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人间烟火

怎样打造充满活力的团队

查大伟 2016年03月17日

查大伟(David Chard)是一位领导力培养顾问,在亚太地区拥有30年的从业经验。作为联心管理顾问有限公司(EngagingMinds)的创始人,他全身心致力于通过领导力和领导策略实现个人和组织向敬业型转变。他普通话流利,经常来往中国。他的联系方式是:info@engagingminds.biz
现代公司虽然依然是人的集合体,但是越来越多地异化成了一部高效运转的庞大机器,而其中的人则沦为了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然而,这样自上而下构建“机械型”公司扼杀了人的主动性和团队的活力,但自下而上的激励则可以让它重现活力。

虽然公司实际上是人的集合,但它经常像机器那样构建和运转。机械化的方法有时或许能提高效率,同时简化程序,但它也会让工作环境变得无趣。出问题的时候,我们会听到高层说“解决这个问题”或者“把那个部分换掉”,而不是说“要我们帮什么忙吗?”接下来我们就会看到公司得到“重新调整”,就好像是需要修理的机器。在这里,人变成了机器上的齿轮。对于机械型公司的详细探讨,请参考斯图尔特•里德(Stuart Reid)的博文

这种“机械”论本质上把人当做掌权者所要利用的资源。它行不通,原因是:人不是没有生命的物体,遭到操纵时会做出抵抗。

最近科技新闻网站the Verge刊登了一篇特写,内容是谷歌(Google)首席执行官拉里•佩奇怎样通过内在的、自下而上的方式为他的公司带来了一次“美丽的构思革命”。通过以下介绍的四种方法,你也能像佩奇那样对“机械型”公司发起挑战,从而自下而上地为员工和企业重新注入活力。

了解并使用“卡尔森创新法则(Carlson's Law of Innovation)”

“自下而上的创新往往无序但聪明。自上而下的创新往往有序但愚蠢。”——这就是卡尔森创新法则。在埃里克•施密特掌控之下,谷歌的决策和调整几乎完全依赖于增量式A/B测试和数据分析,这不可能让整个公司焕然一新。佩奇上任后则用一种全局性模式“动员了整个公司”,他信任谷歌的员工,让他们成为执行者。

你该怎么做:作为负责人,面对重大措施或创新时要想到“自下而上”。请公司所有部门都提出意见、想法和批判性思路。用开放的心态接受大家提出的东西并感谢每个人做出的贡献。要让公司各个层面上的成员都感到他们能让整个企业变得有所不同。对他们表示赞赏,这能让他们得到所需的信心,进而拿出最优秀的想法。

和人们讨论可能性

“我们正在谷歌上下慢慢建立一种构思文化——各个团队相互独立,但它们之间的沟通、情感及合作越来越多。”谷歌负责安卓用户体验的高级董事马迪亚斯•杜兰特指出。如果把公司里的机器、桌子和文件柜统统搬走,剩下的就是一群正在进行一系列“对话”的人。作为一个参与其中的负责人,你的责任是监督这些谈话的“可能性水平”。引导这种对话,同时激发一种凡事皆有可能的心态,这才是你真正的影响力所在。

你该怎么做:遇到任何人都要问:“在这里,你对自己和他人的可能性有什么感觉?”听听他们怎么说,听到你不喜欢的话也不要起戒心。问问他们为什么他们认为事情本来就该这样,这会让你在人们怎样评估可能性方面学到很多东西。想象一下,你正把一根手指放在公司的脉门之上,而对话就是它的血液。不断记下似乎限制了可能性的事物,以及似乎产生了这些事物的因素。邀请人们以“自下而上”的方式来打造项目或者制定政策,从而重新在可能性方面取得突破。把这项工作不断延续下去,人们的对话就会变得活跃起来,而你领导下的员工也将相信任何事都有可能。

重新学习讲故事的艺术

“一切关乎各个团队共同交流,共享信息,最终找准‘最佳切入点’。”Youtube Mobile高级产品经理安德雷•多罗尼切夫说。人们天生喜欢交流他们的想法和经历。如果一位领导者鼓励人们讲述有感染力的故事,同时培养这样的意愿,就会出现奇妙的局面。

在公司成员之间流传的故事映射出整个企业的信念。人和机器不同,与事实和数据相比,人对故事更感兴趣。作为人类最古老和最基本的沟通方式,故事的力量来自于它让人们感到自己在与人分享,而且是团体的一份子。对任何领导人来说,如果想有效地和人们探讨公司的可能性,讲故事都是一项关键技能。

你该怎么做:学习讲故事的艺术!不要再做什么‘演示’,开始讲故事吧。收集一些能鼓舞人心的话语、寓言、生活经验和逸闻趣事,同时练习把它们溶入你的话语之中。写出你自己的故事,把和贵公司有关的可能性嵌入其中,然后经常重复这个故事——重复就是沟通。鼓励员工对故事充满热情,同时开始书写他们自己的故事。

建立教练文化

“在谷歌,没有谁是构思方面的头号领导。”Google Search首席设计师乔恩•韦利透露。存在 “最高级领导人”及下属的传统等级文化中,教练文化是一种培养人才和保留人才的有效途径,原因是它鼓励共赢合作。同事之间自然会形成各种关系。理想的情况下,团队中每个人的思维和行动都会考虑到合作,这样,无论参与的是什么项目,所有成员都将同样致力于取得成功。冠军也需要教练。把你的目标定为指导一个冠军团队(并成为它的合作伙伴)吧。

你该怎么做:成为教练;参加教练课程,或者从你自己的教练身上汲取经验。学会像个教练那样思考、行动和讲话。把自己当作希望成功的那些人的合作伙伴。想到“共赢”,同时想到没有你的支持,别人就不会有所表现。成为你自己想要的那种领导人和顾问,途径是通过当教练来帮助别人体验什么叫做掌握和目标感——然后培养他们成为教练。

对“以人为本”的公司,你对它的可能性有哪些看法?拉里•佩奇对谷歌曾经的“机械化”系统所做的调整是否成功?你在你的公司里采用了这些策略吗?请在评论中和我们分享你的策略,或者提出你的其他想法。(财富中文网)

查看本文作者英文博客,请点击此处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