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斯坦福商学院评论

创业公司:别让人力资源成为漏水的短板

Theresa Johnston 2015年09月28日

本专栏由财富中文网与斯坦福商学院合作推出,荟萃来自该学院的最新研究智慧。斯坦福商学院一直以教授的前沿研究和专业的管理课程在全球范围内久负盛名,包括MBA项目和斯坦福“点燃”创新项目。
一位资深风投家指出,从许多方面来看,人力资源主管或许是初创公司中最为重要的一个岗位。

    罗伯特·西格尔在硅谷一家早期投资公司XSeed Capital担任普通合伙人。因此,他很清楚糟糕的人力资源管理会在多短时间内毁掉一家新生的公司。

    这位资深的风险投资家表示:“在初创公司,最令人心痛的一个问题就是人力资源问题。这是每一家公司都无法避免的。”西格尔目前担任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组织行为学讲师。他说, “如果你在最开始便借鉴人力资源管理的最佳实践,并能把该做的事情做好,你的问题会越来越少,也可以避免争吵。”

    西格尔在1994年获得斯坦福大学的MBA学位。他对在初创公司实行良好的人力资源管理深有感触,经常与他投资的公司的CEO们讨论这个话题。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创业研究中心5月1日召开了一场创业者讨论会。西格尔在会上就如何为公司DNA“融入良好的人力资源实践”这一话题分享了一些建议。

    将人力资源置于优先考虑

    在许多硅谷初创公司,人力资源往往被放在最后考虑;创业者倾向于重点解决紧迫的问题,比如如何设计成功的产品或如何找到愿意购买产品的消费者。西格尔说道:“如果你将人力资源部门看作是‘首席人力官’,那么从许多方面来看,它或许是公司中最为重要的一个岗位。对于任何公司来说,招聘最优秀的人才都是一个战略问题,在硅谷更是如此,因为人才是硅谷的稀缺资源。”

    西格尔表示,最好的公司往往给予人力资源主管非常大的权力。他解释称:“如果人力资源负责人在公司没有一席之地,他或她便无法为团队招来最优秀的人才。”

    听取员工的意见

    西格尔认为,获得团队成员的反馈并不是“高深的学问”。“你去问问团队成员,他们希望公司做出哪些方面的改变和完善,你便会清楚自己真正需要去做什么。”管理者可以在员工当中进行匿名调查,或定期安排在办公室或午餐时间与下属进行一对一座谈。他说道,不论你采取哪种沟通方式,“最重要的是出现在下属面前,进行真正的沟通。”

    建立开放的文化

    西格尔表示:“最好的公司文化并不是让所有人都能得到一个温暖的拥抱,而是你可以就每个人成功和失败的地方提供反馈。”如果管理者没有掌握“谈论价值观的方式、信号、语言,不知道如何谈论可以接受的行为,”这意味着公司将偏离方向。

    致力于员工发展

    许多员工会将人力资源与一些世俗的东西联系在一起,比如福利和休假政策等。但西格尔认为,人力资源部门真正的工作重点应该是促进员工成长。他说道:“尤其是在硅谷,人才是公司最重要的资源,这是不言而喻的。雇主们必须问自己下面这些问题:你是否给员工提供了高效工作的工具?你是否为他们提供了职业发展的工具?你是否为他们提供了实现梦想的机会?”

    敢于暴露问题

    如果对坏的行为没有迅速、专业地予以解决,而是一再容忍,公司可能会突然爆发出大量的问题。西格尔说道:“有时候,创业者们害怕人们会对他们做出错误的判断,或者担心人们会认为他们没有聘用到好的员工,于是他们会重复地犯错。”他说道,这种犹豫不决“只会让事情变得更加糟糕,反倒不如直接撕掉绷带,暴露出问题。”

    寻找有经验的人力资源管理者

    西格尔认为,在成熟公司从事过多年人力资源工作的人,可以给初创公司带来有效的模式和最佳实践。他说道:“这种人才并不难找。许多人从所工作过的公司学会了如何激励员工,如何培养人才,如何管理人才,如何帮助一直在努力的人取得成功,以及当人们陷入困境的时候,如何指导人们走出困境等。你不需要白费力气重复做同样的事情。许多经验丰富的人力资源管理者非常愿意帮助初创公司发展。”(财富中文网)

    本文作者罗伯特·西格尔为斯坦福商学院组织行为学讲师。

    译者:刘进龙/汪皓

    审校:任文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