO。后来,他又引领eBay成功转型,并且推动该公司的年收入翻了一番。

“进入球场,奋力挥棒。”多纳霍告诉斯坦福商学院的学生们。“我担任过两家公司的CEO,是4个孩子的父亲,拥有两份职业,也算是经验丰富。我想告诉你们的是,在人生当中,你不可能击中90%的投球。你的击中率只需要达到35%。不要心存怯意。你要做得就是昂首进入球场,奋力挥棒。”(财富中文网)

译者:Kevin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