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桑迦耶

环保主义新解读:保护大自然其实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M.桑迦耶 2014年10月15日

M.桑迦耶(M. Sanjayan)是非盈利环保组织保护国际(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的执行副总裁以及资深科学家。在Twitter上关注他的足迹(@msanjayan)。
自然不仅仅是让我们来热爱的,它也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保护大自然其实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荒野使我们的经济处境艰难。”

    最近在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关于《荒野保护法案》(Wilderness Act)颁布50周年的报道中,我听到一名爱达荷州的当选官员如此说道。

    不幸的是,他的话代表了一种普遍观念。

    长久以来,环保主义和环境保护的举措一直侧重于保护自然的内在价值。我们关心濒临灭绝的物种和国家公园,为全球珊瑚礁的处境而担忧。但是除了一些事后诸葛式的后见之明,我们对人类自身处境的关注少之又少。有时,在制定自然保护计划时,我们甚至不惜以损害人类利益为代价。

    不要误会。就我个人来说,我热爱自然,并且在我的记忆中,这种热爱可以追溯到我在西非度过的孩提时代。在那里,疣猴和倭河马能与人类和谐共处。但是,我很反感有人把自然看成一种脆弱不堪的存在:就像一座满载着生命的西斯廷教堂,只可远远地膜拜,描述起来必须语带虔诚。

    当然,这种观点的确受到一部分人的支持,但是从人数上来说,他们远远少于正面临险峻生存环境的人,由于砍伐森林、采矿退耕、水源枯竭,地球气候和海洋化学成分被改变,这正在影响一大批人。自然不仅仅是让我们来热爱的,它也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

    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对于保护自然为何会对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产生影响这一点,我们的讨论和宣传还远远不够;但是如果你仔细想一想,就会发现这个问题其实相当重要,因为真正处于危险中的并不是自然本身。

    大自然已经存在了超过45亿年,随着宇宙施加的各种影响不断地演变和调整;反倒是人类脆弱无比,需要完全依赖于大自然的供给才能存活。

    我们需要重新定义争论的主题,并且改变对话的方式——换句话说,环保运动需要一个新名号。这正是保护国际(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简称CI)的 “聆听自然的心声”(Nature Is Speaking)活动的目的所在。

    我们的活动于环境保护大会SXSW Eco上启动,同时在官方网站www.natureisspeaking.org上发布了一系列让自然吐露心声的短片。想象一下,如果海洋或者热带雨林能够向你倾诉,你认为它会对你说些什么?在本次活动中,我们将请自然发声,让人们直接聆听来大自然的各种化身——水,土壤,珊瑚礁,甚至是大自然本身的心声。

    本次活动由我们与广告公司TBWA\Media Arts Lab的传奇人物李•克劳及其团队联合筹划。苹果公司蔚为经典的“1984”和“不同凡想”(Think Different)系列广告就是他一手打造的。本次活动从苹果(Apple)、维珍航空(Virgin Airlines)这些睿智的品牌中借鉴良多,这些公司不仅改变了人们对某一产品的认知,而且彻底变革了人们的生活,同时塑造了受欢迎的品牌。

    对我而言,“聆听自然的心声”有很多方面十分独到。

    首先,这项活动不同于绝大多数的宣传活动,它并非服务于我们的目的,而是完全为了观众的切身利益。在这些影片中,你不会直接听到保护国际宣扬自己在全球保护自然的工作中取得的伟大成就,他们也不会标榜自己是行业“最佳”。我们筹划的这项活动,是要为个人、社区、城市和公司提供一处平台,让他们讲述关于可持续性发展的切身体会。

    当然,我希望观众能进一步了解保护国际基金会,甚至选择支持我们的工作,以此响应本次的“聆听自然的心声”活动。但这不是我们的主要诉求,我们的首要目标是警醒世人:保护大自然其实就是保护我们自己。(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