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技术掘金

移动视频生态学

熊伟 2015年02月27日

熊伟,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现任《中国信息化》杂志执行社长,电子工业出版社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微信公号:蛮夷大熊。
研究移动视频的竞争格局,最恰当的方式可能是建立一个“移动视频生态学”。从目前的情况看,产品的主要分类已经出现,即异步播出和同步播出,未来可能将沿着这一分类逐步细分演化。目前占据统治地位的“物种”以异步播出为主,优酷土豆、爱奇艺PPS都是,但同步播出有很大潜力,值得资本市场关注。

    作为一个整体不断变形的全球商业和五亿三千万年前的故事有何关联?如同寒武纪大爆发短时间出现大量物种,现代社会也正在进行一场大爆发,新的商业基因、模式和公司集中出现,争夺“生态龛位”的战役随之展开。

    如果今天和寒武纪的故事只有对应的现象——新型商业组织茂盛对应新物种蓬勃,我们仅仅获得了一个有趣的类比。但两个故事的共同点可能更多,它们穿透现象的表层,抵达了演化的机理。

    卡尔•齐默的《演化:跨越40亿年的生命记录》2001年初版,2006年再版,已有中译本。书中引述“基因工具箱”理论来解释寒武纪大爆发的原因。简单地说,是生物演化出类似总开关的基因群之后,这些基因群成为后续演化的“通用工具箱”,稍加变异,就能制造出新物种,于是一旦(寒武纪中的几百万年间)地球大气和海洋环境适宜,前所未见的节肢、腕足、蠕形、海绵、脊索动物纷纷登场。

    今天的故事,剧本和五亿三千万年前如出一辙。上个世纪90年代,互联网在全球经济发达的区域开始普及,从此“现代”这一模糊的时间概念,有了一个清晰的分界线——“前互联网”的现代,和互联网的现代。互联网就是商业生物圈意外获得的“基因工具箱”,一个演化的总开关。一旦(21世纪头几十年,此刻我们身处其中)全球商业环境适宜,互联网工具箱就开始制造大量新商业物种,体现为模式创新、业态变化、品牌涨落;消费者是生态环境的一部分,伴随大量新商业物种出现,消费者也形成了新习惯、新观念。

    对适宜的商业环境和互联网工具箱各自分析,我们不难发现其中的关键内容。前者的要素是资本的跨国流通,投资和服务的标准化,人才和物流的全球化,国家和商业组织的网状结构趋于稳定,文化的同质化与多元化并存,生产力提升释放大量空余时间,城镇化的发展。后者的要素是沟通成本急剧降低,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出现大量新链接,合作模式、娱乐方式和群体心理同步变化。当强大的互联网(包括移动互联网)工具箱遇上全球化商业环境的温床,一场新爆发就此出现,“现代”变得迥然不同。

    我们用这种演化的思路来观察任意一个商业门类,就像观察非洲维多利亚湖的慈鲷鱼,生物演化的规律会在人为的世界中重复显影。比如研究移动视频的竞争格局,最恰当的方式可能是建立一个“移动视频生态学”。

    慈鲷鱼的例子同样来自此前提到的书。新物种必须寻找适合它的生态龛位(ecological niche,指每个物种在包括其他物种的环境中的时空位置及功能关系)。湖里的慈鲷鱼有的吃藻类,有的吃昆虫;刚开始出现的物种觅食技术不太灵光也没关系,因为竞争者少;随着物种越分越细,觅食技术各自修炼变强,种群变大,新的生态龛位也创造出来——吃其他慈鲷的慈鲷,耙掉其他慈鲷的鳞以此为食的慈鲷,偷其他慈鲷的蛋来吃的慈鲷。

    各种移动视频产品(主要形态是APP,也有网页和其他形态),以及它们背后的公司,和维多利亚湖里的慈鲷鱼演化过程非常相似。一开始满足人们用手机和PAD看视频需求的产品不多,品质有所欠缺也能生存;移动带宽条件迅速变好,设备性能迅速加强,人们的移动视频使用习惯也迅速形成之后,移动视频产品的门类变多、种群变大、适应需求的能力增强,掠食者(并购者)出现了,共生者——如节目生产商、在平台上做二次开发的厂商、渠道商——的新生态龛位也创造出来。原则上一个生态龛位中只有一个物种,但会出现很多类似的、部分重叠的龛位,一簇重叠的龛位容纳的物种有限,所以激烈竞争难以回避。

    从目前的情况看,移动视频产品的主要分类已经出现,未来可能将沿着这一分类逐步细分演化,就像有的脊椎动物上了岸,有的脊椎动物留在水里,各自演化出庞大的谱系。所谓移动视频产品的“主要分类”,是异步播出和同步播出。异步满足用户点播节目的需求,同步满足用户即时观看节目的需求。目前占据统治地位的“物种”以异步播出为主,优酷加土豆、爱奇艺加PPS都是,但同步播出有很大潜力,值得资本市场关注。

    至少有三个事实支持同步播出移动视频产品适应市场的能力。第一,同步观看的需求持续存在。有几种节目不同步看就差点意思,或者差很多意思,包括体育赛事、直播新闻、视频社交。第二,同步播出更适合观众之间的交流。如果一个节目不是随时可看的,你知道此刻地球上有很多灵长目同类正在和你一同观看节目,开启弹幕、参加八卦的兴趣会增加。反过来,换成点播,八卦吐槽都像自说自话。第三,传统电视培养了大量习惯同步观看电视广播节目的用户,同样的习惯一部分平移到移动互联网上。事实上,以这样的用户习惯和广播电视节目资源为养料来源的移动视频物种往往叫自己“手机电视”。

    乙未羊年到来的时候,重视同步播出的移动视频产品虽然还不像异步类别那样强大,但也有一些成了气候,有趣的例子一大一小。大的是腾讯视频,三板斧打开局面:砸钱抢占人气综艺节目、抢独播权、自制内容;砸钱搞宣传;从腾讯自己大管道导入流量。挥金如土,属于土豪。小的是Dopool手机电视,也是三招:发挥同步播出适合观众交流的属性,建立社区;利用广电国资背景弄到电视节目的合法播出权;利用技术优势和电视台、内容制作公司合作,寻求共生。走的是灵巧路线,属于工匠,亦当可行。

    今年一定还有其他的公司、品牌和产品加入到同步播出移动视频的领地,竞争合作,夺取或创造自己的生态龛位。(财富中文网)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