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斯坦福商学院评论

商界领袖不应回避竞争

William P. Barnett 2015年01月23日

本专栏由财富中文网与斯坦福商学院合作推出,荟萃来自该学院的最新研究智慧。斯坦福商学院一直以教授的前沿研究和专业的管理课程在全球范围内久负盛名,包括MBA项目和斯坦福“点燃”创新项目。
公司间的相互竞争加剧了彼此获得上佳业绩的难度。但这件事目前导致了非常严重的误解。许多商业领袖,尤其是受过商学院科班训练的人,会由此推断出他们应该避免竞争。这个结论大错特错。真正的商业领袖明白一个道理:竞争是一所好学校。

    你会把自己的孩子送到要求最不严格的学校吗?显然不会。你是哪种父母呢?你该知道,要想孩子未来生活得好,他们在上学时就必须努力向高标准看齐。

    但是,我却每天都能听到商界领袖们口口声声说:他们希望避免竞争。你是这样的商界领袖吗?如果不是,你属于哪一种呢?

    当然,公司间的相互竞争加剧了彼此获得上佳业绩的难度。但这件事目前导致了非常严重的误解。许多商业领袖,尤其是受过商学院科班训练的人,会由此推断出他们应该避免竞争。这个结论大错特错。

    竞争的压力会迫使人们想方设法完善公司的表现。而这会反过来提高公司的竞争力。接下来,经过完善的公司会给竞争对手带来更多压力,迫使对方想办法进行自我提高,并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周而复始,循环不止。所以,正是因为有了竞争,才迫使公司去学习,这反过来会推动企业在一个自我加速的过程中展开更加激烈的竞争,这个过程被称为“红桃皇后”效应。这一术语最初是由进化理论学家范•瓦伦援引路易斯•卡罗尔的作品《爱丽丝梦游仙境》提出的。在这本书中,爱丽丝对红桃皇后说:“在我们的国家里,如果你以足够快的速度奔跑一段时间,你一定会抵达另一个不同的地方。”红桃皇后回应道:“真是个缓慢的国家!你听好!在这里,哪怕你全速奔跑,你也只能逗留在原地。”范•瓦伦指出,生物进化过程中也存在类似的变化。我已经在我的著作中证明,在一个由学习型企业构成的生态中,相对稳定的绩效往往会掩盖绝对的发展。

    红桃皇后效应一直在我们身边发挥着作用,推动了许多领域的发展。韩国钢铁企业浦项钢铁开创的“熔融还原炼铁”工艺,提高了其他企业在全球市场竞争的门槛。那些与浦项钢铁保持并驾齐驱的钢铁公司,如今依旧在相互竞争。同样,高通公司将CDMA技术变为现实之后,革新了数字无线传输,这给同行业的其他公司施加了压力。多年来,苹果、三星、诺基亚、爱立信、LG和其他许多公司均参与了这场竞争。许多公司现在依旧在相互竞争,只不过竞争方式是持续创新。

    结果呢?参与竞争的公司或许觉得自己依然在原地踏步,因为每家公司都是以竞争对手作为自己的评估参照对象。但对于局外人而言,我们看到沉重的无线电话变成了平滑时尚的移动设备。

    作为消费者,你或许认为这种令人惊艳的创新是不可避免的。但事实上,这种发展不一定会发生。每一次创新的出现,都是由于一家公司希望做得更好,进而提高了其他公司的门槛。所以,你的设备此前可能无法正确显示地图,但现在,这个问题已经被解决。无线行业的竞争依旧激烈,所以每一家制造商仍在不断地给竞争对手制造压力,迫使其做得更好。

    但许多人认为,公司应该想方设法避免竞争——获得地位优势或者锁定竞争对手较弱的“蓝海”。如果高通、苹果、LG、三星和其他公司当初接受了这条建议,很难想象现在的无线技术行业会是什么样子。(事实上,就在几年前,依然有许多电信行业的专家认为,电信是自然垄断性行业,这个行业的竞争是破坏性的!)避免竞争肯定会让公司更加舒适。但实际上,避免竞争等于关闭了创新引擎。

    当然,你可能会说,竞争肯定不利于一家公司的业绩。垄断性公司不是比其他公司做的更好吗?这不正是许多公司努力主导各自市场的原因吗?没错,在短期来看,垄断性公司的表现确实要优于面临竞争的公司(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垄断性公司会产生惰性。面临竞争的公司则会不断提高完善。我估算了多年来“红桃皇后”竞争对数百家公司的统计效应,并找到了一种模式。

    与毫无经验的公司相比,垄断性公司表现更佳。但随着时间推移,经验的积累让面临竞争的公司持续提高,相对于成为一家垄断性公司,他们的表现最终将更加出色。这就是红桃皇后效应。公司在竞争过程中会增强自己的能力,进而表现得更好。虽然竞争对手同样有更好的业绩,但竞争的净效果却是有益的。竞争激烈的市场会涌现出全世界最强大、创新能力最强的公司。

    请认真反思自己作为商业领袖的角色。你的工作是让你的公司避开竞争吗?你不希望公司学习和提高吗?短视的商业领袖会让公司避免竞争。但伟大的领导者却截然相反:他们清楚,竞争是一所好学校。

    那么,你是哪一类领导者?(财富中文网)

    本文作者威廉•P•巴奈特为斯坦福商学院的商业领导力、策略与组织托马斯•M•西贝尔教席教授,以及策略与组织高管课程联合主任。本文最初发表于他的博客“比尔•巴奈特谈策略”。

    译者:刘进龙/汪皓

    审校:任文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