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CEO的秘密

三大特质成就优秀导师

Val DiFebo 2016年04月05日

史蒂夫•塔平(Steve Tappin)是心腹咨询公司(Xinfu)CEO。他与许多企业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有着长达20年之久的合作经验。曾在国际著名猎头公司海德思哲公司(Heidrick & Struggles)担任执行合伙人,负责全球CEO管理实践的研究与辅导工作。
如果导师和学生都希望从这段经历中有所收获,请一定要记住:这段师生关系不仅仅包括职业建议。如果有人请你做导师,对方真正想问的是:你会不会支持我,积极帮助我成长,帮我成功?导生希望有人能信任他们,愿意为他们在职业上获得成功真正投入心血。

拥有导师是职业生涯最宝贵的财富之一,成为导师也是件很有意义的事。如果导师和学生都希望从这段经历中有所收获,请一定要记住:这段师生关系不仅仅包括职业建议。如果有人请你做导师,对方真正想问的是:你会不会支持我,积极帮助我成长,帮我成功?导生希望有人能信任他们,愿意为他们在职业上获得成功真正投入心血。许多人把师生之间的情谊描述得很抽象,但对我而言,做导师就像在做一个项目,成果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目标就是导生的成功。

我指导过各类水平的导生,职业生涯中也有幸得到一些聪明绝顶又十分慷慨的人指教。我认为,最出色的导师都拥有以下三种特质:

1、有聆听的技巧

谁都可以跟别人坐在一起聊聊工作,但如果没有掌握聆听的技巧,谈下来对导生也不会有多大帮助。优秀的导师不仅会花时间倾听,还会注意与导生互动,找出他们前进中的阻力,进一步了解导生对个人远期规划、近期目标、对当前的职业有多少热情、这份工作是否适合成为终生职业。他们有什么突出的才华?又有哪些局限?导师应该从言语之间体会出对方没有说出口的心思。倘若不能努力深入了解导生,导师永远无法提供真正有效的支持。导师首先需要做听众,而不是当主讲。

2、懂得学生想问什么

还有一点至关重要,就是导师要领会学生希望从这段师生关系中获得什么。为什么某人找你当导师?对方希望你有什么能拿出手的本事,尤其是有什么能帮到他的本事?对导生和他们的目标有个大致了解,才能弄清如何帮助他们成长。如果他们的请求不明确,一定要让他们描述清楚。在指导学生从新的角度看待事物时,导师的理解力是最重要的。

这样一来,当导生带着职业中某些问题来找你时,凭借对他们的强项和弱点的深刻了解,你能瞬间明白他们为何向你求助,并能很快指导他们找出新方向,尝试新的解决方法,或者另辟蹊径找出新方案。

3、采取行动

聆听和分享知识是所有师生关系中的重要环节,不过,真正优秀导师的特别之处在于,他们会愿意为导生切实做事。一位好的导师应该相信导生,从而愿意为他们担风险。具体来说包括将导生介绍给可能有助于他们职业发展的人;导生对某家公司有意时,帮着把简历转发给那家公司里的熟人;带导生参加会议,或帮他们报名一同参会;建议他们参加某些可能对职业经历有益会议或项目。站在导生的角度找可行机会,再积极想办法牵线搭桥,能做到这样就是真正用心提携后辈的好导师。

如果能做到上面说的几点,这段师生关系对学生来说就是无价之宝,导师也会很有成就感。不过,导师和导生都应该铭记,没有导师能时时刻刻方方面面地帮助学生。所以,导生应该有多名导师,每位各有专长,能帮助学生应对不同的目标或者挑战。有些导师可能善于提供升职方面的策略性建议,还有些擅长帮助学生在工作与生活之间保持平衡。作为学生,首先应该确定自己的需求,然后和该领域的精英建立师生关系。无论年纪长幼,也不管职位高低,寻找导师接受指导都有必要。不管你在职业中的哪个阶段,找一些可以信赖的导师,从多方面的提取意见都是大有裨益的。

本文作者Val DiFebo是广告公司Deutsch Inc. 纽约分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译者:Pessy

校对:夏林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