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桑迦耶

亲眼见证气候变化

桑迦耶 2013年12月02日

M.桑迦耶(M. Sanjayan)是非盈利环保组织保护国际(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的执行副总裁以及资深科学家。在Twitter上关注他的足迹(@msanjayan)。
美国一个气象台从上世纪50年代末开始记录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即每1百万个空气分子里的二氧化碳分子数量,监测气候变化的趋势,把全球气候的变化活生生地呈现在每一个人眼前。

    多年以来,我至少从理智上理解了气候变化的原因和后果, 但还是有些事情让我感到很是困扰。正如我们信以为真的许多事情或专业认证一样,有时候讨论气候变化让人感觉更多的是流于形式,是那么的不真实。

    我第一次面对这种分歧是在一个不太适宜的场合——面对大卫•莱德曼的采访。大卫•莱德曼邀请我参加他的节目,最后我们聊到了气候变化问题。他问到我有关科技的问题,同时坦承地讲到自己对于地球的命运并不乐观。

    这件事让我深感震惊——并不是在聊天过程中,而是在事后。我意识到,仅仅从理智上理解气候变化并不够。我必须亲眼看到才能真正相信。

    后来我终于等到了机会。Showtime频道一档有关气候变化的系列纪录片《多灾之年》(Years of Living Dangerously.)邀请我担任科技撰稿人。我的工作就是环游世界各地,拜访顶尖气候科学家,向他们提出那些最尖锐、最常被问到的气候变化问题。我知道我无法拒绝。这是我亲眼见证气候变化的机会。我从来没想过第一项任务就给我带来如此多的启发。

    我的第一项拍摄任务是登上位于11,000英尺高的火山上的夏威夷莫纳罗亚气象台(Mauna Loa Observatory),了解基林曲线(Keeling Curve)。基林曲线记录了从1958年以来地球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测量值,是全球测量大气二氧化碳浓度的基础。近期有报道称,美国预算削减正在威胁这个气象台的未来。

    上世纪50年代中期,一位严谨细致的年轻科学家查尔斯•基林在全世界寻找一个地方,安放他建造的一台仪器,用于测量二氧化碳。这个地方必须远离大陆污染,而且高于逆温层。于是,他最终把地点选在了一座海拔超过11,000英尺的太平洋火山的向风坡。

    1958年,当他打开机器的时候,首次测量到每1百万个空气分子里有313个二氧化碳分子(313 PPM)。随着时间的推移,基林发现,在夏季植物生长的月份,二氧化碳浓度会出现震荡,随着植物季节性摄入而发生周期性变化——其中大多数位于北半球。他意识到,自己正在监测的是地球的呼吸。他发现的第二件事情是,每年二氧化碳浓度最高值都在上升。每一年,最高值都要高于之前一年的同期测量数值。这个变化意味着二氧化碳水平正在急剧上升。

    目前,基林曲线是监测时间最长的大气二氧化碳连续记录。监测结果很明显,不仅毫无争议,而且有巨大的影响力。访问期间,我问一位在这个气象台工作了20年的管理员,他是否曾看到监测数值下降的情况。“从来没有,”他直截了当地说,带着一种无可奈何的表情。我问他是否感到绝望,他没有回答。他像基林一样,是一位努力做好自己工作的科学家。而如何对待这些数字,则取决于我们。

    离开之前,他送给我一个小玻璃瓶。他从机器里取出了一些空气,并用金属盖将空气密封在瓶子里——这些空气将被永远密封在里面。然后,他在瓶子上写下了当时的二氧化碳浓度。

    这个玻璃瓶现在就放在我的桌子上。瓶子上写着“395.01 PPM”——当天的最高值,或许我们的子孙也看不到这个数字下降的一天。就在我们这次拍摄之行后不久,实验室的全天二氧化碳浓度便首次超过了400 PPM。

    看着那个玻璃瓶,我不再纯从理性化的角度看待气候变化——对我而言,气候变化已经是一个绝对现实的问题。

    我种感觉深入骨髓。(财富中文网)

    本文原载于《自然保护》杂志。点击此处观看Showtime频道《多灾之年》的宣传片。

    译者:刘进龙/汪皓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