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翔说财富

波坎蒂克中心的传承

王翔 2015年07月10日

王翔,上海基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任上投摩根基金市场总监等职。英国伯明翰大学国际银行与金融专业MBA,著有《百万理财计划》一书。基玉投资为国内领先的金融机构中介业务平台。
千金散尽,浮华易老,唯精神和历史能长久流传。

    《财富》(中文版)-- 几个月前我随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出访波坎蒂克中心,该中心位于纽约曼哈顿以北20英里的波坎蒂克历史区,曾经是洛克菲勒家族的故居,100年来接待过众多的美国总统和他国元首。根据与美国国家历史保护信托达成的协议,目前该庄园由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管理。

    此行得到了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的高度重视。大卫·洛克菲勒的孙子,洛克菲勒家族第五代传人查尔斯·洛克菲勒,以及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的董事会主席瓦莱丽·洛克菲勒设庄园午宴款待我们。我自己曾经开设过家族传承的专栏,开篇之作就是洛克菲勒家族的传奇。当年写文章时从未想到能够亲临洛克菲勒度过晚年的庄园,将自己写的文章亲手交到他的后裔手中,觉得是一种特殊的巧合。瓦莱丽主席当即表示会将此书收藏至保存家族历史的库存档案中。

    洛克菲勒家族成员向我们介绍了午宴建筑的历史,这本来是洛克菲勒供孩子们游玩的建筑,现在改造成为家族接待宾客所用。家族成员私人使用都需要提前预约,查尔斯自己也仅在此办过一场毕业舞会,为了不伤害地板,还特地事先包装保护。

    约翰·洛克菲勒是美国第一位财富超过10亿美元的富豪,他曾经创建了美国规模最大的石油企业集团,被分拆后逐渐演化成了如今的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雪佛龙、BP以及康菲。他1937年去世时,外界对他财富的估值是14亿美元,当年美国的GDP是920亿美元,他的财富占GDP的1.5%。对于这样一个家族,大家最感兴趣的事自然是如何传承到今天的。

    从第四代开始,洛克菲勒家族成员逐步退出了传统的主流商业领域,分散在各自感兴趣的领域里,这对于保持家族成员之间的纽带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对此,家族成员每年两次在庄园相聚,带上孩子,熟悉彼此,告诉自己属于这里并有相互间共同的纽带。家族还特地将主要前辈的油画挂在聚会房间的墙上,提醒后人谨记先人。

    家族没有成文的家族宪法,大家靠对洛克菲勒名声的责任感来约束自己的行为。现在的子女比老洛克菲勒时期的子女要轻松很多,可以自由地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以及婚姻伴侣。比如查尔斯曾经就职于苏富比拍卖行,现在就职于一家健康公司;而瓦莱丽曾经是一位中学特殊学生老师,并且出任过克林顿时期的教育部长助理。在老洛克菲勒时代则不然,因为其严格的宗教信仰,教子甚严,在信托合同里规定了子女继承财产的很多前提,甚至连不能抽烟喝酒,不能跳舞都要写进规定。家族最重要的文件放在一个信封里,里面是老洛克菲勒给孩子的信件,讲述了从商业与资本的联盟到如何选妻子,再到如何获取人心的人生智慧。这些文件显然对后代们的举止产生了较大的无形影响。任何望族都有从顶峰滑落的过程,但是洛克菲勒家族的滑落过程显得极其缓慢,家族的价值观起到了重大作用。

    洛克菲勒家族的另一个特点是其担当的社会责任。老洛克菲勒一生不愿意多交一分钱的税,不过在赞助各种慈善以及研究机构方面,他却毫不吝啬。当年洛克菲勒基金会成立时让很多人吃惊,因为洛克菲勒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10亿美元级富豪,这么大的捐赠从没有人见过并管理过。洛克菲勒基金的捐助领域跨度很大,在教育界,芝加哥大学由老洛克菲勒出资创立并不断资助,这所一流名校共有87位诺贝尔奖得主,世界排名第二。在中国,著名的协和医科大学也由洛克菲勒家族创立,他们希望其成为中国医学院的样板并为中国的医学系统做出贡献,协和医科大学也完成了这一使命。另外,该基金会资助的病毒研究所研制出了世界第一支黄热病疫苗,为全人类做出了贡献。从长期来看,人脉会逐渐消失,关系良好的政府官员会卸任,但对社会做出的贡献是不会消亡的,这些贡献无一不是其家族后裔至今仍然受到世人尊重的原因。

    波坎蒂克的另一个看点是历史沿革,站在山坡顶部放眼眺望哈德逊河两岸,一切几乎都保留着100年前的原貌。原来当年洛克菲勒家族除了在河边建庄园外,还买下了河对岸的大片土地,以此来确保视野不被他人改造。老洛克菲勒对中国怀有特殊的情感,几乎每个房间都有来自于中国的文物。工作人员介绍时怀着极大热情,让人觉得这是他们第一次上场对外人介绍自家的孩子。对历史的尊重感从房间装饰到工作人员的行为一以贯之。

    千金散尽,浮华易老,唯精神和历史能长久流传。(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