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人间烟火

6个步骤:抛弃自我设限,成就人生梦想

查大伟 2014年03月03日

查大伟(David Chard)是一位领导力培养顾问,在亚太地区拥有30年的从业经验。作为联心管理顾问有限公司(EngagingMinds)的创始人,他全身心致力于通过领导力和领导策略实现个人和组织向敬业型转变。他普通话流利,经常来往中国。他的联系方式是:info@engagingminds.biz
人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但成功实现梦想的人却少之又少。很多时候,阻碍我们实现梦想的并不是我们的天赋和能力,而是我们自己给自己设定的限制。如何抛弃这些自我设限的负面信念,迈出追求梦想的步伐?遵循6个步骤就可以实现这种转变。

    “如果你认为你能,你是正确的。如果你认为你不能,你也是正确的。”——亨利•福特

    “不管你能做什么,或者梦想能做什么,开始去做吧。胆识将赋予你天赋、能力和神奇的力量。现在就着手去做。” ——歌德

    每个人都有梦想,也经常会质疑自己的梦想能否实现。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个问题的答案要取决于我们对自己的信念有多深。当然这并不是说,要做成伟大的事情,只需要拥有信念就可以。要实现目标,我们还要有智慧、才能、想象力、精力和勤奋努力的工作。对于商业界的大多数人而言,这些品质都不是阻碍他们成功的绊脚石。

    真正让大多数人在成功路上止步的,不是才能,也不是环境,而是自我设限的信念。所有成功人士都有一种最有效的品质——他们明确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具备克服障碍的能力。许多未能实现自我潜力的人几乎都对自身和这个世界抱着某种信念,结果这个信念妨碍了他们取得成功。

    我们见过许多有才华的人,希望成为成功的领导者,但都不可避免地因为限制自我的信念而摔跤。他们对自己不够确定,对能够实现什么样的目标也不够确定。如果你认为自己可能也存在这样的情况,以下是五种得到过验证的方法,可以改变限制自我的信念,释放自己作为领导者的真正潜力。

    1.明确你的“但是(怀疑)”。想出对于自己和自己的职业,你希望实现的三个具体成就,把它们写下来,但是,你质疑自己是否拥有成功的能力。使用下面的公式:

    “我想做___________X _____________但是……我做不到,因为……Y”

    (X是你希望取得的成就,Y是你认为自己做不到的原因)

    现在来看看你的“Y”:这些就是限制自我的信念。

    任何改变都要从自我认识开始,所以第一步是对目前令你自己深信不疑的那些信念形成一个清晰的概念。在上面的公式中,“但是”之后的部分全部都是限制性的信念。

    2.问问你自己,“真的是这样吗?”逐个思考“但是”后面的陈述,问自己下面的问题,写下每一个问题的答案:

    • 这是真的吗?谁说的?

    • 是什么让我相信这是真的……我有哪些客观的证据,能够切实证明我做不到?

    • 我是什么时候从谁那里得到的这种信念?(通常情况下,我们会在很小的时候,从父母、老师、兄弟姐妹、同龄人等那里学会这种限制性信念)

    • 我上一次质疑这种信念是在什么时候?(大多数限制性信念都形成于人生初期,我们相信了太久,以至于它们看起来就是“正确的”。)

    • 如果没有这种信念,我会变成什么样的人?(如果你抛弃这种信念,采用一种能给自己带来更多支持的信念,你又会有怎样不同的人生?)

    3.问问自己:“我以前抛弃过哪些信念?”这些信念在你看来曾经是完全“正确的”,但现在却非常荒谬。与许多美国人一样,我一度也相信世界上真的有圣诞老人!后来在8岁的时候,我发现“圣诞老人”其实是我的父母,是他们送给我圣诞礼物。于是我不再相信圣诞老人,这很容易。我还相信过“牙仙”——这是一个有魔力的隐形人,他会在我的枕头下面放一张崭新的美钞,拿走我掉下来的乳牙。后来,我发现是父亲把钱放在那里,而不是什么“牙仙”,于是我也不再相信“牙仙”。我认识的一位女士,相信亲吻男孩会让她怀孕。后来学习了一些性知识之后,她也放弃了这种信念,而这个观念在她看来曾经是绝对“正确的”。当然,现在看来当然是“荒谬”。

