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斌斌有理

张大路穿越烟雾弹

张斌 2013年11月08日

张斌,中国社会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和国际金融。曾任美国哈佛大学国际发展中心访问学者和联合国贸发会议全球化与发展战略部经济事务官员。他的微博是:http://weibo.com/u/3056021773
反对把外汇储备分给老百姓的理由大多是烟雾弹,但分配方式更加重要

    北极市的人,都盼望每年能到东海蓬莱国待上几天。那里空气清新,花开四季,没有摩肩接踵,没有汽车鸣笛,一片天空之城的景象。作为北极市的市长,张大路压力山大,老百姓的想法可以理解,可是他从哪儿找这么多钱呢?

    张大路想来想去,也只能从北极市的央行行长吴慈仁那里动脑筋了。吴慈仁那里有3万多亿的国际储备货币,当然也可以支付东海蓬莱国的旅游开支。张大路叫来银行家吴慈仁,同时还叫来了民意代表吴其人,一起商量把国际储备货币每年分点给北极市民可不可行。

    吴其人很兴奋,拍手赞成。这些国际储备货币是北极市的公共资产,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每年拿一些分给北极市民再合理不过,而且早就该这么干了。吴慈仁面露难色,犹犹豫豫半天不说话,最后知道不表态不行,就勉强说了几点反对理由。其一,这些国际储备货币要用来应付北极市的不时之需,不能分;其二,这些国际储备货币是发行北极市货币买来的,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不光有这笔国际储备货币,还对应着负债,不能分;其三,把国际储备货币分给北极市民,市民们要是不拿这些钱出海旅游,而是把钱又换回北极市货币,对北极市的外汇市场有压力,为了保持北极市货币相对国际储备货币的价格稳定,央行还要通过发行新的北极市货币把这些国际储备货币买回来,最终,央行的国际储备货币还是那么多,等于没分。

    张大路本来很兴奋,可吴慈仁的一番话好似冷水泼头,眼巴巴地看着吴其人。吴其人眼神异样地盯着吴慈仁,半天说了一句话:兄弟,好大的烟雾弹啊,忽悠人好玩吗?

    张大路虽然还看不清门道,但知道这里面肯定有难言之隐。他请其他旁听人员先出去,秘书关上门,然后请两位吴先生放开了谈。吴其人憋不住了,开始一条一条反驳吴慈仁。

    其一,北极市的国际储备货币3.5万亿,拿一部分应付不时之需当然应该,但是无论如何也不需要3.5万亿这么多吧。就算3.5万亿分毫不动,每年拿3.5万亿的投资收益分给北极市市民也行,让百姓们分享点福利,总比一直把钱垒在央行账本上好吧。

    其二, 所谓把央行的资产拿走,负债留下,这根本就不是问题。财政和央行之间做几笔会计科目处理就行了,没有实质性障碍。具体做法不用说了,当初成立北极市投资公司的时候就做过。把央行和财政的资产负债表合在一起看,国际储备货币就是一笔长期以来没有被用过的政府储蓄资产,这些钱在央行和财政部之间转换不会改善政府总的资产或者负债。把这笔资产的投资收益分给北极市市民,是把政府储蓄分给了北极市市民。这笔钱放在政府那里反正也用不着,而且投资效率不高,为什么不能还给百姓,出海旅游也好,海外投资也好,这些钱都有了更好的出路。

    其三,国际货币分出去以后再回来,是因为央行的外汇市场干预。央行长期以来用北极市货币购买国际储备货币的做法本来就不对,早就应该放弃持续的外汇市场干预了。现在居然以给外汇市场干预增加压力作为理由,反对把一部分国际储备货币还给老百姓。为了一个错误的目标,反对一件正确的做法,这叫什么逻辑?

    吴慈仁头上冒汗,不语。吴其人接着问,外行人不懂我相信,但我说的这些,你吴慈仁是央行行长只会比我更明白。糊弄人的话别说了,说说真实原因吧。

    吴慈仁看搪塞不过去,突然脸色一变,发飙了:这笔钱是块大肥肉,一旦央行放口这钱可以分,你知道有多少人会来要钱?这些人不光是权贵,头上还顶着国际战略利益的大帽子,得罪得起吗?最终又有多少钱能分到北极市的老百姓身上?这其中又有多少分配不公?你们这些民意代表和学者,就知道站着说话不腰疼。

    张大路看情形不对,打住了谈话,他大概明白了两人争论的意思。嘱咐秘书写下纪要,归纳了几个要点:一,国际储备货币是公共资产,政府已经拿的太多,应该想办法分点给老百姓;二,反对把外汇储备分给老百姓的理由多是烟雾弹;三,分配方式很重要,不当的分配方式不仅不能还富于民,反而造成更大的无效率投资和公共资产流失,以及严重的分配不公。(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