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技术掘金

关于4G的五个预言

熊伟 2013年12月18日

熊伟,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现任《中国信息化》杂志执行社长,电子工业出版社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微信公号:蛮夷大熊。
4G和4G之后,三大运营商的合作将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拓展海外市场两个领域充分展开。

    预言家大半是骗子,但趋势确实存在,很多序贯发生的事件,更适合理解成一个事件的系列过程,在过程里,见前知后,闻一知十,也非不可能。新近的例子是天津的汽车限购,早被剧透,而且剧透的人无须管道连接决策有司,尝试一下“基本演绎法”就行了。有人热心公益,想改善空气,或者意图参与治理雾霾事业,改善空气的同时赚上一笔,不妨研究1952年之后的伦敦,着重研究1943年之后的洛杉矶,翻翻1970年美国的《清洁空气法》修正案,以及各国在上个世纪后半叶颁行的事后被证明有效的环保法律,推测出未来的环保措施。之所以政策方面的推测大体可靠,是因为“理性政府”假设,而中国政府的行为支持了这种假设。

    基于同样的假设,我们可以预言2013年12月第一批4G牌照发放之后的行业演化。和津津乐道于运营商之间竞争的评论家们的看法相反,4G和4G之后,三大运营商的合作将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拓展海外市场两个领域充分展开,资费的竞争和服务质量的竞争留在表面,意义削弱,毕竟同一运营商的多个产品之间也会存在资费和服务质量的竞争。产业链上各环节的企业,如果希望把握4G发展的脉络,提升自己的重要性,可以多设想三大运营商将如何合作。未来中国通信业的图景类似于高铁,不仅满足国内需求,而且发展出稳定可靠的技术体系、成本费用较低的实施方案,进入亚洲、非洲和南美洲国家。用自有技术(或自己拼装的技术),拓展海外市场的目标早已确立,从FDD牌照押后发放可见端倪。

    随着4G网络的建设,通信行业的普遍服务将得到强化。智能手机的应用早已显示出乡村地区的市场活力。4G的部署不会忽视乡村,边疆省份还将成为通信网络升级的重点。带宽的扩大,意味着联系的增强,这关系到乡村地区和边疆省份的经济发展基础,重要性又超出经济,所以相反的趋势无论如何都不会出现。

    终端方面,定制机型比例上升。以苹果手机为例,4G成为主流之时,可能只有定制机才能进入市场。对于国内手机厂商,一则以喜,一则以忧。如何确保终端供应商的竞争不被幕后交易左右,定制机设计和选型的透明化是一个解决方案,因此终端技术的透明化有望成为逐渐被观察到的趋势。

    今天的智能手机已经是PC——个人电脑,承担个人计算的任务。带宽显著增加之后,手机可以完成更多工作,而云端的计算能力和存储能力变得容易通过手机使用。在很多用户看来,移动智能终端将成为满足全部需求的个人电脑。不再需要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即使对于整天坐在工位上敲键盘的人也是如此。上班的场景是这样的——到达公司,脱下外套,舒服地坐下,拿出手机,放在扩展坞上;手机通过扩展坞供电和充电;外接显示器、外接键盘和鼠标开始工作;接入途径换成了公司无线网络。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的地盘缩小,手机和PAD主流化的趋势锐不可当。

    和上一个预言相关,软件世界也将发生革命。依赖本地计算能力的软件会受到云端软件更有力的冲击。举个例子,微软的Office软件大有式微的危险。在未来的应用格局中,Word格式完全不必要存在(它的国内竞争对手WPS也不必存在),有HTML和PDF就足够了。看看那些“装修”精美的网店你就明白我在说什么——当HTML的容貌堪比印刷出版物的时候,可编辑的文档都会统一到这种同时还方便传递和阅读的格式上,一旦需要形式稳定性,PDF顺利接手,中间不再有Word之类格式的生存缝隙,更何况HTML和PDF文件的生成和编辑,可以比Word文件便捷得多地在云上进行。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