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中国会计思考

中美会计跨境监管将打破僵局

鲍大雷 2013年07月15日

鲍大雷博士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特邀教授,並担任IMBA 项目联合主任。鲍博士是中国的会计和审计问题的著名专家。在加入北京大学之前,他是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在美国,新加坡和中国的合伙人。其博客网站是www.chinaaccountingblog.com.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已经结束,中美并没有达成长期的协议来处理双方之间的会计跨境监管问题。预计中国监管部门未来会有选择地向美方提供一部分审计工作底稿,以避免再次出现目前的僵局。此前,由于中方拒绝向美方提供相关工作底稿,四大一度面临失去注册资格的风险,中国在美上市公司也遭遇退市的威胁。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已经结束。如果情况和以往相同,对话成果很快就会公诸于众。

    与此同时,美国财政部长杰克•卢阐述了有关审计工作底稿的问题,同时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回答了路透社(Reuters)记者就此提出的问题。他在阐述这个问题时说:

    中国证券监管机构表示他们将按要求向我们的市场监管机构提供一些审计工作底稿,这是打破长期以来的僵局并就美国上市公司问题加强合作所迈出的重要一步。

    他所说的话和本周早些时候中国媒体报道的内容一致。而有关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PCAOB)开展调查的问题则无人提及。也许这会是本次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成果之一,但我认为如果发生这样一件大事的话,杰克•卢应该会谈到它,特别是在回答路透社记者提问的时候。

    我的理解是,中方决定提供美方所要求的审计工作底稿,从而化解美国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SEC)和会计师事务所之间的官司;但中方并不打算在一些原则问题上让步,包括由中方决定谁能接触到这些审计工作底稿以及PCAOB调查人员不能在中国境内活动。

    我预计,给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和德豪国际(BDO)会计师事务所带来麻烦【以及让德勤(Deloitte)陷入困境的东南融通事件(Longtop)】的所有审计工作底稿都将按SEC的要求在未来几周内提交给SEC。尽管当初这些会计师事务所没有按要求提供审计工作底稿,而且SEC依然可以因此对前者采取制裁,但我认为拿到审计工作底稿后SEC将撤回对相关会计师事务所的起诉。这样,这些会计师事务所就不会面临失去SEC注册公司审计权的风险,更重要的是,它们的客户也不会面临从美国证券交易所退市的风险。

    下次SEC想拿到审计工作底稿时会出现什么情况呢?看来SEC还得再次通过中国监管部门。中国很有可能继续控制这个环节,以确保与自身利益相悖的信息不会泄露出去。不过,看来中国已经决定不再断然回绝SEC的所有要求。如果今后这样的要求再次遭到回绝,SEC必然又会把会计师事务所告上法庭,从而再次上演目前的情况。

    PCAOB开展调查的问题似乎已被彻底遗忘。但愿本次对话能在这方面取得进展,但未达成协议就意味着PCAOB可能在通过签署协议来共享调查文件的问题上作出了错误判断。中方的让步可能足以防止PCAOB通过单方面措施来达到目的,而中国会计师事务所似乎也不会受到任何实质性的制裁。

    杰克•卢在回答路透社记者提问时确实说这个问题有很强的技术性,希望本次对话能就此提出更有技术性的应对措施。(财富中文网)

    译者:Charlie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