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收藏的艺术

艺术地产为何流行?

李宓 2015年06月18日

李宓,财富中文网特约作者,现为职业艺术品经纪人,毕业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苏富比艺术研究院,获艺术商业硕士研究生学位。该专栏关注艺术、收藏投资界的趋势与热点话题,通过专业人士的眼光来解读各种艺术投资现象背后的本质。
因为政策扶植文化产业,在立项中加入美术馆、艺术酒店等相关项目可以低价“圈地”或者取得一系列税务、政策优惠,于是开发商们纷纷热爱起艺术来。

    最近一两年常听到资深的地产行业人感叹“传统地产走不下去了。”曾经可以轻而易举地通过广告包装、价格策略和一些务实的服务拢获人心,疯狂地销售。但现在全中国也很难找到几个让人激动人心的地产策划案,和众人重金以待,竞逐某个“地王”的场面了。

    取而代之的是一些新称谓开始流行起来,“绿色地产”、“生态地产”,以及当下最“时髦”的,可以尾缀一切的“互联网+”与地产结合的案例此起彼伏……“文化地产”和“艺术地产”也是最近常被提及的一组商业地产名词。

    “艺术地产”是一个很笼统的概念。由于艺术是最领先于,甚至挑战人们感官体验的,最满足人对新鲜感的诉求,同时具有集群效应和特殊的感召力,并且非常直接有效地可以划分出不同风格、品味,巩固不同受众的个性,还可以挖掘人文情怀和精神性深度。于是全球的房地产开发商都在愈发着重地在项目中融入各种艺术元素,地产也因艺术而更加价值化。

    艺术地产已经不是仅仅在营销方式中利用所谓“艺术”来包装项目,而是有明确主题,以艺术为绝对主导,把高度艺术性强力地植入到整体项目概念和建筑、环境、室内设计中。

    国外有些前卫,甚至极端的案例,虽然具有非常强的实验性,但巧妙的利用了各种自然和人文环境条件,在商业上反而取得了惊人的成功。

    一类多出现在经济高度发达,富豪聚集的超级城市,或者奢侈旅游项目密集的度假胜地,比如阿布扎比、迪拜、纽约、贝弗利山、新加坡等,虽然成本奇高,但令人震撼的“人造奇观”性质的商业地产项目依然可以实施,且备受追捧。

    另一类是在非常特殊的地理环境中,依托于独一无二的自然和地域文化条件进行风格极强的建筑设计,或不可被复制的概念性地产项目,比如在冰岛、北欧利用极端光线条件建造出美学效果上不可复制的房屋;在耶路撒冷建造的以宗教历史为主题的高度艺术与精神性体验式会所与住宅。这些建筑艺术作品虽然也兼具载客或日常居住的功能性,但大多维护成本非常高,所以往往兼具旅游地产的性质,本身就是“景点”。小型的宅邸型作品常会成为名流商贾的一类“收藏”,举办各色极具创意的私人派对,艺术和商业活动。

    这类现代实验性艺术地产案例中,最早也是最著名的案例之一要数由建筑师Antti Lovag始建于1975年,完成于1989年,位于法国戛纳的“泡泡屋”。它后被时尚设计大师皮尔·卡丹收藏。这是一栋完全没有直线,全部以曲线造型的离经叛道的建筑。建筑师认为“直线违反自然”,把整片建筑外观造得像连贯错落的潜水艇,里面是波浪状的天花板,圆形的床,拱形的走廊,家具、灯饰、艺术品、配饰,植物景观都一定是球状或柱状,是一个彻头彻尾属于圆的世界,幽默、超现实,和整个规规矩矩的世界对着干。“泡泡屋”自皮尔·卡丹接手以来,成为90年代艺术和时尚界最著名的摄影取景地之一,举办了很多传奇的时装秀和派对,但始终不对公众和一般商业活动开放,是戛纳一处极具话题的奇妙景色。

    在国内,最早效仿这种模式,且能够同时被艺术和地产界认可的案例,应该要算1998年由12名亚洲杰出建筑师设计建造,也被私人收藏的当代建筑艺术作品——“长城脚下的公社”。它不仅在建筑及整体艺术设计上可以达到国际前沿水平,成为中国第一个被威尼斯双年展邀请参展并荣获“建筑艺术推动大奖”的建筑作品,也是当时国内前所未见的前卫地产项目。不同于“泡泡屋”的完全不对外开放,“公社”是开放经营的。它从立项,建筑设计,到动工、完结、获奖,以及经营后的一系列活动,整个过程都为开发商取得了巨大的话题效应,成为地产品牌战略的经典案例,至今也是国内利用当代艺术与地产项目互动的重要范本。

    但有效地利用建筑与艺术来挑战人类创造力和感官新体验并不是国内真正被“用心”经营的方式。反而过去几年国内涌现出大批所谓的“艺术地产”都是“地产+艺术馆”模式。因为政策扶植文化产业,在立项中加入美术馆、艺术酒店等相关项目可以低价“圈地”或者取得一系列税务、政策优惠,于是开发商们纷纷热爱起艺术来,建得中国遍地是艺术馆。这里面有做的好的,例如今典地产在北京确实苦心经营了已经在艺术圈很有话语权的今日美术馆。上海在过去两年迅速崛起的“西岸艺术区”,通过集成大型美术馆、画廊与艺术博览会,再吸引各种高级商业体和零售业进驻,旨在完全重新改造城市区域,已初见成效,并在艺术界口碑很好。但是,全国各地更多的还是为了占地而建造的空壳艺术馆,往往地理位置极佳,有不少还在前几年掷巨资置办“馆藏”,喂饱了当时本就混乱的艺术市场,如今却只能起到个“装饰”作用,没有持续内容,更没有人实际运营。

    不过,不论还有多少混乱和问题,有一点可以肯定,我们正处于一个非常好的时代,整个环境正促使着艺术发挥前所未有的影响力,而我们都正在这浪头上参与、见证这一切。(财富中文网)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