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技术掘金

红米:渠道商暮色里的钟声

熊伟 2013年08月12日

熊伟,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现任《中国信息化》杂志执行社长,电子工业出版社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微信公号:蛮夷大熊。
红米手机在昨天中午只用了90秒,就售出10万台。这对雷军和小米公司来说是喜讯,对渠道商来说,却是噩耗。手机厂商们从红米的成功里能看到,省去供应链里渠道商这一环,完全可行。其中,品牌自媒体营销是关键。

    触角遍地的手机渠道商用致密的门店网络建起庞大的帝国。那些还健在的渠道企业,且听一句逆耳忠言——趁现在点起篝火唱起歌,用热烈的欢聚,记录即将逝去的荣光。

    世界又缩小了一圈。红米手机在昨天中午只用了90秒,就售出10万台。而这里没有传统渠道商什么事。有人说,因为价格低,799块的4.7英寸智能手机,分分钟就卖掉了,哪还需要什么渠道呢?这是颠倒因果的见解。因为价格低,所以不需要渠道商——错误。因为不需要渠道商,所以价格低——这才正确。说个老一点的故事,戴尔电脑的传奇,来自网上或电话定制,更来自网上和电话直销。在戴尔的老故事里,既省略了渠道合作伙伴,又可以通过在不同的媒体出现不同的订购电话号码,实现对广告效果的准确评估。

    低价不是关键。考虑到红米采用价廉物美的联发科芯片,支持TDS-CDMA,获得了中国移动的补贴,可确保售出又严格控制的产量,红米手机定价799元仍能贡献利润。且不说一众山寨品牌(声明:作者对山寨持支持立场,有专栏《山寨跨越鸿沟》一文为证),联想的5英寸TD手机,市面上已经有790元的标价了。小米虽然有粉丝,有拥趸,但毕竟是新创品牌,红米的价格其实并不惊人。

    自媒体才是关键。小米的供应链,为什么可以删除渠道商这一环?因为雷军,因为微博。世界又缩小了一圈,小米不仅不需要渠道商,连报纸杂志电台电视和网媒的车马费都不需要,10万台,雷军一个人碎碎念就够了。

    小米手机和渠道商有仇吗?没有,但漠视比有仇更糟。小米漠视专业渠道商,把网上社区和电信运营商当作自己的柜台。小米的方法,或手机供应链的变革,是整个消费电子产品市场进化的局部今天的消费电子产品策略,充满了对教条的颠覆。教条一:要提供漫长的产品线适应各种消费者的需求;打破教条:提供明星单品让大量消费者追捧。教条二:确保充足的供货;打破教条:控制产量,饥饿营销。教条三:以零缺陷为目标对产品进行反复测试和改进;打破教条:提供未完成的产品,给玩家探索的乐趣。如此等等,还有很多,往往指向用户和手机品牌直接发生关系,被一再遗忘的,正是渠道商。

    传统的手机渠道商敌人很多,排名不分先后:网店,猫猫狗狗之类;运营商,定制手机满天飞;品牌自建渠道,比如苹果门店。红米在销售上的成功只是向渠道商纷至沓来的坏消息中的一个(尽管此刻还不能预测它在设计和制造上的成绩,全部卖掉但恶评如潮并非不可能)。

    怎么办呢?到农村去或许是一个办法,广阔的田野能延续手机渠道商的生命吗?仔细想想,很难乐观,门店开业的步伐,哪里赶得上信息的传播!有手机信号的地方,就有运营商定制机,有互联网的地方,就有网购,所以再偏远的农村,也不会是渠道商的乐土。

    红米不太重要,但它是渠道商暮色里的钟声。不只为手机渠道而鸣,所有的消费电子产品,都听得到它的声音。(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