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翔说财富

什么收益才算好?

王 翔 2014年02月20日

王翔,上海基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任上投摩根基金市场总监等职。英国伯明翰大学国际银行与金融专业MBA,著有《百万理财计划》一书。基玉投资为国内领先的金融机构中介业务平台。
收益越高的固定收益产品一定越好吗?答案是否定的。

    现在用眼花缭乱来形容纷繁复杂的理财工具完全不为过。银行、券商、基金、信托纷纷推出自己的固定收益产品,如何在这些理财产品中进行选择,成了个问题。对于多数投资者来说,对于固定收益类的产品选择,收益率往往是被放在第一位的。那是不是收益越高的固定收益产品一定越好呢?肯定不是,我们用近年备受追捧的货币基金和信托产品举例说明。

    1.货币基金

    每个工作日可以申赎,收益通常比一年期定存还高。主要投资范围是短债、票据、银行存款、货币市场工具等。

    2.信托产品

    信托是完全不同的产品,起点更高,期限通常为1~2年或以上,收益多在7~10%以上。信托产品种类的划分纬度很多,比如融资类信托和投资类信托、集合信托和单一信托等等。偏固定收益的信托产品,为投资者提供了相对高的收益。而一直被宣传的“刚性兑付”,也让很多人把信托当成了无风险收益的投资品种。

    额外收益的来源:期限、信用和规模

    货币基金的收益来源:

    目前市场上的货币基金,规模大的已经超过1,000亿元,小的只有1,000多万元;七日年化收益率高的6.8%,而低的只有2.8%(数据来源:数米基金网,截止2013/12/16)。是什么造成了不同货币基金收益率上的差距呢?这和规模、时间和信用等级都有关系。

    "目前,协议存款已经成了货币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式,所以规模越大、沉淀资金越相对稳定的基金更容易获得较高的收益率。

    "其次,成立时间也很重要。货币基金成立时如果正好遇到资金紧张、利率较高的时期,则可以通过协议存款、同业拆借等享受较高的收益。而之前成立的货币基金因为投资品种未到期的问题,则有可能与较高的利率擦肩而过了。

    "信用对收益率的影响,就更加好理解。如果货币基金投资的债券等级只能是AAA等级的债券,那么,理论上就会比能够投资AA及以上债券的货币基金收益率更低一些。

    信托的收益来源:

    影响信托收益率的主要因素集中在期限和信用上。

    对同一等级的融资主体,2年期项目的收益会比1年期的更高。今年市场上涌现出很多短期、超短期的开放式信托品种,从1天到几个月不等,有浮动收益和固定收益两种类型。这种结构产品的收益率比传统的1~2年的融资类信托低,但比同等期限的基金或者银行理财产品高。

    同等期限的产品之间,由于融资主体的资信不同也会产生收益差异。我们所说的资质信用包括企业或者政府本身的情况、增信措施的强弱、外部评级的高低等。所以可选资信实力强、风险控制严格的信托公司发行的融资类信托,收益有时低1个点关系并不大。

    如何选择好的货币基金和信托产品

    货币基金由于其投资标的,一般不会亏钱。所以不用太担心货币基金的信用风险,主要评估收益就可以了。能够买到收益稳定排在前十名的货币基金产品,比每次去买收益排名第一的更具有操作性和实际意义。这样一来,我们可以把收益率放在更长的时间去进行比较跟踪,而不是单纯看最新的七日年化收益率。

    对于信托产品而言,比较稳健的方法是先考察交易对手(即信托公司),风控严谨的信托公司会帮助你先期进行项目审核。然后选择自己信赖的投资项目,尤其是增信措施,比如是否有(谁)担保,抵押或评级。最后才是比较市场的平均收益,千万不要盲目追逐收益率,额外的收益率所牺牲的必然是时间或者信用中的一个。

    对于信托产品而言,可以通过以下几个因素考察信托产品的潜在风险:

    ·融资方本身的资质,如财务指标、还款来源和具体安排等

    ·外部增信措施,如母公司担保,外部机构担保

    ·产品设计增信,如优先、劣后的产品结构

    ·外部评级机构对融资主体和融资项目的评级

    ·信托公司本身的风控水平

    ·如果是政信项目,还需要看当地政府的债务水平和地方信用

    ·如果是开放式信托,还需要看流动性投资标的的比例、客户结构

    好的货币基金为投资者提供高流动性的同时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好的信托产品则是以相对长的投资期限为投资者带来稳定的高收益。而收益率只是众多衡量因素中的一个,只有将各种因素综合比较,才是明智之举。(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