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纽约来信

赴美生子的赢与亏

荣筱箐 2013年07月18日

荣筱箐,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旅居纽约,曾为《纽约时报》、《南华早报》、《南方周末》等中外媒体撰稿。这个专栏来自作者在美的所思所感,不是浮光掠影,而是希望从思维方式上带你了解美国。
随便看一眼美国新闻网站对中国人赴美生子潮的报道和下面辛辣的读者评论,你就能发现这比埃及神庙里中文写的“到此一游”让人汗颜得多。

    有个国内的朋友,说最近生二胎的意愿特别紧迫,不仅是因为自己和太太年龄越来越大,更是怕错过了这班船,北京和西雅图就永远只能隔海相望了。他说:“我们已经错过了香港,无论如何也不能再错过美国了。”

    朋友的紧迫感并非杞人忧天。有点经济实力的父母谁不想把孩子生在海外?不说避开国内生育政策的限制,至少也能多个身份多条路。但先是香港受不了“双非”大潮的冲击,对大陆的大肚婆关上了大门,赴港生子的父母一下失去了近水楼台先得月之利。接着一部《北京遇上西雅图》掀起了赴美生子重重浪,让美国海关也慌了神。前几年大可以“悄悄的来又悄悄的走”的中国孕妈妈们,现在成了海关围追堵截的重点对象。兴冲冲飞了十几个小时,连美国大门都没迈进来就被送上飞机打道回府的如今大有人在。

    不过,如果中国的准爹妈们担心的只是赴美生子的路被堵死,那大家尽可以放下心睡个安稳觉。至少在可以预见到的将来,签证和海关仍然会是美国堵截外国孕妇仅有的两道关卡,任何政策上的限制都不大可能发生。

    中国孕妇千里迢迢来把孩子生在美国图的大致是两样,一是孩子一出生就能自动成为美国公民,将来无论是回美国读书工作或者给父母办绿卡都占尽先天优势。再就是有些人还捎带脚申请到了美国政府提供给低收入者的母婴医疗保险,从孕检到生产都是美国政府买单。对中国父母来说,这笔买卖划算到让人想掐自己一把,而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或许是美国人居然能眼看着天上掉的大馅饼全砸在外国人头上而无动于衷。

    事实上,取消出生公民权和把低收入母婴保险限制在公民和持有绿卡的永久居民范围内的呼声近年来在美国不绝于耳。目前关于移民改革的讨论中,保守派更是死拉硬拽想把这两样提上议事日程。结果,前者虽有议员提案,也经过了司法委员会讨论,最终却没能被列入投票项目,后者根本没有形成提案。所以在国会参院最近通过的移民改革法案中,这些声音成了水过鸭背,没留下半点印痕。

    这当然不是因为美国的国会议员们善心大发想要张开双臂迎接外国孕妇,他们担心的是这两样一来影响到的将是美国人自己的利益。

    保障出生公民权的宪法第十四修正案最初是南北战争之后为了让以前没有公民权的黑奴所生的子女获得平等权益而制定的。在现代美国,一张出生纸已经成了证明公民身份的最简单途径。否则,申请护照时需要提交的繁琐证明材料怕是能把很多美国人逼疯。

    更重要的是,出生公民权已经成了控制美国国内高居不下的非法移民人口的重要手段。美国目前有400万儿童是非法移民在这里生的公民子女,以每人成年后为一名父母申请绿卡来计算,这些儿童足以为美国1100万非法移民中的三分之一解决身份问题。有了身份,这些移民就可以光明正大的工作交税投资房产,刺激地方经济。如果没有出生公民权,这400万儿童就会像他们的父母一样成为生活在这里却没有身份的影子人,这大概是连保守派也不愿见到的恐怖局面。

    母婴保险也是一样,联邦政府允许各州自行选择是否为非公民提供这种保险,非法移民孕妇目前可以在包括纽约和西雅图所在的华盛顿州等14个州申请到这项福利。州政府这种选择背后的逻辑在于,没有保险的孕妇常常为了省钱不去孕检,如果因此出现问题进了急诊室,宪法又规定医院不能见死不救,政府最终会在她们身上花更多的钱。

    当然即使是非法移民,申请时也必须证明自己是低收入者并且是本地居民,但这些简单的限制在中国人的"聪明才智"面前差不多是形同虚设了。

    不过对中国准父母们来说,堵不上的漏洞虽说可以让人放下心里的石头,却也不是什么值得庆贺的事,毕竟这是在钻政策的空子。

    钻空子这件事并非中国特色,美国也不乏深谙此道的高手(要不就不会有亿万富翁比普通工薪族税率还低的事了)。但不同的是,在美国钻空子成功了最多是躲在家里偷偷乐,很少有人敢满大街嚷嚷,因为主流文化绝不认为这是光彩的事。而在咱们的文化里,这方面技高一筹者往往会被赞为机智灵活而赢得旁人的艳羡和嘉许。所以才有占到美国人便宜的孕妈妈们在网上兴致勃勃的交流“闯关秘笈”,眉飞色舞、会心一笑之间俨然大伙都是赢家,却没想到最终的输赢或许不是这么个算法。

    90年代安利公司刚进中国时,曾经按美国的习惯允许对产品不满意的顾客随时退货。当时拿着快用光的洗发水瓶子在退货部门前排起长龙的人们脸上也曾有过这样得意的笑容。这波赴美生子潮其实不过是当年退货门的翻版,随便看一眼美国新闻网站对中国人赴美生子潮的报道和下面辛辣的读者评论,你就能发现这比埃及神庙里中文写的“到此一游”让人汗颜得多。

    就算不考虑面子问题,咱们中国人对钻空子的包容态度或许还隐藏着更实际的危机。那些拿着美国公民身份的华人宝宝们,将来如果住在中国,他们或许就得学人假离婚绕过买二套房的限制、大盘里套小盘来满足四菜一汤的反腐标准;如果住在美国,他们就得在人前对自己的出身讳莫如深。亏了还是赚了,到那时才能见分晓吧?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