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财经爽谈

小米: 绕开美国 征服世界?

王爽 2015年02月04日

王爽(Laura Wang),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曾任上海文广集团第一财经电视新闻评论节目执行制片人。现定居美国。关注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及美国公司的中国战略。关注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互动。王爽的联系方式:laurawangfortune@gmail.com
先绕开竞争激烈的欧美市场,着力于智能手机潜力巨大的发展中国家,这样,小米的全球化战略才会走得更轻松、更实惠。那么,何时才去啃这两块硬骨头呢?除了小米自身的努力外, “米粉”可能会成为一个突破口。

    小米公司创立时间不长,尚未满5年,其创始人兼董事长雷军被各类媒体追问何时进军美国市场却已有很长时间了。每次遇到这样的提问,雷军总是很谨慎的回答“需完全准备好,才能打美国市场。”尽管如此,随着小米迅速风靡中国大陆,在港台地区及东南亚热卖,并在去年第三季度登上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生产商的宝座,关于它即将登陆美国的各种预言还是越来越逼真了。

    其中最近的两个是,有国内专业人士预测,在2015年美国消费者电子展(CES)上,小米5将正式在美国市场亮相;另外,美国一位颇为活跃的投资人弗雷德•威尔森也预言,2015年小米将动用新融到的11亿美元中的部分资金,开拓美国市场。但刚结束的CES展并没有传出小米的新消息。小米总裁林斌一月中旬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及公司接下来准备进军俄罗斯、巴西等新兴市场,只字未提美国。

    在超过苹果、三星,占据中国大陆智能手机生产商的头把交椅之后,小米深感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手机市场已日趋饱和,自然把眼光投向了全球市场。去年年初,雷军宣布了公司的全球战略,准备进入包括印度、泰国、巴西、墨西哥和俄罗斯等10个国家的市场。根据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去年第三季度,小米一度超过华为、联想和LG,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供应商。

    那么,为什么雷军的这份全球战略发展名单中,没有美国和欧洲国家?首先,众所周知的原因是,小米专利贮备薄弱。当它首次在印度推出自己的产品时,销售形势火爆,成为其增长最快的第二大市场。但随后马上遭遇爱立信的专利诉讼,现面临暂时停售的尴尬局面。另外对小米虎视眈眈的是苹果,苹果已公开指责其山寨iPhone的外形,不难想像,如果这家公司正式进军美国市场,苹果肯定会对其发动专利战。

    HTC的例子可以作为前车之鉴。在遭遇苹果的专利诉讼前,HTC一度是美国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占据着美国23%的市场份额。2010年,苹果首先向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和美国区法院起诉HTC,指控后者侵犯其20项专利。HTC的手机销量随之一落千丈,市场占有率很快滑到6%左右。

    其次,在中国及东南亚市场,小米的制胜法宝都是低价提供超值配置的手机,但在美国,消费者可能不领这个情。与中国的手机市场运营模式完全不同,美国几家主要的电信运营商控制着全国90%的手机销量,靠给消费者提供极具诱惑的补贴计划或者无息贷款两个主要手段牢牢控制着整个市场。作为一家新进的手机提供商,想进入这几家主要运营商的销售网络难度颇大。Saygus是美国一家专门生产超级智能手机的小公司,为想被纳入美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之一Verizon的销售网络,已经花了5年的时间接受各种名目繁多的检验,至今仍未能如愿以偿。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美国电信运营商的大门对于新兴手机提供商基本是关闭的。

    先绕开竞争激烈的欧美市场,着力于智能手机潜力巨大的发展中国家,这样,小米的全球化战略才会走得更轻松、更实惠。那么,何时才去啃这两块硬骨头呢?除了小米自身的努力外, “米粉”可能会成为一个突破口。

    一个新近发生的真实的故事大概可以佐证这个观点。我的一个好朋友刚从瑞士滑雪归来,他走在瑞士积雪的深山里,推开一家小咖啡馆的门,想稍做休息再继续行程,面对咖啡馆里清一色的瑞士当地人,他正暗自感叹自己恐怕是这些瑞士人里的唯一的一个中国人时,一个中年瑞士男人居然亮出自己的最新一代小米手机,和他热情地聊起MIUI来。(财富中文网)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