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财经爽谈

靠谁吃上放心饭?

王爽 2014年08月11日

王爽(Laura Wang),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曾任上海文广集团第一财经电视新闻评论节目执行制片人。现定居美国。关注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及美国公司的中国战略。关注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互动。王爽的联系方式:laurawangfortune@gmail.com
连美国食品加工的百年老店,再加上世界快餐巨头们都问题频出,那还能相信谁能提供给大众放心食品呢?

    麦当劳最近烦心事很多。其中最棘手的一件,就是其在中国的原料供应商美国福喜集团(OSI)的子公司上海福喜使用过期肉被媒体曝光,导致麦当劳在中国内地、香港和日本等市场都受到严重的负面影响。麦当劳在上周一向纽交所提交的文件中披露,受波及的市场占其全球总营业收入的10%。自7月20日福喜丑闻曝出后,麦当劳股价已累计下跌了5.2%(截至8月4日)。

    其始作俑者上海福喜,母公司美国福喜集团是家“百年老店”,也是美国最大的非上市公司之一,财务损失现在尚无法估量。但已经知道的是,福喜的合作伙伴——麦当劳、百胜、汉堡王等纷纷与其划清界限,宣布暂停在中国使用福喜的食品原料,囊括肯德基、必胜客在内的百胜集团甚至更彻底,宣布在全球范围内与福喜断绝关系。

    连美国食品加工的百年老店,再加上世界快餐巨头们都问题频出,那还能相信谁能提供给大众放心食品呢?这是个让大家忧心忡忡的疑问,其潜台词是美国有着相对健全的食品安全法规和标准,以及严格的政府监管。那么,之所以美国食品公司在中国问题缠身,一个可能的解释是,这些美国公司在中国庞大市场的快速扩张过程中,放松了质量监控,没能严格执行母公司的流程和安全规范。

    其实不然,即使在美国,食品安全事件也是屡有发生。前几天,我收到一封来自加州WAWONA包装公司的信件就提醒我,可能刚刚与李斯特菌(Listeriamonocytogenes)擦肩而过。事情源于我几星期前从COSTCO买回两箱新鲜上市的水蜜桃,这些水蜜桃是由WAWONA公司包装的,该公司发现这批水蜜桃中的一部分可能会感染李斯特菌,因此自愿将已发售至各大超市的桃子全部“召回”。其实,在收到召回信之前,我已从当日新闻中得知自己买的水蜜桃可能感染病菌,但桃早已全部下肚,对照了下病菌感染的症状,我庆幸吃的这两盒并没有被感染,随后将此事忘得一干二净。现在WAWONA通过COSTCO查出每一位购桃客户地址,发信诚挚邀请凡是购买这批水蜜桃的客户,销毁桃子并且可到超市取回全部货款作为补偿,如果已经吃了并且感觉不适的,除了去看医生还可以和他们提供的热线电话联系。

    在尚未有确诊病例发生之前,自愿召回全部产品,给所有顾客全额退款,如有个别被病菌感染到的则负责到底,这些并不能证明WAWONA是一个“良心企业”。但这是美国食品召回制度的一个活生生的案例。

    在美国,是通过法律和行政监管两种手段来确保食品安全的。一方面,通过新的立法解决食品生产和加工中出现的新问题,同时,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负责严格监管。一旦发现涉及食品安全问题,FDA可以要求企业强制召回问题食品,问题严重时涉案工厂将被关闭,接下来该企业还会面临着被起诉、天价罚款等惩罚。

    大多数情况下,在销售的食品可能受到污染时,企业宁愿采取预防性措施,自觉向FDA汇报,并自愿召回全部产品,以挽回企业声誉,将损失降低到最小。通常来讲,细菌超标、标注不实等,都是食品召回的常见原因。

    如果,上海福喜涉及食品安全的丑闻是发生在美国境内,那麦当劳股价下跌的幅度就远不止个位数了。当然,美国福喜集团所受损失将会更大。因为在美国,除了不断完善改进的食品安全法、严格的政府监管,公众对不安全食品的态度是零容忍,单这一条,已足以使违法食品企业破产关门了。(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