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管理实践课

快递业告别圈地阶段,进入资本新时代

李华东 2016年07月12日

生死循环是自然规律,实体经济的兴衰也是正常的。在自己的实体经济感受到压力时,应该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及社会大环境,找到解决办法。
四大快递公司相继宣布借壳上市,标志快递业需借融资做大做强,进而实现行业的全面整合。

 
 

新海股份日前发布公告称,韵达将作价180亿元借壳新海股份。从去年12月3日至今,申通、圆通、顺丰、韵达四大快递巨头相继宣布借壳上市,四家快递企业的合计估值已经达到957亿元。

随着网络购物的全面普及,上网购物已深入人心,快递也因此成为消费者最熟悉的行业,每天都有数千万件快递包裹送至全国各地。伴随中国快递行业迅速成长起来的,则是被称之为“四通一达”和顺丰快递等行业巨头,它们占据了市场主要份额,成为快递业的主导力量。

如今,申通、圆通、顺丰、韵达四大快递巨头相继走进资本市场,在A股里借壳上市,亦宣告快递业告别草莽圈地阶段,进入一个新的资本时代,将要依靠融资做大做强,进而实现对行业的全面整合。这是行业发展的必然阶段,也预示着快递业的竞争将更为激烈,不仅要比拼价格、服务、规模,还要拼管理、资本运作,并要直面各种问题。

市场增长趋缓带来的经营压力

快递业的发展跟网络购物具有非常强的同步性,近些年来呈现出爆发式增长,年均增长率超过50%,行业规模膨胀很快。但是,随着网络购物市场的逐渐成熟,网购业务增速下降,快递业的增速也明显趋缓,2015年的增速仅为48%,未来还将继续下降。显然,高增长的时代即将结束,行业市场扩张步伐放慢,经营者需要改变发展策略,由粗放式经营转向精细化经营,不能再单纯依靠规模扩张了。

由于快递业的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呈现同质化竞争状态,为争抢市场份额,各大快递公司血拼价格,单件收入下降得太多。截至2015年底,圆通、申通、韵达的单件收入分别为3.99元、3元、2.33元,利润薄如纸。而顺丰则在创业之初,就走高端商务件市场,从而避开低端价格战,利润率远超其它快递公司。

显然,快递公司需走出价格战泥沼,摆脱依靠超低价揽件的策略,逐步提高单件收入,实现差异化竞争,通过提升服务质量、客户体验,来获得更合理的利润率。上市融资可以提高快递公司的资本实力,助力行业整合并购,淘汰一批实力弱小的企业,提升行业集中度,促进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来自国际巨头的竞争压力

目前,我国快递行业已全面放开,外资快递企业也可依法进入市场,快递业呈现出“土洋并举”的市场格局。虽然本土快递公司占据地利优势,比外资更熟悉国内市场,人工成本低廉,但以联邦快递、DHL、UPS等为代表的国际快递巨头,在整体实力、管理经验、国际化水平等方面,则更高一筹。

比如本土快递公司的自有运输机数量太少,主要还是依靠厢式货车运输物品,且多以加盟网点为主,自动化程度较低,覆盖能力局限性太大,运输成本也居高不下。而国际快递巨头则拥有大量自有运输机,供应链完整,网点遍及全球各地,成本控制非常严格,经营效率较高,服务产品多样化,能够满足客户的各种需求。

而且,随着人工成本的刚性上涨,本土快递低人工优势正在消退,如果再不抓紧机会升级,就会被国际巨头超越。此次几大快递公司借壳上市后,可以借助资本市场融资的力量,加快购买运输机,建设自有运输系统,打通全产业链,向信息化和机器化转型,奠定坚实的基础,形成与国际巨头抗衡之力。

需加快“互联网+”与智能化发展

我国网民总量居世界第一,互联网已实现全面普及,而快递本身就是伴随电商发展成长起来的行业,与互联网更是密不可分。随着国家“互联网+”战略的实施,各行各业都在大力推进网络融合,快递行业也不例外。各大快递公司加快部署信息平台,对各环节进行智能化改造,尝试使用新技术、新产品,比如京东快递、顺丰速运在测试无人机送货,菜鸟在试水智能拣货机器人。

“互联网+”和智能化的深入使用,可以使快递行业变得更“聪明”,能够大幅提高快递工作效率,降低社会整体物流成本。同时,快递公司还可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掌握用户、货品等具体情况,挖掘业务潜力,提供更丰富的服务和产品,做最优化的物流方案设计,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财富中文网)

(作者李华东为连锁村创始人、中国国际商会投融资服务委员会副主席)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