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斯坦福商学院评论

如何改善你的虚拟沟通技巧

Matt Forrest Abrahams 2015年07月14日

本专栏由财富中文网与斯坦福商学院合作推出,荟萃来自该学院的最新研究智慧。斯坦福商学院一直以教授的前沿研究和专业的管理课程在全球范围内久负盛名,包括MBA项目和斯坦福“点燃”创新项目。
电话会议或网络对话等虚拟方式如今已成为我们与同事、朋友和亲人交流的主要方式。这种方式的优点自不待言,但它也有着天然的缺陷。公共演讲专家认为,要想让虚拟沟通获得最佳效果,我们需要把握好两个重要因素。

    现在,我们用虚拟的方式与同事、朋友和亲人交流的时间越来越多了。虽然这些电话会议和网络展示使我们得以更频繁地与天各一方的人联络,但这种方式往往缺少了一些什么。由于这种交流方式缺乏视觉线索和联系感,常常使我们感到沮丧和不满,甚至有些失落。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更好地进行虚拟沟通呢?从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独立出来的Cogito公司负责人乔书亚·费斯特指出,在缺乏视觉线索的情况下,我们能利用的最重要的要素有两个,一个是韵律行为,一个是声音质量。Cogito公司的技术旨在帮助人们了解在虚拟互动中究竟发生了什么,以及怎样提高虚拟互动的质量和满意度。

    费斯特指出,所谓韵律行为,主要包括话轮转换、互动步调和倾听等行为。在交流中有意采取这些行为,可以建立更加平衡的双向交流,从而使互动双方都感到更强的联系感和被重视感,并对互动结果更满意。声音质量是指说话的声调变化,以及声音中能被感知的张力——也就是说,你的话听起来像是被迫的、提前排练好的,还是自然的、无意识的或真心的?

    Cogito公司另一位联合创始人桑迪·彭特兰称,这些线索是“诚实的信号”,因为它们在很大程度上是无意识的或不受控制的。费斯特补充道,我们经常只关注我们所说的内容,而不是我们说话的方式。这就是为什么一位兴奋的企业家在WebEx发表演讲时,虽然事前排练了很久,但给人感觉还是平平淡淡;或是为什么一位老练的企业高管在收益电话会议上发言时,会给人一种无动于衷的感觉。因为他们可能都过于关注内容,甚至没有意识到他们的讲话风格。

    一对多交流

    Cogito公司的研究显示,当演讲者在一对多的情况下进行虚拟沟通时(比如网络会议),他们应该考虑两种最佳做法:首先,关注声音质量的变化——也就是音调强弱的变化(比如克制的或兴奋的)和节奏的变化(快或慢)。这种变化会让你的话听起来更有意思,避免你的听众习惯于你的讲话风格,这反过来将促使他们集中精神听你在讲什么。

    其次,即便是在一对多的情况下,你也可以使用韵律行为来加强你与听众的联系。费斯特指出:“作为演讲者,你有责任花时间与参与者交流感情。演讲虽然是单方面的,但是单方面的程度越少越好。所以要偶尔停下来,让听众提问,等等。”

    协作交流互动

    费斯特还建议,如果是在协作的过程中,比如你要与一支4到7人组成的虚拟团队进行电话会议,那么在互动的过程中,最好能争取做到平等(或平衡)参与。这意味着你必须要允许其他人发表意见。另外,你还要评价其他人的意见,让他们知道你重视他们的贡献。至于如何表达你对他们的贡献的尊重和感谢,费斯特建议了3种方法:

    • 答谢:口头认可对方的贡献(如“感谢你的意见”)。

    • 反馈:评论、扩展或简要重述他人的贡献(如“这让我想起了我们之前讨论的……”或“所以你是说……”)

    • 非语言的确认:如“啊哈”、“啊,是的”和“嗯……”等。

    通常在进行虚拟沟通时,人们对于自己想被他人以怎样的方式认可,都是有着自己的目标的。所以,你可以适当修改你的行为,以满足那个目标。

    比如:

    如果你想给人留下富有爱心和同情心的感觉,那么进行虚拟沟通时,就要把这些感觉的语速和语调投射到对方身上。另外,要复述和确认对方的话,以显示你在积极地倾听。费斯特表示,这些行为会让你的听众觉得你和他们很合拍,从而培养出联系感以及喜欢和信任的感觉。

    如果你想给人留下有能力和“掌控感”的感觉,就要说话简洁、语速均匀、语调坚定。特别是要少说话,避免急着表明自己的观点。这会让你显得更自信,在掌控局面上更游刃有余。另外别忘了让其他人表达他们的观点。

    最后,只要你认真想想如何使用你的声音——包括如何使用语音语调的变化,如何积极地倾听,如何进行话轮转换,如何肯定他人的发言,你就能弥补虚拟沟通的天然劣势。此外你还能获得额外的好处,那就是无论是对你还是其他人,你们的沟通都会变得更高效,更令人满意。(财富中文网)

    译者:朴成奎

    审校:任文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