    问题的重点是什么?重点在于,曾经我们坚信“正确的”信念现在我们都知道是可笑的,根本“不对”。我们发现抛弃这些信念、转而相信一些截然相反的信念其实并不难,而且非常自然。回头看看那些我们认为可笑的信念!曾经所有人都相信地球是平的……而且把它当成亘古不变的“真理”。还有人相信载人飞行是“不可能实现的梦想”,但现在这却是所有人都接受的现实。

    所以,请停下来,花时间找出三个被自己抛弃、而且现在看来非常“可笑”的信念。因为,在下一个步骤,你将需要这些发生在你自己身上的例子。

    4.问自己“我曾犯过哪些文件归类错误?”拿一张空白纸,在中间画一条竖线。在左上角写上“目前我认为是正确的限制性信念”,在右上角写上“可笑的、过时的信念清单”。在左栏,写下自己现在依然认为“正确”的限制性信念。在右栏写下自己已经抛弃的荒谬的、过时的信念。然后看一下自己所写的内容。

    现在,你会发现,在人生的某个时刻,你曾经犯过“文件归类”错误!由于某些原因,我们会错将“可笑的”信念放到“我认为正确的”文件当中!注意,你犯了文件归类的错误,但却忘了将这些信念重新归入“可笑的和过时的”这个文件。现在,去把它们写到右边栏。

    5.问自己:到底哪些是对我绝对正确的?对于每个人来说,有一些信念是绝对不会动摇的。比如:

    * 我爱我的父母

    * 我爱我的孩子

    * 呼吸是有用的

    * 太阳明天会照常升起

    花几分钟想一想哪些信念对自己是绝对神圣不可动摇的。一定要把它们写下来,因为在下一个步骤,你会用到它们。

    6.将“目前的限制性信念”转变成“能做到”的信念。这很容易。比如,如果其中一条限制性信念是“我永远成不了出色的演讲者”,那便写上“我能成为一名出色的演讲者。”或者,如果你目前认为“我永远无法成为一名优秀的领导者,因为我缺乏自信”,那便写上“我知道我可以有足够的信心,能够成为一名伟大的领导者”。将所有限制性信念,都变成积极的“能做到”的信念,把它们写下来。

    然后,再拿一张空白纸,像前面一样,在中间画一条竖线,分出两栏。在左上角写上“新的能做到的信念”,在右上角写上“我认为绝对正确的信念”。在左栏,写下自己新的积极信念。在右栏,写下绝对神圣不可动摇的信念。现在,暂停一下,阅读自己写下的内容。让自己真正沉浸其中。注意,实际上你再次犯下了“文件归类”错误!最后的步骤,是将左栏的信念,誊写到右栏。然后把这些“绝对正确的”信念读十遍。一定要对每一条信念投入“它是绝对正确的”这种感情。

    恭喜你!通过上面这个简单的练习,你在实现自己梦想的道路上,前进了一大步。大多数人在不受干扰的情况下,可以在30分钟内完成这个过程。这种练习对大多数人可以很快产生效果,但有些人可能需要花几天时间确立新的信念。事实上,如果你在三天内每天三次非常确信地大声朗读这些“绝对正确的”新信念,你的潜意识就会接收到这个信息,你就会开始相信你“能够做到”你梦想去做的事情。就算要花一个月时间也值得,难道不是吗?

    我们在许多人身上成功使用过这种“信念改变练习”,我们对它的效果深信不疑。如果大脑知道我们已经做好了改变的准备,它做出改变的速度绝对会超乎我们的想象。你做好准备了吗?如果你拥有一些对自己至关重要的梦想,如果不能实现它们,等到离开人世的时候,一定会感到深深的悔恨,那么我邀请你尝试一下这个过程。如果在这个过程中投入精力和乐观,你就一定会成功。而且,只要你相信,它就是千真万确的事!

    最后的建议:勇敢一点!从现在开始!美好的新生活正在等着你。(财富中文网)

    未来一年,EngagingMinds将在中国提供相关课程。如果您感兴趣,请发送信息到info@engagingminds.biz 联系我们,我们将把您添加到公司的数据库中。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