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斯坦福商学院评论

玛丽·巴拉:每一位商学院毕业生都该知道些什么?

Shana Lynch 2016年08月17日

本专栏由财富中文网与斯坦福商学院合作推出,荟萃来自该学院的最新研究智慧。斯坦福商学院一直以教授的前沿研究和专业的管理课程在全球范围内久负盛名,包括MBA项目和斯坦福“点燃”创新项目。
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分享她学到的领导经验。

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巴拉对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毕业生发表演讲
 
如今,跳槽文化盛行,玛丽·巴拉算是个另类。这位54岁的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毕业生18岁时开始在通用汽车工作,职位和责任一路提升,直至2014年成为这家汽车巨头的首席执行官。

通用汽车公司在她的任期之内表现出色。2015年,公司实现利润97亿美元,创下了自2009年破产重组以来的新高。它抢在几乎所有汽车生产商的前面,推出了第一款面向大众市场的全电动汽车,还大量投资于共乘和自驾驶新创企业。

巴拉也在其领导职位上经受了一些挑战,比如召回3,000万辆打火装置有问题的汽车。

今年,巴拉回到校园,参加了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的毕业典礼,向毕业生分享了她的领导经验。以下是她演讲的摘编:

领导人要学会聆听

承认你有不知道的东西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求助于他人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听你手下人说话更是不在话下。事实上,这是必不可少的。

重要的是,要让身边的人敢于质疑你,说出你什么时候错了,为什么错了。

当上总经理或者首席执行官之后,聆听的需求并没有减少,而是增加了。

领导人要关注社会

在20世纪80年代末,我曾经在这里学习,那时候,MBA经常被拿来与迈克尔·道格拉斯在1987年的电影《华尔街》里所扮演的戈登·盖科相比。盖科有一句很简单的口头禅:“贪婪是好事。”

如今,很多人仍然带着相当憎恶的态度来看待商界。盖洛普最新的关于美国机构信心的报告表明,超过四分之三的美国成年人不信任“大企业”。

无论你身处于企业、政府、非营利机构、非政府组织,还是你就业的任何地方,作为领导人,你都有责任,帮助改变机构与社会的关系和在社会上的声誉。

我在通用汽车是从跟客户打交道开始的。不管从事什么行业,只有当客户说你胜利的时候,你才是胜利者。

领导人要学会激励

你的公司能否成功,取决于你带给客户的满意度。当有一天,你领导一个组织的时候,你绝对应该关心它的业绩。

但是作为一位富有远见的领导人,你所想的应该不只是下一个季度的事情。你还应该思考下一个十年的事情,以及在更长的时间内,你的公司在这个世界里应该拥有怎样的声誉和地位。

今天的员工越来越想建立更加远大的目标。他们希望公司和机构能够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我相信,我们能够做到这两点。我相信,我们有义务做到这两点。我相信,应该由领导者来确定基调、制定愿景,激励那些能够让我们的组织最好地服务于社会的人们。

这意味着,我们要创建一个给员工赋权、能够让他们贡献出全部潜力的工作场所。这意味着,我们要通过支持和改进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教育,努力改变我们生活和工作的环境。

这意味着,我们要改变生产产品的方式,要采用可再生能源,建造不产生填埋垃圾的工厂,努力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在通用汽车,这意味着,努力减少甚至有朝一日消除我们的汽车对于环境的影响。

归根到底,所有的企业都首先是和人有关,因为我们打造真正成功的企业的唯一途径,就是在企业内外打造持久的关系。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承担责任,说到做到,并且激励其他人去追求个人以外的目标。

领导人要努力工作

如果你真想“改变世界”,你需要的不只有才干。你还必须身体力行,有才干不勤奋,就无法胜任困难的工作。

我想起了我的爸爸和妈妈。我的父母在大萧条时期长大,妈妈在密歇根北部的一个农场里长大,爸爸生长于明尼苏达北部的一个铁矿开采区。他们没有太多的优越之处。他们各自只有高中学历。但是他们相信美国梦,所以努力地工作去实现它。

他们教育我的哥哥和我,一定要勤奋工作,工作完了再想着玩。他们表现出来的热情和坚持,不仅让他们养育了一个家庭,还给我们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使我们达到了更高的高度。

教育带给你出路,才能让你走进新世界。但是,只有勤奋才能够让你实现超乎你想象的目标。(财富中文网)

本文摘自于巴拉在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毕业典礼上的演讲。

译者:天逸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