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管理实践课

“二次公投”不可行

李华东 2016年06月30日

生死循环是自然规律,实体经济的兴衰也是正常的。在自己的实体经济感受到压力时,应该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及社会大环境,找到解决办法。
脱欧公投结果虽然不如很多人的意愿,可其整个过程都没有问题,符合英国的民主程序和法律制度。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24日宣布后,不少英国人在网上参与“二次公投”请愿,企图通过限制公投成立的条件达到废除脱欧公投的结果。截至26日晚,已有超过325万人签名。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公投规则可以事先设定,但不可能在事后重新提出设立规则。根据法律,签名超过10万人的请愿议题是可以在议会辩论,但不能要求议会落实请愿要求,这一请愿获得议会通过的可能性为零,“二次公投”出现的概率非常小。

脱欧公投出乎意外的结果,令全球金融市场为之震惊,搞得股市、汇市、期货均暴跌,俨然金融危机再现的样子。可大家还没缓过劲来,英国人却又后悔了,想搞“二次公投”,这是闹啥幺蛾子?在外人看来,感觉是一场闹剧,把投票当做儿戏,实际上揭示出不少问题。英国脱欧给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都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其影响非常深远,有很多值得研究和挖掘的地方。

大众心理的盲从效应

在英国脱欧公投结束6小时后,谷歌公司的搜索结果分析显示,英国人搜索的最热门问题是“离开欧盟意味着什么”,排名前列的几大热门问题是有关欧盟的知识,很多人并不清楚欧盟到底意味着什么,就匆忙将手中的选票投了出去。通过媒体后继采访可以看出,部分人之所以投脱欧票,乃是出于对现实社会、个人境况、移民问题等不满,或者就是单纯的想恶搞下,为了反对而反对,并未做太深入的思考,所做出的心理宣泄式投票。

这个现象非常有意思,说明在整个脱欧公投事件里,社会大众被舆论、政治人物和民意调查所左右,很多人并未理性思考脱欧造成的后果,只是盲听盲从他人,轻率做出投票决定。《乌合之众》里对这一行为有过深刻地描述:“群体永远漫游在无意识的领地,会随时听命于一切暗示,表现出对理性的影响无动于衷的生物所特有的激情,它们失去了一切批判能力,除了极端轻信外再无别的可能。”

在脱欧公投中个人主动放弃理性思维,并被群体无意识所淹没,呈现出典型的羊群效应。由于是群体性投票行为,个人无法逆转趋势,没有人为结果负责,大家也就没有投票压力。在这样的大众盲从效应下,投票结果也就偏离了轨道,至于后果则要大家共同承担,是喜是悲只有自己清楚了。

应尊重民主和法治的传统

在脱欧公投结果出来之后,越来越多的英国人后悔自己的草率行为,想通过请愿搞“二次公投”改变这一结果。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脱欧公投结果虽然不如很多人的意愿,甚至超出很多专家、国家的预期,可其整个过程都没有问题,符合英国的民主程序和法律制度。

按照程序正义的原则,即便投票结果大跌眼镜,大家也应尊重结果并遵守之,这是民主和法治的真谛。而完全遵守民主程序,却得到一个人们不愿接受的结果,似乎令人大失所望,认为是民主的失败,其实并不然,毕竟民主不是万能的,它也有打盹、生病的时刻。

法律的严肃性,则确保公投结果受到官方认可,并将在接下来的时间,逐步按照流程依法启动脱欧行动。尽管具体脱欧时间长达数年,需要举行多次谈判,重新签订无数协议,但均在法律的框架内进行,民众不用担心会出乱子。

年龄代沟不容忽视

“二次公投”是网民发动的请愿行动,参与者主要是伦敦、牛津、剑桥以及大城市年轻人,说明年轻人对公投结果不满意,希望能够改变脱欧的决定。与脱欧公投的投票情况相对比,可以看出英国人在脱欧还是留欧的问题上,存在着巨大的年龄代沟。

据民调显示,年轻人中75%反对脱欧,但并不积极投票,而且年轻人对政治态度冷淡,只有8%的年轻人完全参与政治议程。年轻人喜欢自由通行欧盟各国的生活方式,欧盟能给年轻人提供更多工作机会,他们是欧洲一体化的受益者,也就更倾向于留欧。

而老年人恰恰相反,他们的思维和生活方式偏于保守,对欧盟保持警惕心理,留恋大英帝国的辉煌岁月,希望保留英国的独立性。调查亦显示,年龄在65岁以上人士在2015年议会选举的投票率是78%,支持退出欧盟的比例较高。此次公投情况也可以看出,老年人的投票积极性更大,结果自然向老年人期望的方向倾斜。

可见,脱欧公投对广大年轻人来讲,也是一个提醒,在关系到国家和个人未来命运的时候,要积极站出来,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态度,慎重行使投票权,不要只是在网络上发言,却将命运决定权交给老年人。而年龄代沟的现实存在,也促使英国人重新审视脱欧公投结果,脱欧真的符合大众民意和国家利益吗? (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