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电子商务独立阅读

顺丰嘿客与社区电商

励辉旻 2014年07月08日

励辉旻,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花名“盘古”,互联网知名分析评论专家,上海市信息化青年人才协会会员,现任宁波秦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社区电商是电子商务进一步发展的产物,集配送服务(包括退换货)、消费导购、社区交流于一体,能够很好的补充电子商务于消费体验缺失。

    2014年上半年,顺丰推出了新一代便利店“嘿客”,覆盖全国大多数城市和地区,计划2014年在全国总共开设5000家,现店铺总量已达到518家。顺丰“嘿客”不仅提供了商品配送、话费充值、水电缴费等服务,还可以让消费者直接到店体验实物、手机扫码、线上购买,试图打造网购O2O体验。顺丰以物流公司的角色跨行涉入社区电商模式上较为新颖,但能否顺利的活下去,还尚未可知。

    事物的发展总是随时需求和环境的变化迭代发生,以淘宝为代表的电子商务正逐渐改变着人们的购物习惯,以腾讯为代表的社交工具群正逐渐改变着人们的沟通习惯。而嘿客是否能够活下去,则取决于其能否改变人们的社区生活习惯。我们来分析下嘿客的模式到底为社区人群解决了什么需求:

    商品配送和自提:配送可以有,自提就免了。嘿客在社区的设立,最初可能是建立提货点,但对于顺丰而言可以降低大量的快递人力成本,但对于消费者而言,削减了其购物体验。要自己去社区里的嘿客提货?不送上门?我不干!除非给我减免快递费用。

    便民服务:话费充值、水电缴费等,这个社区便利店能提供很丰富的服务,同时淘宝上已经很方便了。

    体验式购物:这是嘿客的核心功能,消费者可以在店里通过手机扫码、购物终端机进行购物。但店内只备有小部分的样品和库存(有相当部分的嘿客店没有一件样品和库存),这与我们心目中的体验式购物相差甚远,消费者与其在店里通过购物终端机下单,还不如回家淘宝去。

    而实际运营中,嘿客也正面临着与宣传效果不符的尴尬。比如:人流量与成交量太少。以我家小区边上的嘿客店铺为例,大多都是去看个新鲜的,配送和自提的基本没有,他们在嘿客店内呆的时间不超过3分钟,咨询一下有之,但几乎都因为购买过程太过于复杂而放弃。同时,品牌和商品展示太少。在50平米左右的小店里,墙壁上挂满了各类商品的宣传KT板,有鞋、包、化妆品、小家电等,但这个50平米的空间能挂多少?咨询后才知道挂了KT板的都是出了宣传费用的,而更多的商品都在于购物终端机上,购物终端机上只有不到20家购物网站的APP。另外,导购介绍不给力。嘿客店内有二名店铺导购,在涉及具体的商品咨询时,都无法及时打开购物终端机为我们介绍某款商品,如果同时有多人咨询怎么办?但如果不需导购介绍,促导自助购物,那么社区的主力消费者大妈们情何以堪。

    那嘿客要如何发展?就现阶段来说,嘿客最大的问题就是功能定位,到底是要解决服务问题?还是解决销售问题?如果是解决服务问题,嘿客就应该是个小区顺丰快递站,这个基于顺丰的自有能力,优化服务内容,能够为消费者提供实质性的帮助,服务也是可以收费的。如果解决销售问题,要解决二方面的问题,一方面商品定位,社区店的属性决定了嘿客在食品、日用品二大品类上,我们不能跑到家楼下去买个电视机吧。另一方面是商品供应,解决下单后就可拎东西回家,无需等待。另外可参考国外社区电商的模式,发送购物目录,让消费者带回家,有需求的通过网站或电话下订单,使用购物终端机不符合消费者的习惯。

    顺丰嘿客虽然起步有变形,这主要由于其对消费购物是个全新的领域,但其对社区电商的探索是很有意义的。社区电商是电子商务进一步发展的产物,集配送服务(包括退换货)、消费导购、社区交流于一体,能够很好的补充电子商务于消费体验缺失。未来的电子商务一定是三层立体的体系:桌面端的购物平台、手机端的导购和分享平台、社区端的服务平台。(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