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投资收藏门道

把握资产配置大时代

梁东擎 2016年03月28日

投资有方法,收藏有门道。在通往顶级生活的道路上,你该如何平衡兴趣爱好与市场机会的相遇?本专栏涵盖艺术、收藏投资界的趋势与热点话题,特别邀请具有数十年投资收藏工作经验的专家、职业艺术经纪人,为大家找寻灵感与收益的平衡点。
随着中国财富市场的不断成熟,“创富”的需求将逐渐转化为向“守富”的需求,这个过程中需要从做实业、买房子这些方式过渡到一揽子金融产品的投资,这更需要财富管理机构的信息、服务和帮助。

过去的这一年,A股的大幅波动向投资者提供了风险控制与专业管理最现实的一课。而当前国内经济、国际环境又错综复杂,在已经到来的低利率时代,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金融市场再次动荡加剧,短期趋势不易判断。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才能更好地应对日趋复杂的市场形势?要回答好这一问题,关键在于摸清中国投资者投资策略的变动脉络。

过去几年,较为成功的投资策略往往是通过某一类资产来实现盈利,很多个人投资者的财富创造主要都是通过房地产、实业投资或者金融产品的投资实现的。但复杂的经济形势让每一类资产都具有了较大波动的不确定性,投资单一资产的风险也就大幅上升,那么原来的投资策略自然就面临着更大挑战,其成功概率也在大大降低。

事实上,国内外的研究都表明,只有做大类资产配置,实现风险的分散,才是真正唯一的“免费的午餐”。

以中国市场的数据为例,2007年以来,单独投资股票或单独投资债券,都没有简单平均的投资股票和债券的资产配置组合表现得好,因为在起伏相对较大的市场环境中,真正长期的坚持大类资产的配比,往往比在某一类资产中投资更事半功倍。正因为如此,海外年金、捐赠基金等成熟机构投资者,才更愿意选择资产配置作为投资的主要模型,高净值个人和家族办公室也都以资产配置理念指导投资。

长期数据和经验表明,跨大类资产的投资是机构和个人投资的最优选择。我们相信,2016年将是中国高净值客户认识、重视并最终实践资产配置的元年,资产配置的大时代正在开启。

实际上,中国当前的私人财富总量已达112万亿元人民币,占全球的11%,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私人财富市场。中国财富市场总量大、增速快、集中度高,推动了过去几年财富管理行业的高速发展,更促进了中国高净值个人财富管理的专业化进程。

纵观中国私人财富管理,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00-2007年)以“产品单一、渠道单一化”为特点,财富管理机构结构单一、产品简单,高净值个人财富增长主要由实业和经济增长推动,资产普遍集中于存款和房地产,股票投资较少,专业理财意识并不强烈。

第二阶段(2007-2014年)以“产品推动、渠道多元化”为特点,我国境内产品规模由2006年的3.6万亿增长至2015年12月的80万亿,产品种类也日益多元化、丰富化,为中国投资者提供了更多工具选择,通过专业机构进行财富管理的理念也逐渐成熟。

2015年开始进入到“资产配置、渠道专业化”的第三阶段。经过前几年的发展,投资工具的丰富、客户理念的成熟、财富管理机构的专业化,让国际上已经非常成熟的资产配置在中国成为可能。

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讲,资产配置可能有点理论化了,但实际上,尽量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是非常容易理解的风险控制理念。当然,资产配置并非是简单分散,而只要注重量身定制。

以个人投资者为例,资产配置首先需要考虑到个人家庭资产负债、收入结构、年龄、家庭情况、风险偏好等众多因素,从而制定一个合理的风险收益水平。其次,需要对未来的长期经济情况做一个战略性的判断,从而制定出大类资产的战略配比。最后,根据当前的市场情况,可以做一些动态跟踪调整。例如,如果当前市场波动较大,一个相对有效的策略就是降低风险资产的配比,提高固定收益的配比,从而降低整体资产的波动。这样才能得到最适合投资者个体情况的最优组合。

展望中国的市场整体情况,中国投资者从过去简单的房子、存款式的理财,已经过渡到对多种金融产品的投资。接下来,摆在中国投资者、中国财富管理机构面前的问题就是,如何在当前复杂的形势下把握整体资产配置的脉搏,如果能在资产配置大时代来临时领先一步,从而实现资产的长期保值增值。

对于这一点,可以说同时意味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在海外,个人投资者大多会选择专业机构为其提供资产配置的相关服务。而在中国国内,大部分客户接受海外成熟的财富管理服务模式还需要一个过程。

事实上,这个与中国财富市场的阶段也有密切的关系,中国绝大部分的财富拥有者是创富者,或者我们可以称之为“富一代”,整体对于财富的控制需求是相对比较强,同时,也更倾向于财富的创造而非保值增值。但随着中国财富市场的不断成熟,“创富”的需求将逐渐转化为向“守富”的需求,这个过程中需要从做实业、买房子这些方式过渡到一揽子金融产品的投资,这更需要财富管理机构的信息、服务和帮助。我们相信越来越多的客户将通过财富管理机构走向专业资产配置的道路,无论是中国财富市场、中国金融市场、财富管理机构都在日趋成熟,资产配置的大时代正在开启,如何抢占先机抓住时代的脉搏,宜早不宜迟。(财富中文网)

本文作者梁东擎是中金公司财富研究部负责人、执行总经理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