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中国会计思考

三中全会进一步放开会计市场

鲍大雷 2013年11月29日

鲍大雷博士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特邀教授,並担任IMBA 项目联合主任。鲍博士是中国的会计和审计问题的著名专家。在加入北京大学之前,他是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在美国,新加坡和中国的合伙人。其博客网站是www.chinaaccountingblog.com.
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宽松的会计市场之一,但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方案将进一步放宽外资投资会计和审计公司的限制。分析人士认为,相关改革的目的是为了方便中国本土的会计公司引进国际人才,增加他们争取中国国企大项目的筹码,最终丰富经验,增强实力,加强面对四大等会计巨头时的竞争力。

    三中全会公布的详细改革方案提出,要放宽外资对会计和审计公司投资的限制。这一点很奇怪,因为中国在这方面的规定已经比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和地区都要宽松。

    去年,中国政府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达成协议,后者将把即将到期的合资公司改组为有限合伙企业。中国政府规定,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的所有人必须是注会,这实际上和其他国家/地区的要求一样。但对四大来说这是个问题,因为它们的许多合伙人都是外派人员(大多来自香港),基本上都没有内地注会执照。非内地人员可以参加内地的注会资格考试,但考试之难众所周知,在内地注会考试中蒙羞而归的四大合伙人也不在少数。因此,四大向大陆监管部门提出了一项听起来很美的建议,那就是在这些有限合伙企业中,允许40%的合伙人暂不持有内地注会执照(但必须持有其他国家/地区的注会执照),然后在五年内将这个比例降到20%。

    就算只有20%的合伙人可以不持有内地注会执照,中国内地仍是世界上最为开放的会计市场。那么中国政府为什么需要进一步放松管制呢?目前,无内地执照合伙人的规定只适用于四大。我猜中国政府可能打算把这个规定的适用范围扩大到其他注会事务所。

    谁会提出这样的要求呢?根据对今年改革方案制定过程的了解,我相信在中国的所有学术界人士和监管部门人员(包括我在内)几乎都发表了意见。我猜提出这项建议的是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CICPA),而且是有意为之。

    长期以来,CICPA一直在支持国内会计师事务所和四大争夺市场主导权。国内事务所在这方面虽然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斩获不多。在大型国企上一次更换审计机构的过程中,中国银行、中石化等大企业都直接选择了四大,国内事务所没有任何斩获。

    国内事务所没能成为大型国企审计机构的主要原因是它们不具备对后者进行审计的能力。这对国内事务所来说就像是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要拿到大项目,它们就得有做大项目的经验。上文提到的改革或许会允许国内事务所聘用来自其他国家/地区的合伙人,这些合伙人能对付大客户,从而帮助国内事务所拿到一些大项目。

    中国国企将在2020年再次大规模更换审计机构。我预计实力较强的内地事务所【大多是德豪国际(BDO)、致同(Grant Thornton)和罗申美国际(RSM)的下属机构】将会去挖四大的合伙人,以便赢得大单。如果它们开始成为中国大型国企的审计机构,全球审计市场的格局就可能会发生改变。(财富中文网)

    译者:Charlie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