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财经爽谈

华纳音乐敲定中国好伙伴,腾讯准备好了吗?

王爽 2014年12月01日

王爽(Laura Wang),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曾任上海文广集团第一财经电视新闻评论节目执行制片人。现定居美国。关注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及美国公司的中国战略。关注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互动。王爽的联系方式:laurawangfortune@gmail.com
选择腾讯,华纳音乐最想做的是减少盗版,从而在中国市场获得更多的收入。腾讯更看中的是,取得音乐作品版权背后所可能衍生的新的商业模式。腾讯QQ音乐已经祭起了维护版权的大旗。

    如果你是蔡依林、林俊杰、陶喆,或是林肯公园(Linkin Park)、布鲁诺•马尔斯(Bruno Mars)、酷玩乐队(Coldplay)的粉丝,对于能获得在线与巨星互动的机会,肯定会心动不已。这一切,在腾讯的QQ音乐上很快就能实现了。本月中,旗下拥有众多音乐巨星的华纳音乐与腾讯签署合约,将腾讯QQ音乐作为其在中国大陆地区网络音乐平台的版权总代理合作伙伴,负责华纳逾100万首音乐作品在中国市场的发行及管理。

    此前,华纳与国内众多在线音乐平台公司分别签署版权销售协议,并没有统一的版权管理方。现在,要想在原有协议结束后继续获得华纳音乐作品的使用权,其他音乐平台公司需通过QQ音乐来续签,这包括QQ音乐的竞争对手百度、阿里旗下的虾米以及酷我。但华纳保留了与中国电信运营商和全球服务提供商的合作权利。

    华纳音乐中国区的CEO冯珏对外表示,华纳作为一家跨国公司,从未尝试过使用区域总代理的方式,这次选择与腾讯QQ音乐合作是个很大的转变。本来,只有规模小的音乐经纪公司才依赖渠道,把艺人和作品推送给受众,强势的内容提供商从不会为发行渠道发愁,像华纳这样拥有众多歌唱明星、跻身全球三大唱片公司之一的大公司,则是众多渠道商争抢合作的对象。

    选择腾讯,华纳音乐最想做的是减少盗版,从而在中国市场获得更多的收入。根据国际唱片业协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the Phonographic Industry)的数据,去年唱片公司在中国取得的发行销售收入仅为8300万美元,中国在全球最具价值市场的排名中位居第21位,名列印度和丹麦之后,远低于韩国同年的音乐销售收入2.11亿美元,日本30亿美元。13多亿人口的大国只有不到1亿美元的音乐销售收入,这个数字很难让华纳音乐满意,近年来,华纳音乐一直在与包括百度在内的各大在线平台公司和移动运营商签约,期望通过合法的音乐授权来减少盗版,但却收益不大。中国版权市场巨大而复杂,让总部远在美国的华纳音乐鞭长莫及。与腾讯QQ音乐签订总代理协议后,网络维权事项将由腾讯的专业法律团队全权负责,而华纳音乐将把所有精力放在音乐作品和旗下歌手管理及演唱会上。

    但是,如果仅仅是打击盗版,腾讯似乎收获的酬劳不大。按照现行的法律,每首盗版乐曲的罚款仅为500-1500元人民币左右,并且从诉讼到结案要花两三年时间,对盗版音乐公司来讲,盗版的成本太小,惩罚的力度也不足以起到威慑作用。

    腾讯更看中的是,取得音乐作品版权背后所可能衍生的新的商业模式。例如举办歌手的演唱会在线直播,QQ音乐用户可以选择在线付费观看,也可以通过腾讯的QQ票务产品在线购票到线下去看演唱会,满足不同用户需求,拉动粉丝经济。不久前,乐视网对汪峰演唱会进行线上现场直播,单场收费30元,参与的用户数达到近75,000人,可见歌手的线上演唱会直播颇有市场。另外,QQ音乐还准备在京东(腾讯持有京东15%左右的股份)上出售华纳音乐旗下歌手的CD、T恤衫等个人商品。

    目前拥有中国最大的网络社区、每月活跃用户多达8.2亿人的腾讯,旗下QQ音乐排在酷狗之后,以16.9%的市场份额位居中国音乐市场第二名的位置。既然支付了天价版权费,腾讯QQ音乐赚钱的压力也随之而来,这在国内在线音乐盈利模式尚未确立,仍然存在着大量免费音乐资源的现实中,并非一件易事。

    腾讯QQ音乐在摸索新的商业盈利模式,同时,它已经祭起了维护版权的大旗。几天前,腾讯对网易云音乐正式提起诉讼,认为后者所播放的623首歌曲侵犯了腾讯购买的版权。(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