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近观欧洲

伦敦,人民币欧洲化的桥头堡

赵永升 2014年07月29日

赵永升,财富中文网专栏作者,全法中国法律与经济协会副会长。本专栏聚焦欧洲经济、文化及中国公司在欧洲的发展。
人民币、高铁、核电和港口,都是中国对外的四大拳头领域,都是意义非凡。孰轻孰重,难分仲伯。但如果单从金融角度考察,自然意义最大的莫过于人民币,可谓“中英一小步,人民币欧洲化一大步”。伦敦正成为人民币欧洲化至关重要的一个“桥头堡”。

    习近平主席7月17日至23日对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和古巴南美四国,以及李克强总理6月16至21日对英国和希腊欧洲两国的访问,无疑是中国近期外交日程上的两大重头戏。

    俄罗斯媒体6月18日发表题为《李克强访英:中国正在征服英国市场》的评论文章,写道“6月17日,在李克强总理访问英国框架下,中英两国签署了总额高达240亿美元的协议。3月末,在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与德国和法国也签署了同等数额的合同”。《北京商报》6月23日更是以《李克强访欧四大关键词:人民币 高铁 核电 港口》为题,简洁扼要地总结了李总理的欧洲之行。

    

来源:北京商报

    毋庸置疑,人民币、高铁、核电和港口,都是中国对外的四大拳头领域,都是意义非凡。孰轻孰重,难分仲伯。但如果单从金融角度考察,自然意义最大的莫过于人民币,可谓“中英一小步,人民币欧洲化一大步”。伦敦正成为人民币欧洲化至关重要的一个“桥头堡”。

    此次李总理对英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参加中英总理年度会晤,一大成果是在金融领域的显著推进,奠定了“桥头堡”的深挖基础。一方面,中英之间将实现人民币对英镑的可直接交易;另一方面,确定中国建设银行为清算行,在伦敦承担人民币的清算业务。这不但将对推动双边投资与贸易合作大为有利,同时也会对人民币国际化产生深远的影响。

    实质上,这些举措已经促使人民币欧洲化往前跨了一大步。理由也不难理解:从微观角度而言,这不但有利于完善支付清算基础设施的建设,而且能补足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不足的老大难问题,当然还有利于对人民币流通渠道的拓宽与确保畅通。从宏观角度而言,这中英之间货币直接交易与清算行设立的金融“两步棋”,有助于伦敦在各个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中脱颖而出,填补英国在人民币交易领域的空白;在进一步夯实伦敦作为全球外汇交易中心传统地位的同时,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也得以顺势推进。

    那么,人民币在欧洲的现状又是如何?其实人民币在欧洲的认知度并不算高,并且根据地区及国际化程度的高低有别。笔者曾专门就此课题以巴黎为例,做过一项抽样调查研究:1)派20名学生作为调查员,分别前往巴黎的20个区;2)让每个调查员在各自相应的区、具有代表性的地段问卷一天;3)时间段根据巴黎上下班的“潮汐”规律加以选择;4)让调查员人手持一套人民币,币值分别为100元、50元、10元、1元和5角的纸币。总共获取样本2,000个。

    结果表明,巴黎大部分人对人民币的认知度还比较低,少数涉外业务较多银行的专业人员除外。接着笔者以该“认知程度”为应变量,将与所在区的“富裕程度(人均GDP)”以及“国际化程度(外国人比例)”作为自变量进行回归。回归结果显示,该样本人群对人民币的认知程度,与所在区的富裕程度、国际化程度成正相关关系。笔者未在伦敦做过这项调查研究,但依据伦敦与巴黎诸多的相似性与可比性,姑且可以比照巴黎的抽样调查结果,认为伦敦的民众对人民币的认知度也并不高。

    另外,伦敦在人民币的业务介入程度,早已与其在世界上的金融地位极不匹配。其实,伦敦三年前就已开展人民币的国际化业务,还占有中国大陆和香港以外三分之二的人民币支付份额。然而,伦敦却被港台甩在后面。就拿已获得的RQFII额度为例,香港、台湾、伦敦和新加坡分别为2,700、1,000、800和500亿元人民币;相比之下,伦敦的800亿还不到香港2,700亿的1/3。

    因此,伦敦民众对人民币的认知度不足,以及伦敦在人民币的业务介入程度不高,前者是用户环境,后者是业务环境,都对建设伦敦这个人民币的“桥头堡”极为有利。民众的认知不足表明人民币发展的空间颇大,而业务介入程度不高也为人民币将长驱登陆英伦三岛,提供了广阔的业务环境余地。

    最终人民币是要实现国际化的,这是我们国家的远期目标。但在实现这个之前,我们需要先实现人民币的“亚洲化”,进而实现人民币的“欧洲化”,最后才能真正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应该说人民币的亚洲化已经启动多年,人民币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亚洲的一个区域性货币。

    接着让我们看一下,人民币最大的竞争对手日元所在国的学者如何看这个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日籍经济学家城野和子,曾于2009年1月写过一篇文章《与日元结盟还是与人民币结盟:对东亚货币安排之分析》(《Yen Bloc or Yuan Bloc: An Analysis of Currency Arrangements in East Asia》)。他认为东亚国家与中国缔结“货币联盟”和与日美缔结“货币联盟”相比,与中国能生成更多的福利。见下表。

双边安排与地区安排

    

来源:《与日元结盟还是与人民币结盟》一书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