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三城话本

硅谷的房价为什么居高不下?

严飞 2015年03月23日

严飞,学者、专栏作家,先后求学于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曾任职于香港城市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长期为两岸三地报刊媒体撰写文化评论、政论时评及书评。
经常看到有人说,卖了北京四环的房子去美国可以买几套大别墅,还能不受雾霾的气。对于美国的房价如何如何便宜的说法,我只能说,欢迎去硅谷看一看。

 
 

    那里是全美房价最贵的地方,没有之一。在过去的三年里,整个硅谷地区的房价,更是以年均增长三成的幅度扶摇直上。据2014年《福布斯》杂志公布的一份统计显示,全美房价排名前两位的地区都在硅谷,分别是排名第一的Atherton,和排名第二的Los Altos Hills——两地房价的中位数分别高达670万和540万美金。

    据悉,包括苹果、谷歌、雅虎在内的科技巨头企业有着雄心勃勃的扩张计划,一些巨型科技公司正在大肆高价收购房地产,以确保未来有足够的扩张空间。具体而言,比如,Facebook花费了3.95亿美元收购了多处办公楼,苹果兴建的占地面积超过280万平方英尺的飞船总部大楼,谷歌也在去年花费了10亿美元在硅谷购买了至少19处地产,未来还将新建250万平方英尺的总部。可以预见,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全球贤才来到这里安居乐业,这些科技公司所带来的聚集式效应,其周边房价的节节攀升也自然不难想象了。

    造成硅谷楼市火爆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这里吸引着全世界的投资者。硅谷不但创业气候温暖如春,自由创新开放的硅谷精神从全世界吸引了大量的各类型人才,这似乎也是最能体现美国移民文化和奋斗精神的地方,有着美国东部大公司、大名校所没有的独特魅力。同时,这里的天气也是温暖适宜,冬暖夏凉,全年几乎都阳光灿烂。除了贵,还真的没有其他什么居住缺点。因此,吸引着全世界买家的注意。富豪们在此置业,亦是推升整体房价格局的重要力量。在2014年,加州孕育了23位新的亿万富豪,其富豪总数升至131位——占美国亿万富豪数量的近四分之一。毫不意外,加州超过三分之一的新贵是在科技行业积累了丰厚的身价。其他富豪的财富则来自于投资、房地产和媒体领域。其中,加州一半的亿万富豪居住在湾区和硅谷。

    湾区除了科技发达、富豪云集之外,还有第三个特点,就是人杰地灵。这里是世界顶级名校斯坦福大学的所在地,吸引着很多顶尖的人才来这里寻找梦想,教育研发与科技产业之间的紧密结合,只会迸发出更耀眼的火花。同时,因为斯坦福大学的存在,这里也吸引着家长愿意在此购买所谓的学区房,为孩子的将来早作打算。这一点在华人身上尤其体现。十年美国签证的开放,让中国人来美国更加便利,一定程度上会加剧房价上扬的速度,特别是高端房型和学区房,还有度假屋和投资房。你可能会问,国人是否会成为湾区买房的主力?从湾区买房者的比例来看,华人买房并不占绝大部分,主要买房者还是当地需求以及蜂拥而至的全世界买家。

    尽管这两年硅谷的房价看起来已是疯狂,2015年的房价已经复苏到2005年、2006年的高峰期,很多热门区域如今甚至已经大大超过峰值。不过从上述几个因素来看,硅谷的房价仍是热门,未来上升空间依旧巨大。所以还是应了那句老话,要买房,要乘早。(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