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桑迦耶

非洲象保卫战迎来4大转机

M.桑迦耶 2014年03月28日

M.桑迦耶(M. Sanjayan)是非盈利环保组织保护国际(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的执行副总裁以及资深科学家。在Twitter上关注他的足迹(@msanjayan)。
目前,每年有25,000至30,000头非洲象被杀害,几十年内,这种关键物种可能就会遭遇灭顶之灾。好消息是,非洲、中国、美国以及全球的相关非政府组织现在都加大了人力和资金的投入,共同打击非法的象牙交易和偷猎行为。非洲象保卫战有望扭转被动局面。

    非洲象有麻烦了。科学家估计,20世纪30年代非洲曾有高达700万头大象。但今天,它们的数量已经不足30万 ,不到历史数据的5%。目前每年有25,000至30,000头大象被杀害,数十年内,这种壮丽的关键物种就会功能性灭绝。

    非洲中部和东部的几个国家情况尤其糟糕。这些地区政局动荡、国境管理漏洞丛生,但同时又存在大量大象种群,而生态旅游也是当地地方经济的生命线。这些地区的公园中,每年都有野生动物巡护员因为保护大象而被杀害。

    过去的几个月里,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组织纷纷走到一起,组成国际联盟,为反对屠杀非洲大象的斗争增添了新的活力。下面四个迹象表明,大象这个种群的未来有可能就此向好的方向发生逆转。

1.非洲加大了反偷猎力度

    非洲国家正在利用先进的技术和训练有素的武装护林员力量来跟踪大象,找到大象偷猎者。我们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新闻人员就曾和一支精锐队伍一道在夜晚巡逻。护林员在夜间巡逻中利用了热成像技术,线人消息以及军事风格的指挥和控制系统。

    各国也正在加倍努力,防止象牙被偷运出国(今年一月份,光在西非国家多哥就截获了3.8吨象牙),同时向参与象牙走私的外国公民施加前所未有的惩罚措施。

    高级别非洲政府官员也发出信号,表示不会容忍偷猎和非法野生动物贸易等不稳定因素。博茨瓦纳、坦桑尼亚、加蓬和乍得总统在最近在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伦敦会议上率先响应呼声,制定对策。博茨瓦纳总统伊恩•卡马走得更远,在国内宣布所有狩猎行为非法。卡马还是保护国际(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 CI)的董事会成员。他提出博茨瓦纳可主办2015年的下一届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峰会。

2.中国开始更广泛地参与反偷猎行动

    中国中产阶级的崛起也随之带动了中国对象牙的需求。要遏制非法交易,设法降低市场需求必不可少。来自中国的代表也出席了伦敦会议,同时签署了《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伦敦会议宣言》 (London Conference on Illegal Wildlife Trade)。中国最近销毁了6吨象牙,而香港则致力于将在未来两年销毁28吨象牙。

    同时还有证据表明,公众宣传计划开始对象牙制品的消费者产生效果。比如说,中国政府已经开始向每一名抵达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公民发送短信,警告他们不要购买象牙。

3.美国对这个问题的关注度上升,资金投入加大

    美国最近缴获了大批象牙,而奥巴马总统也宣布美国司法部,国务院和内政部各部门将一道致力于在全球范围打击非法野生动物贸易,标志着美国政府已经发出信号,将更加关注非法野生动物贸易,同时加大打击非法贸易措施的投资。有媒体报道称,偷猎野生动物所获收入被用来资助国际恐怖组织。毫无疑问,这类媒体报道极大地促使了美国方面加大打击力度。奥巴马总统还从预算中预留1,000万美元,用于打击非洲的偷猎行为。

4.全球保育界的新努力

    虽然彻底终结血腥象牙战争的行动方案正蓄势待发,但并不是就此就能确保非洲大象安全无虞。在非洲,每天还有超过100头大象被杀。由于盗猎者可以更容易地发现他们的猎物,月圆之夜前后的偷猎情况更加猖獗。面对巨大的压力,偷猎潮可能会得到逆转。但就像肯尼亚环保主义者伊恩•克雷格(Ian Craig)在我最近的CBS新闻报道中向我提到的一样,除非能有效降低对象牙制品的需求,否则我们不可能赢得这场战争。

    包括保护国际,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ildlife Conservation Society),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和非洲野生动物基金会(African Wildlife Foundation)等在内的国际保育组织通过克林顿全球倡议(Clinton Global Initiative)计划,进行了全前所未有的合作,资助并促进反偷猎项目。计划将专注于为50个重要的大象栖息地聘请3,000名警卫,同时在一些非洲国家的10个非法贸易中转点加强人员培训。这项合作共计划投入8,000万美元,并计划再募集7,000万美元的实物支持和财政援助。(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