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斯坦福商学院评论

物联网创新应有的5种思维

Theresa Johnston 2015年11月05日

本专栏由财富中文网与斯坦福商学院合作推出,荟萃来自该学院的最新研究智慧。斯坦福商学院一直以教授的前沿研究和专业的管理课程在全球范围内久负盛名,包括MBA项目和斯坦福“点燃”创新项目。
曾成功投资过Nest的资深风投家特拉·瓦萨洛认为,物联网将成为下一个创新前沿。该领域的创业公司应关注5个方面:改造旧有模式,产品包装注重客户感受,去繁就简,它省钱吗?积极储备人才。

    早在凯鹏华盈投资公司担任普通合伙人期间,特拉·瓦萨洛就对居家物品与网络的联姻,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物联网”,产生了浓厚兴趣。她投资了好几家成功的物联网概念公司。Dropcam公司可以让人们通过Wi-Fi视频摄像头随时监控家里的孩子和宠物。Nest Labs公司则有望通过由传感器驱动的Wi-Fi联网恒温器来改变世界。

    在凯鹏华盈公司工作12年后,瓦萨洛现在已转型为一名独立投资人。上文提到的两家公司已经被谷歌收购,物联网的热度有增无减。瓦萨洛称:“物联网将是下一个创新前沿。”瓦萨洛曾在IDEO公司担任产品开发员,拥有斯坦福大学商业管理学和机械工程学双硕士学位。她表示:“物联网将是继iPhone、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生态系统之后的下一个新平台领域。”

    在今年5月1日出席了由斯坦福商学院企业家研究中心赞助的一场研讨会后,瓦萨洛进一步探讨了如何在物联网领域进行创新。

    改造旧有模式

    瓦萨洛表示,自从互联网被发明之日起,人们就开始尝试将互联网与周身环境连接起来。如今,硬件的发展已经有了很大变化。现在的智能手机技术成本大大降低,传感器技术已经非常先进,智能设备已经可以理解它们的运作环境,并且可以采取一定的行动,使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好。瓦萨洛指出:“Dropcam就是一个例子。”该设备可以让人发现入室抢劫者,帮助人们在千里之外看到宝宝第一次蹒跚学步的样子。“它提供了极好的新功能,能轻松融入这种古老的家庭安全范式,满足人们希望时时刻刻照看家中的心理。”

    产品包装注重客户感受

    很多联网设备往往很难安装和使用,但这些设备正变得越来越易于使用。比如,Nest恒温器就是由曾设计过苹果iPhone手机的工程师设计的。“关键是要确保你不仅拥有正确的技术,还要用正确的包装方式。必须要让顾客一眼看到它的价值,只有这样,他们才愿意使用。”

    去繁就简

    “我寻找的是那种能利用传感器理解环境,能替顾客做某些事情,从而使顾客能更快更简单地做出决定,并能通过某种方式使事情得到改善的产品和服务。”瓦萨洛说。

    比如,Nest恒温器就是利用智能手机来管理室内温度。它的传感器可以判断主人是否在家,然后房子的暖气或空调系统就会相应做出调整。瓦萨洛表示:“它没有提高复杂性,而是让你的生活变得更简单。”

    它省钱吗?

    瓦萨洛还投资了一家名叫Enlighted的创业公司。就本质而言,其产品就是一种面向商用建筑的Nest恒温器。“他们为建筑物的每一盏灯放置一个传感器。”除了改善办公环境,这些传感器还能给企业省下一大笔钱——光是照明成本就能节省50%到70%。“对环境的影响是巨大的。”

    找到合适的人才

    瓦萨洛指出,企业要想涉足物联网产业,就需要聘用掌握各种专门技术的人才。她表示:“我希望创始人充满激情,善于招徕杰出人才。”

    前路漫漫

    在硅谷,创新浪潮通常始于硬件的大幅改进,随后将迎来漫长的软件开发期。这些联网设备的基础硬件平台目前仍处于襁褓时期。工程师们仍在努力解决一些基本的通讯标准,使智能家居产品能够更加无缝地与互联网和其它智能家居进行沟通。

    瓦萨洛表示:“目前仍然是物联网的早期阶段,我们正处在‘西部拓荒’时期。”(财富中文网)

    译者:朴成奎

    审校:任文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