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走路也讲“颜值”?

走路也讲“颜值”?

戴晓雪 2015-10-13
好的走姿能够给人以充满自信、活力充沛的印象,展示个人的魅力和风采。

《财富》(中文版)-- 世界上走姿最漂亮、最耀眼的地方恐怕要算T台了,“麻豆”们夸张的猫步不仅满足了人们的视觉需求,还让设计师们的时装卖出了天价。商界的T台或许要算金融街了。无论在英国、法国还是美国、加拿大,那些从高级写字楼里走出来的女士们脚蹬尖跟皮鞋,节奏优雅,目不斜视,仪态万方;男士们挺着胸肌,闲庭信步,任领带随风飘起,足以让路人羡慕、嫉妒……养眼。这些经过魔鬼般考试挑选出的人精们,除了才智出众之外,连走路甩步都在无声地展示成功人士的魅力和风采。

人们对于领袖人物的期待绝不亚于“麻豆”,似乎伟人们的举手投足也应该达到最高规范。不过,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走姿并不能引起本国人民的崇拜和骄傲。普金曾经不加掩饰地公开嘲笑自己的“鸭子步”。为了改掉“鸭子步”,从入主克里姆林宫以来,他坚持去健身房托举器械修身,生生减掉了好几公斤的赘肉。这位柔道好手走路时不再像以前那样强有力地摆动双臂,而是改为右臂发力。尽管在俄媒体看来,这位出镜率最高的政治人物走路姿势仍然有待改进,但这已经是一个不小的变化了。受普京“自我批评”的影响,俄各大小官员包括梅德韦杰夫都在努力跟上强力总统的“步伐”。

对于整日抛头露面的政治家来说,迷人的笑容、精力充沛的眼神、匀称的身材都与竞选计划、施政纲领同等重要,他们甚至连上台演讲前那几步台阶的“走秀”也要尽可能表现得体态轻盈、干练有力。对于他们来说,看起来年轻而充满活力的流动性造型,总能够给自己加分或者赚得人气爆棚。这些年来,西方政坛一直在流行一股年轻风,假如让奥巴马、卡梅伦迈着老态稳重的步伐检阅仪仗队,似乎是打死他们也不愿意干的事情。

对于常人来说,走路有型也能被人刮目相看。著名的台湾混血美男歌星费翔的妈妈长得像邻家女子,据说当年费翔的美国爸爸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他在台湾当大兵时无意中拍了张照片,一下子就被照片中的人的走路气质迷倒,随后便展开了猛烈的攻势,最后和画中人走进了婚礼的殿堂。美国有本小说《后街》,说的是一个小三和有妇之夫的恋情。每到周日,这个男人必须回到自己妻子的身边。为了打发一天的寂寞,这个女人就去那条开着许多咖啡馆的小街漫步。她并不打算招引别的男人,只是想炫耀一下自己的走姿。她长得不算漂亮,但是对自己宛如舒曼小夜曲般的曼妙走姿很有自信,知道那一定会吸引人们的眼球。作者不遗余力地描写女主角走路的动态美,引起了读者对走路方式的关注,竟然还成了一本畅销书。

走姿日益成为一种谈资。日本的一个网站公布了某企业“外国男性眼中的日本女性走姿”的调查结果,被调查者是在日本居住超过一年的50位外籍男性。当中98%的外籍男性认为日本女性“很可爱”,但在回答“日本女性不太可爱的方面”时,64%的人认为日本女性的“走姿”不可爱。具体对走姿的不满描述是:她们看起来“很不自信”、“很奇怪”、“身体不好”、“像急着要去厕所”等。在评价日本女性穿高跟鞋时的走姿时,70%的人说,每天至少能看见一个穿着高跟鞋走姿不雅者,并且表示“可能的话不想跟她们一起走路”。

几乎没有人愿意让走姿毁了自己的形象,而把它看成像呼吸一样理所当然的事情却不在少数。我让我的教练对象做走姿练习也是出于偶然。在我辅佐他们做重要演讲彩排时,发现他们上台前那有限的几步路都走得令人失望。他们的走姿不能够给人以充满自信、活力充沛的印象,也缺乏权威的信赖度。总之,走得不像一位成功人士,而这一切当事人竟全然不知。

为了不被上台亮相那几步“前奏曲”搞砸,他们受到了平生第一次严格的走路训练。原来习惯了的“自由式”,现在举手投足都要按照“规范流程”走。他们开始冒汗了:“我到底该先出哪个脚?”“老天,我怎么觉得一下子不会走路了?”要改变习惯,对于他们来说,实在是不小的挑战,因为得抓住下面几个关键点,才能够提升走路的“颜值”:

1、头正,双目向前平视,微收下颌。伸直背肌,收腹立腰,重心稍前倾。

2、不摇晃肩膀和上半身,靠下肢的频繁运动与上体的稳定产生对比美。

3、两脚内侧踩在一条直线上,而非两条平行线。脚尖向正前方,拒绝“内八字”或“外八字”。巴黎女人走姿优雅的秘诀是两膝内侧轻轻相碰。

4、脚跟先着地,重心由脚跟—脚掌—脚尖的方向“滚转”。两脚落地的距离为自己的一脚长,即前脚脚跟距后脚脚尖一只脚的长度。步速自然舒缓,才显得成熟、自信。

5、手臂要摆直线,肘关节略曲。手臂前后摆动在30~40度,大拇手指似触非触衣服。

美国的文化批评家保罗·福赛尔在《格调》一书中揭秘了成功人士的走姿:“中上层阶层的举止由于自控而显得一丝不苟。他们摆动手臂和选择落脚点的方式,与中下阶层的人们有非常明显的不同,后者的两只胳膊总是向外摆,而不是紧贴着身体。”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