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近观欧洲

“后希腊公投时代”法国的“中庸之道”

赵永升 2015年07月15日

赵永升,财富中文网专栏作者,全法中国法律与经济协会副会长。本专栏聚焦欧洲经济、文化及中国公司在欧洲的发展。
要从经济实力角度看,法国在欧元区只是第二大经济体,排在德国之后。然而,为何此次巴黎却成了欧元区乃至欧盟的中心,来组织应对希腊人投“否”所引发地震般的“公投危机”呢?在“后希腊公投时代”的欧洲,法国正在扮演着主角般的领导角色。

    实际上,除了法国既是欧洲北方国家、又是欧洲南方国家这个特殊地理优势之外,笔者认为,法国人是欧洲人中对中国儒学的“中庸之道”真正学到家的、为数不多的国家之一。与这些似是而非的偏见印象——美国人的“没文化、霸道”、德国人的“低调、不妥协”、希腊人的“大嘴、不靠谱”——相比,法国人似乎更加“中国”:举止温文尔雅,言语颇为得体,做事讲究分寸,更加追求和睦与和谐。中国人和法国人之间还有一点尤为突出的共同点是,外表的柔和与平常,掩饰着内心与行动的刚毅与有力。奥朗德总统在此番希腊危机前台后台的努力,就是一个明证。

    在7月6日周一巴黎紧急讨论和7月7日周二布鲁塞尔紧急会议之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直言不讳地警告道:“赤裸裸的事实,是只有五天时间来达成最终的协议。迄今我都避免谈到期限,但今夜我不得不大声清晰地说了出来——最终期限到本周日截止”。而后,图斯克更是直接拷贝了奥朗德的措辞:“对危机我们所有人都是有责任的,我们所有人也都要对解决危机承担责任”。这也是奥朗德的成功之处吧。

    实际上,这对希腊人而言是最后一次机遇了:7月12日周日欧元区(19国)与欧盟(28国)领导人将举行峰会,最终决定希腊是否能获得下一步援助;如若不然,则是直接让希腊退出欧元区。

    令人可惜的是,希腊已经于周四晚间向欧盟财长们提交了新的纾困与改革计划。新的计划符合债权人提出增税、养老金改革、国防开支削减的要求,另外还列出了国有资产私有化的时间表,以及增加酒店和餐馆的增值税等措施。笔者将现在这份希腊提交的新计划与之前欧盟债权人对希腊提出的各项条件加以仔细比对,发现大多数内容几乎一字不差,简直只是个“复制粘贴”的操作;尤其在新计划上白字黑字地写着:“希腊希望继续留在欧元区里”。

    有些性情中人的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心思当然没有如此缜密,做法也不可能一下子来个180度大转弯。齐普拉斯能在最后一分钟让步,显然是奥朗德及其法国团队从中没少做工作,无数的斡旋与游说才促成这份新计划的如愿提交。难怪,在齐普拉斯提交新计划没多久,法国总统奥朗德就发表声明,认为新的改革方案是“认真且可信的”,以及其内容“显示了希腊想留在欧元区的决心”。

    而随着希腊“公投危机”势头的日渐好转,欧洲北方国家与南方国家的对立情绪也略有减缓。根据外媒的最新民调,借给希腊867亿欧元国债的德国,其民众7月对希腊退欧的支持率为47%,是自今年2月以来首次低于50%,反对希腊退欧的比率为37%。还有北欧国家也早已厌烦了希腊,借给希腊59亿欧元国债、人口(500万)仅有希腊一半的北欧小国丹麦,至少有一半的居民支持希腊退欧。哪怕是前社会主义阵营的东欧小国斯洛伐克,人口(近550万)也大约是希腊的一半,还借给了希腊28亿欧元的国债,更是希望希腊立马退欧……。所有这一切都表明,法国以及奥朗德的“中庸之道”尚有进一步的诸多用武之地。在周日峰会前夕的分分秒秒,奥朗德及其法国团队将会马不停蹄地进行斡旋、调解与说服。

    总之,只有在欧洲北方与欧洲南方之间、在不同的欧元区和欧盟成员国之间、在“责任”与“互助”之间,在欧盟给希腊设定的“大限”日期前夕能找到实质性的妥协,促成欧元区与欧盟的意见一致,才能避免希腊的国家破产,并继续维持欧洲人引以为豪的“货币联盟”。相信这对正在“全球化”的未来世界,对所有的欧洲人而言,都将是如此难能可贵。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上一页 1 2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