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投资新语

为什么说产能过剩行业类股票的价格也可以翻倍?

赵亚赟 2014年10月14日

赵亚赟,财富中文网撰稿人,现为富勤先投资俱乐部秘书长,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具有多年证券从业经验。著有《金融战》、《狙击中国》等书。
由于国家政策鼓励产能过剩行业“关停并转”,这些行业上市公司中的小市值低价股就蕴藏着翻倍的机会。政府保增长的政策和房地产市场救市政策也对这些股票的上涨提供了支持。

    A股近期的上涨已经有两三个月了,很多企业的股价一路飙升,特别是一些新兴产业公司的股价都翻了一倍都不止。投资者一般认为这波行情由混合所有制改革、沪港通以及降息降准这样的特大基本面消息所推动,混合所有制、A+H股、军工、新兴高科技受到热捧,而大部分不愿碰被国家命令要关停并转的产能过剩行业类的股票。股市上有条经验一直被人尊重,那就是“人弃我取”。事实上,产能过剩行业仔细淘一淘,投资者也能找到惊喜。

    产能过剩最严重的行业,莫过于钢铁水泥。但是,抚顺特钢从5月30日起,股价从6.81元一气涨到了23.2元,涨幅超过200%。大西洋也从6月10日的5.62元(前复权价)涨了接近100%。

    建材行业也是一样,生产混凝土桩子的拓中建设从7月24日的8.32元涨到差不多15元。秦岭水泥从6月5日的4.29元涨到8.69元。其他钢铁水泥股的图形也看上不错。这些夕阳行业股票居然能走翻倍行情,乍一听,让人觉得难以置信,不过如果仔细分析基本面,会发现这些行业上市公司的股价翻番也很正常。

    首先政策面支持力度很大。听了这话,有人可能会觉得荒谬,国务院不是三令五申要淘汰落后产能吗?不错,但国务院的政策后面还有,“关停并转”!国务院近两年关于淘汰过剩产能的重要文件有《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3〕41号)和《国务院关于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3〕37号)。在第一个文件里,国务院提出的主要任务有8个,直接对股价产生影响的有3条:清理整顿建成违规产能,淘汰和退出落后产能,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清理整顿建成违规产能和淘汰退出落后产能主要是针对生产规模小的企业和过分扩产的大企业,而上市公司中首先没有太小的企业,不属于被关的之列;而大企业才有钱扩产,上市公司中的中小企业没那个本钱,但也有一定实力,不属于被淘汰的行列。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一条中提到:“支持兼并重组企业整合内部资源,优化技术、产品结构,压缩过剩产能。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企业通过参股、控股、资产收购等多种方式参与企业兼并重组。研究出台促进企业做优做强的指导意见,推动优强企业引领行业发展,支持和培育优强企业发展壮大,提高产业集中度,增强行业发展的协调和自律能力”。这明显是鼓励甚至要求大企业搞兼并。而不成规模的企业要关掉,这些行业中上市公司中的中小企业自然是被兼并的对象。最近很多地方放开房产限购,央行和银监会也联合发出通知,放低房贷标准,这对钢铁水泥也是个利好。综合起来讲,产能过剩行业的中小公司有过硬的炒作题材。

    资金面上,政府对产能过剩行业的重组兼并的融资有政策优惠。目前虽然政府坚持不搞大规模经济刺激,但是也在搞定向宽松,资金面较为宽松。代表银行间资金供应程度的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资金拆放利率)一周利率最近一直在3%附近,这是很低的位置。而企业间资金拆借的标杆,上海大额商业承兑汇票利率也只有6.13,也是很低的水平。代表无风险利率的余额宝收益率也降到了4.125%。由于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大批资金撤出房市流入股市。这都对股市上涨提供了支撑,产能过剩行业的小市值股票因为有重组题材,也不缺乏资金青睐。

    投资者按照这种逻辑具体操作的时候,也非常简单。当大盘没有趋势的时候,挑选股票是非常费劲的,而大盘趋势明显的时候,就不用研究那么细了,“看图说话”非常简单可行。挑选此类股票的原则是低价、盘小、图形好。低价股上涨空间大,群众基础好;小盘股容易炒作,会吸引庄家;有了这两条和基本面还不行,条件再好没有大资金来炒作,还是不能买,如果图形好,说明庄家已经建仓并开始拉抬了,这时候果断杀入,就容易获得又快又多的收益。(财富中文网)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