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投资新语

为什么坏消息反倒促使股价大涨

赵亚赟 2014年12月08日

赵亚赟,财富中文网撰稿人,现为富勤先投资俱乐部秘书长,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具有多年证券从业经验。著有《金融战》、《狙击中国》等书。
股价的反应并不决定于消息的好坏,而是决定于市场周期。涨势中即便是坏消息,股价也经常会上涨;而跌势中即便是好消息,股价也经常会下跌。资金流入永远是股市上涨的决定因素,而不顾一切疯涨的股市蕴藏着风险。

    中央巡视组进驻中石化10天后,即12月3日,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薛万东被免职并接受调查。在此之前中石油已经被查了一年多,集团高管就抓了7个,下面分公司的高官更有几十人,中石油股价因此长期低迷。中央巡视组对中石化的审查不会很快结束,而中石化也很可能像中石油那样有大批高管被抓,而中石化的股价也很可能会步中石油后尘。但第二天中石化的股价却和中石油一起双双直封停板,让很多分析师跌破眼镜。

    其实这也很正常,在涨势中上市公司出了负面新闻却经常股价暴涨,而在跌势中公认的利好出了后股价不涨反跌,这些都是经常出现的事情。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种情况:

    • 消息提前消化,“见光死”。比如巡视组进驻中石化已经有一段时间,大家普遍预期会抓出不少腐败分子,早有心理准备。不过就像很多时候一样,这次消息公布前股价也没有“正确”的反应,一直也没怎么下跌,只是涨得慢些罢了。

    • 上市公司为了公司声誉而托市。很多时候,上市公司出了丑闻,害怕会影响公司业务和融资,为了稳定投资者信心,就自己或者找其他机构拉抬股价。

    • 投资者认为该上市公司暴露了问题后,公司经营的隐患已经排除,长期来看效益会有提高。

    • 主力借机操作。操盘的主力由于资金大持仓多,很喜欢借利好出货,借利空吸筹,这样容易找到对手盘。

    金融学家和分析师们早就注意到这个现象并进行研究,他们发现对于整个股市来说,宏观经济新闻对股价影响非常短暂,而货币新闻却对股价影响很大。而在不同的经济和股市周期阶段,类似的消息在股市中得到的反应是不一样的。比如在经济衰退时期中,经济数据低于预期,反倒会让股市上涨,因为投资者会预期政府会加大货币投放力度,增加股市的流动性;如果经济数据高于预期,则股市下跌,因为投资者会预期政府可能因此不再增加新的货币供给。而货币新闻则是直接关系到资金的供给,在一个实体经济萧条的经济环境下,增加的资金供给很大一部分会流入股市。

    而对一个上市公司来说,关键要看市场周期。牛市中,所有估值偏低的股票都会引起投资者的兴趣。一个有负面消息的公司股价一般都会低估,会涨得很慢。在这种情况下,坏消息的曝光等于向投机者指明了这只股票是个值得炒作的价值洼地。而在熊市中,一个好消息会让急于出逃的投机者借机抛空。这种现象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特别明显,这再一次证明了影响股市的决定性因素还是资金的流入情况。

    因此,股价上涨与否,不在于好消息坏消息,关键是消息爆出的时机。对于投资者来说,先要判定当前的股市处于什么时期,牛市还是熊市,然后再决定是买入还是抛空。当然所有的规律都有例外,不论什么时候,都要跟着市场走。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在一个市场上,不论哪个上市公司,不论什么样的坏消息,曝光前股价丝毫不下跌,曝光后反而疯涨,那么投资者就要充分认识到市场已经到了疯狂的时候,风险开始加大,过一段时间,就会出现调整甚至转势。(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