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三城话本

80后,结婚吧!

严飞 2013年12月20日

严飞,学者、专栏作家,先后求学于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曾任职于香港城市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长期为两岸三地报刊媒体撰写文化评论、政论时评及书评。
连电视剧热播的都是《我们结婚吧》,“独生一代”的婚姻浪潮已经在悄无声息中不可避免的席卷而来。

    我出生于八十年代,是一个典型的八字头青年。我22岁结束大学本科教育,24岁完成研究生教育,然后正式踏入社会,拿着一份不用担心温饱,但也无法奢靡消费的中等薪水。我的女友和我走过相同的人生轨迹,两个人都在26、27岁的时候满怀幸福结婚的美好愿望,为了一套房子的首付和一个黄金中产梦日日打拼。每一个星期的某一天,我们的父母都会在我们的耳鬓絮叨,暗示我们该认真考虑前途和未来——你看,连电视剧热播的都是《我们结婚吧》。这样的狂轰滥炸在数次来往之后,我终于意识到,我们这一波“独生一代”的婚姻浪潮已经在悄无声息中不可避免的席卷而来。

    八十年代出生的我们这一代,面对着婚姻殿堂打开的大门,都在挣扎和摇摆:是去追寻自由的人生,还是应该聆听父母之命?

    可以说,我们这一代每一个人无时无刻不深受西方文化所侵袭,都清楚地知道时代在改变,我们也在改变,我们跟随着时代的奔袭一起飞身向前。我们和美国同时代的孩子共同在变形金刚、迪斯尼的动画世界中成长,长大后又一起同步观看《欲望都市》,向往着剧中所标榜的独身理念,所秉持的完美爱情,也在担忧着《疯狂主妇》所刻画的婚姻窒闷和脆弱,会有朝一日在我们的身上重现;我们和国家的改革同步开放,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将视野从港台艺人的流行追逐中放大到全世界范围内的名人明星身上,和欧美无数疯狂的年轻人一样,曾经梦幻着实现布拉德•皮特和珍尼佛•洛佩茨金童玉女般的婚姻,然后在他们分手离婚的那一天,将梦想重新寄托在安吉丽娜•朱莉身上;我们在最渴望吸收知识的年龄,见证了互联网络的逐步兴起,和任何一个时代相比较,永远是第一个勇于尝试,将网络交友进行到底,并且毫不犹豫的开始一场跨国恋情;我们在全球性的女权运动旗帜庇佑下,当仁不让地冲锋在国内的最前沿,号召男女平等,婚姻自由;我们身边的老外朋友不断为我们上演一出又一出单身贵族的人生剧,我们跟随着他们的背影一起掀起了国内第三次的单身浪潮;我们在外资企业的老板总是辛勤工作、昼夜加班,以身作则的结果使得我们为了个人的自我实现,只能时时拼搏,将仅剩的一点空闲时间压缩压缩再压缩。

    在结婚这个问题上,西方单身主义、自由人格的渗透,使得我们的婚姻观和我们的长辈们有着天翻地覆的区别。我们想在婚姻上更加自由作主,我们并不在乎办彩礼置嫁妆,也不在乎婚礼酒席大张旗鼓,万人瞩目,我们只想过有选择的生活,只想丢弃家务享受快乐。我们预计25岁结婚也好,预测30岁未婚也罢,最重要的不是婚姻本身,而是真实的感觉,浪漫的情调。我们害怕婚姻,倒不仅仅是因为它是爱情的坟墓,而是害怕被同事朋友惊呼,你才25岁就已经结婚了?我们也害怕无法承担起来两对家庭、四位老人的赡养责任,更加害怕孩子的出生,会让我们背负起更加沉重的经济负担。

    可是,追寻自由人生只是构成了我们婚姻选择的一部分,我们这一辈中的每一个人其实都是东西文化交融纠葛的矛盾产物。我们在教育扩招、福利改革、楼价疯涨中度过大学生涯,挤过高考独木桥才发现横在前方的是一条更加拥挤、更加狭小的吊索桥,经济的压力竟然是连带着婚姻乏力的无奈;我们在痴迷《欲望都市》中都市女子自由开放的生活态度同时,又不得不被迫遵循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世规俗约;我们潜意识中都在否认任何一场恋爱都该指向婚姻,任何一场婚姻都该白头偕老,可在一遍遍生育和家庭责任的强调下,都开始怀疑爱情的浪漫和纯真;我们在“晚婚族”、“不婚族”、“丁克族”的流行下,跃跃欲试的雄心却被父母长辈当头棒喝,无奈地以“试婚”、“闪婚”、“网婚”等新结婚主义草草完成一桩中国式婚姻的使命。

    类似的婚姻矛盾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层出不穷,全球化、国际化的冲击似乎反向指引我们更加本土化、传统化。说什么晚婚晚育、不婚不育,其实都只是一个趾高气昂的标签,是一小部分小众人士的话语游戏。我们的挣扎和摇摆,只能证明父母长辈他们所代表的伦理道德之强盛,以及对他们加速流逝的岁月之不忍。婚姻不等同于恋爱,可以自由选择谈或不谈。我们受西方影响而形成的人生观、价值观、婚姻观,只能帮助改变我们对婚姻的态度,改变我们结婚后的家庭模式,却无法更改婚姻这样的事实。无论多么前卫和西化,反叛和颠覆,我们都必须回归到社会最基本的单元,走进婚姻登记处的大门,组建一个家庭,让父母们松一口气,了却他们多年哺育的心愿。

    所以,我们这些八字头的一代,在那扇已经开启的婚姻大门前,犹豫和徘徊过后,都将把我们的脚迈进去,然后才有资格,对我们的下一代作出指引。(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