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翔说财富

培养孩子财商(上)

王翔 2014年05月30日

王翔,上海基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任上投摩根基金市场总监等职。英国伯明翰大学国际银行与金融专业MBA,著有《百万理财计划》一书。基玉投资为国内领先的金融机构中介业务平台。
家长不能让孩子们对理财产生类似“炼金术”般的幻觉,应该让孩子们懂得通过努力做到事业有成才是通往财富的阳关大道。

《财富》(中文版)-- 在传授孩子前,自己需要先弄明白“理财”不是“发财”,不是从无到有、从一到万的方法,只是打理手中或多或少财产的方法。理财是“理已有之财”,是在积聚了一定的财富之后的管理行为,也就是“守成”或者“积攒”性质的锦上添花的增值行为。这绝不是一个“万丈高楼平地起”的过程,而是一个持久的在“起楼”之后的“护楼”工作。因此家长们在对孩子们进行培养或者诱导的时候,务必要分清楚这些知识和技巧的使用环境和阶段。

    另外一点就是,家长们自己不要对理财的结果抱有太高的期望并将这种预期传递给自己的孩子。如前所述,理财并不是一条从一到万的路径。虽然理财、投资或者财富管理这些字眼非常时髦诱人,但是纵观全球各地富人,除了巴菲特等绝少人外,几乎没有通过炒股或纯投资起家的,多数的富人还是从实业起家。道理很简单,所有的金融交易结果不过是促进经济体系更有效率的运行,金融行为本身不会创造价值,它们仅能就自己帮助提高效率的那部分向社会索取回报,或者说金融活动是从实体经济活动的利润中分一杯羹而已,因此实业家的财富多于金融家也就不足为怪了。记得有个朋友说的好“炒股票只能发些小财,发股票才能有大财”。所以如果想创造财富,先做产业随后上市的效率更高,而不是通过购买市面上的金融产品。因此家长在教授孩子们理财知识的时候,不能让孩子们对理财产生类似“炼金术”般的幻觉,应该让孩子们懂得光想着“钱生钱”只能小康但无法大富大贵,通过努力做到事业有成才是通往财富的阳关大道。

    有两点理财观念是父母要明白的:

    ·虽然钱不是万能的,但绝不能视金钱如粪土,更不要把金钱和孩子的纯洁对立起来。孩子将来要掌握财富,就必须接近财富;

    ·儿童理财的最终目的不是培养财务高手,而是锻炼孩子对财富的自我管理能力,不必过分追求技术性。

懂得节俭和储蓄

    绝对不要无条件满足孩子所有的物质需要。现在孩子可能会怪你,但以后一定会感谢你。

    王永庆作为台湾首富,一生勤俭节约,据孩子回忆,他喝咖啡时有个习惯,把奶精倒入咖啡后,会再倒入些许咖啡到装奶精的小盒子,将残留奶精涮出来再倒入咖啡,确信没有浪费后,才慢慢地享受。这样的习惯深深影响着下一代,当女儿成为台湾女首富后,开的车还是旧的丰田Camry,用的笔记本是几块钱的,像小学生用的笔记本

    洛克菲勒也抓住每个机会告诉孩子如何节约。洛克菲勒曾控制着美国最大的石油生意,石油罐装后要将油桶的封口用焊锡封住。洛克菲勒在巡查企业时发现工人们为保证质量,都是用40滴焊锡封油桶。他便问工人有没有试过用38滴焊锡,工人试过后发现影响质量,随即发现39滴焊锡可以获得和40滴一样的完好效果。他旋即推广并写信告诉自己的继承人——长子小洛克菲勒,这一滴焊锡的节省可以为整个集团全年节约25000美元。他没有和儿子讲大道理,而是用点滴小事影响和改变儿子,这些烙印造就了极其优秀的小洛克菲勒。小洛克菲勒作为洛克菲勒基金会的首任会长,将父亲的事业代代相传,发扬广大,使基金会成为世上最富盛名的慈善组织。

    我自己小时候每掉一颗饭粒到桌上,都要被奶奶教育,所以养成了今天不愿浪费的习惯。没有人会天生就懂得节俭或奢华,无论什么家庭,节俭的习惯一定都是大人从小帮孩子养成的。再富不能富孩子,越富裕的家庭越要防范这风险,否则即使有金山银山送给孩子,也必然会被耗尽。

    而储蓄更是理财的要务,开列账户能让孩子懂得,钱如果不花掉,是能生钱的。建议给孩子开个银行账户,将零用钱和压岁钱存入,孩子们将懂得:

    ·钱如果不马上花掉是有回报的,也就是利息;

    ·控制花钱计划越好,存期越长,回报就越高,也就是不同存期利息不同;

    ·不同理财品种的收益也是不同的,比如活期储蓄和货币市场基金,所以要懂得比较。

    (待续)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