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中国会计思考

毕马威被挤出中国前四

鲍大雷 2013年07月12日

鲍大雷博士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特邀教授,並担任IMBA 项目联合主任。鲍博士是中国的会计和审计问题的著名专家。在加入北京大学之前,他是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在美国,新加坡和中国的合伙人。其博客网站是www.chinaaccountingblog.com.
中国国内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百强最新排名出炉,毕马威被国富浩华和罗申美合并成立的瑞华挤出了前四的行列,掉到了第5位。四大在中国会计师行业的垄断局面被打破。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Chinese Institute of CPAs)公布了国内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百强排名。其中的一大亮点是毕马威(KPMG)跌出了前四,被瑞华会计师事务所(Ruihua China CPAs)取代。瑞华由国富浩华(Crowe Horwath)和罗申美(RSM)两家会计师事务所合并而成,它还把安永(E&Y)挤到了第四的位置。这次合并于今年4月30日启动,但看来中注协打算将其纳入2012年的统计范围之内。

    2012年中国会计师事务所十强为:

资料来源:中注协

    合并后的瑞华已经申请同时保留罗申美和国富浩华成员所身份,但这样做似乎不太可能行得通。我认为瑞华最终必须做出选择,而且我预计它将选择业务网络较大的罗申美(该事务所通过McGladrey成员所在美国开展经营活动)。这个决定都可能对罗申美和国富浩华的未来都会产生关键影响。中国似乎打破了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在全球的垄断。瑞华选择的那家会计师事务所将处于有利位置,能为走出国门的中国公司提供服务。未能和瑞华结盟的那家事务所则需要与这份百强名单中和自己没有关联关系的事务所联手,而且动作要快。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是如何失去中国市场主导地位的呢?今年秋天Emerald出版社将出版我的一本书,内容是四大在中国的发展情况,其中将谈到这个问题。我用霸权理论来说明四大如何成为中国市场的主导力量,并用与之相应的反霸权理论来介绍中国本地事务所与四大的对抗。

    从下表中就能看出一些端倪,这张表展示了十年来四大在中国的境遇。2007年之前它们的增长速度一直高于中国国内事务所,但随后情况倒转了过来。从2008年起,四大的增长速度一直低于中国经济增速,这种态势无法让它们取得成功。(财富中文网)

资料来源:中注协年度百强

    译者:Charlie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