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我能拥抱你吗?

我能拥抱你吗?

戴晓雪 2015-07-10
一个诚意十足的拥抱或许更能展现亲和力,但拥抱的讲究是很多的。

    《财富》(中文版)-- 我们中国人不太习惯拥抱。当老外朋友向我们伸出双臂时,大多数人往往不知所措。而老外对咱老中也不理解:你们平时排队时可以跟陌生人紧贴在一起,为什么跟熟人拥抱却这般扭捏?不过,这几年的情况好像有点变了。地铁站排队与人前胸贴后背的少见了,年轻人对拥抱也不感冒了。一次我上礼仪课,跟学员讨论如何“像大人物那样握手”,大家非常投入。学意正浓时,有人跳出来要我再讲讲“拥抱”。我请一位学员上台配合演示,没想到大家对仅仅观摩还不过瘾,要求都能来体验一把并获得及时反馈,我就干脆走到听众中去了。面对大家的热情和张开的双臂,那天我差点儿回不到讲台上了。

    美国一直奉行的是“适度接触”的文化,相对于通过“远距离”行鞠躬礼的日本人来说,美国人“更喜欢用身体接触表达感情”;但是比起拉丁和中东文化里的紧密拥抱,他们还是有“差距”的。不过美国人好像也在变,拥抱似乎变得越来越多了。实际上,这些年全世界正在悄悄流行“真情拥抱”的运动。这个运动最早的发起人是美国人贾森·亨特。10多年前亨特在母亲的葬礼上听到很多人对母亲的缅怀:她曾经仁慈地关心帮助过很多人,并真切地向人们传递温暖。为了光大母亲的精神,加上亨特本人当时还处在需要克服丧母的悲痛中,他手举一块“真情拥抱”的纸牌走上了大街。接纳“真情拥抱”的“第一人”是一位过路的姑娘,她驻足看了看牌上醒目的字,毫不犹豫地向亨特张开了双臂,“真情拥抱”就这样开始了。2006年,一位澳洲男子在悉尼街头手举“Free Hugs”的牌子,并将自己拥抱的过程制作成短视频放到网络上,由此进一步拉动了全球的这一运动。发起者的目的就是要改变这个冷漠的世界,把温暖的拥抱传递给其他陌生人。

    公众人物也在引领拥抱文化,他们深知一个诚意十足的拥抱或许更能展现亲和力。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还是国际防治艾滋病基金会主席,一次在清华大学的大会上,他主动与我国唯一愿意公开姓名的艾滋病病患者宋鹏握手并拥抱。克林顿与艾滋青年“亲密接触”,这一简单积极的举动,赢得了在场听众的掌声和尊敬。流行天后Lady Gaga也是个特别喜欢拥抱的人,她对歌迷们说:“如果有机会与你们见面,我一定会尽自己所能,给你们温暖的拥抱。”从政要到名流,现在似乎越来越倾向于向朋友、陌生人,甚至向敌人送上拥抱。各国公众自然也紧追潮流,纷纷效仿。

    在美国大学里,拥抱和亲吻甚至还被用作为一种筹款方式。在某大学的广场中心,站着一位漂亮女生,她让男生们排队来拥抱和亲吻她的脸颊,一次一美元。记得二三十年前我刚去美国时是25美分,看来这行情也见涨。不过拥抱是有规矩的,一般会在女生前面放一张桌子,拥抱的人只能隔着桌子。那时的中国留学生都没有胆量去排队,觉得有“吃别人豆腐”之嫌。要是放到今天,估计顾虑就没有那么多了。

    实际上,美国对真正的“吃豆腐”行为是零容忍的。在“什么是性骚扰”的公司行为指南里,不必要的身体接触被列为第一条。如果你随意拍拍女同事肩膀,也可能会受到警告。拥抱虽然在西方很常见,但握手仍然是全世界运用最普遍的商业礼节,因此在商务场合中拥抱还是需要谨慎。美国的礼仪专家佩吉·波斯特建议道:为避免给名誉和职业带来负面影响,商业场合应尽量避免除握手以外的任何身体接触,尤其是异性和上下级之间的接触,更要谨慎。

    当对方试图与我们拥抱时,一般说来接受它是最不失礼的办法。当你要向别人行拥抱礼之前,你务必要了解对方的文化中是否有此习俗,对方个人是否有此习惯。无论主动或被动的礼节性拥抱,一般方法是:两人相对而立,右手搭在对方左后肩,左手扶对方右后腰,首先向左侧拥抱(自己的头部向左,否则会与对方撞头)。如需“加码”,再向右侧拥抱,最后再回左侧。两下表示友情不错,三下表示友情更不错。每下拥抱最好不要超过2秒,而且身体正面是不触碰的。西方人拥抱,其松紧力度往往与关系紧密程度有关。如果好久不见,或送人远行,相互关系熟,力度就可以大些。假如是纯属礼节性的,摆个姿势显示一下技巧就可以了,当然微笑应伴随始终。如果天天见面,那就没有拥抱的必要了。

    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赫洛德·傅斯博士说:“拥抱可以消除沮丧—能够使体内免疫系统的效能上升;拥抱能为倦怠的躯体注入新能量,使你变得更年轻,更有活力。在家庭中,每天的拥抱将能加强成员之间的关系,并且大大减少摩擦。”

    如同中国人的作揖有讲究一样,“舶来”的拥抱有几点注意事项:第一,陌生人或初次交往的人通常不以拥抱礼问候。依照“女士优先”的国际原则,男士一般不能主动对女士(尤其是陌生的女士)先行或强行“拥抱礼”。第二,双手抱腰、从背后拥抱或绕颈紧拥,那是情人之间的举动。不然就会造成错觉,陷入尴尬或失礼的境地。第三,拥抱时不能把手放置在对方腰部以下,否则将被视为对对方的冒犯。(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